什么是人脉?又应该如何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怎样定义人脉的?你希望人脉给你带来什么?

这是秋叶老师在课程开始前留言给我们的提问;群里500位小伙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当然我也给出了我的答案:我认为的人脉是可以相互提供帮助的人,我希望人脉可以带来共赢!

一开始老师说,我们今天的学习,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叫正本清源!当我看到这个词的时候,我想起赛美老师教我们理财要从认知风险开始;“从根本上加以整顿清理”的概念让我对这次分享有了更多的期待,事实上的确是物超所值!因为BM训练营的每一位导师的分享都值回这次的票价了!言归正转,回到人脉管理的课堂~


1.你以为的人脉就是人脉?

我们大多数人认同的那句:没有实力,哪来人脉?这句话经过老师的各种举例证实是狭义的,其实普通人也可以建立起丰富的人脉系统——并且是快速完成构建。老师提供了一个他自己对人脉的定义:凡是能在当时帮助你解决麻烦问题的人,都是人脉!老师也强调说,要解决的麻烦问题,需要别人为之付出比较大的劳动或者心思,这才算是人脉,否则你仅仅是在马路问个路,也把路人称为人脉,这显然是荒唐~所以我把人脉理解为能帮我解决麻烦问题的人,把人脉管理理解为积累能帮我解决麻烦问题的人的资源,这就是人脉管理!

我们对于人脉的理解如果太狭义,就会错过对人脉进行结构化管理的机会!快速启动建立自己的人脉管理树,要从重要的人脉(值得我们长期经营的人脉,未来在事业上可能有助力的人脉)开始,对于重要的人脉,老师说要建立一个金字塔结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样理解这个金字塔?比如我们都希望和牛人合作,有交情,但交情也得一步步来,对吧?你总不能指望今天认识个大牛,明天就开始合作吧?所以我们要确定重要的人脉方向,要有意识扩大自己的人脉圈,简称:“广撒网,精钓鱼”策略。所以,你是否在你关注的方向,开始画出你的人脉金字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人脉的断舍离

建立了某个领域的人脉金字塔模式,也要经常对人脉进行更新和维护,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你长期关注和维护,因为人的注意力/精力是有限的,所以在不同的阶段,你只能选择把有限的注意力放在最重要的人脉关系维护上。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得深刻理解人脉关系是可以靠什么进行维护的,理解这一点,你才能断舍离。维护人脉老师认为主要包括如下模式:

A:感情交换 (这是最深的人脉关系,比如血缘、夫妻、情人、战友、同学、室友 、闺蜜、搭档。咱们帮忙未必是理性的,但是谁让我爱你呢?谁让我是你的兄弟呢?)

B:资源交换(我拥有一样资源,你拥有一样资源,我们形成互补性结构,互相都能生存得更好,这种反而是最有可能长久的人脉,特别是双方人品互相认同,价值观也相互认同的情况下,会变成“事业人脉+感情人脉”双稳定结构。所以,大佬见面,会很快达成合作,因为彼此知道怎么缺什么,双方拥有什么,谈事情又可以就事论事,反而合作快。)

C:事事交换(你帮我解决一样麻烦,我作为交换,也帮你解决一样麻烦,本质上是能力交换,只要能力都存在,需求也都存在,这种交换模式可以长期维持下去,有需要时用。当你比较弱的时候,可能需要先投入时间和精力付出,争取得到回报的机会)

D:金钱交换(我们不一定熟,但是人家提供付费服务,你愿意支付,就有可能勾搭上,如果双方感情好,人家优先收你的钱,比如学校,医院我们都需要这种人脉)

E:投资交换(这种反而是最难去做的人脉关系,就是你现在啥都不是,但别人相信你未来一定有潜力上位,提前跟随你,帮助你,成全你,在别人落魄时候提供一个面包,胜过他金玉满堂时的一块金砖。很多牛人愿意提携新人,本质上也是为自己的事业未来,投资有潜力的人脉。这种人,你不投资,他去了竞争对手那里,就是对自己的事业伤害)

说到这里的时候,大叔说了一句话:他对今晚群里的几个人,是做投资交换的。然后敏妈在交流群里说,她就是大叔投资交换的。(虽然这件事我不是第一次听说,但是Ta们在这么多人面前从容说起,我还是觉得很诧异,这种真诚是现在这种社会的很多人缺乏的,也难怪别人可以如此成功)我在能听敏妈分享的大型场合,都听到敏妈对大叔的感恩,在我们的交流群里,敏妈也说,她是把大叔当成亲人像家人一样,有一种家人其实是超越血缘关系的!一个有能量的人,如果愿意帮助你,前提当然是你值得帮!所以,投资互换本身就是一种很高的赞许,又何必遮遮掩掩?这种最难的人脉关系,被大咖们维系的像家人一样,这本身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闪光点!回想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的人,明明做了“这样”的事情,却非要给自己找“那样”的借口,不敢以真面目视人,却又想要得到别人真诚相待,这难道不可笑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情交换,资源交换,事事交换,金钱交换,投资交换这五种手段交叉用,就可以建立对人脉维护的手段。比如有的小伙伴支持我给我的简书文章打赏,就是一种感情投资的方式。每个人用到的方式不尽相同,

我们得把时间留在当下最有价值的人脉上,这就是人脉在空间维度上的断舍离

。断舍离,无非是两个维度开展,一是时间,二是空间。所谓时间上的断舍离,就是一句话:

不同阶段交往不同的人


老师给出一个问题:你大学毕业几年了?和同学们联系多吗?目前对你事业发展有帮助吗?

看着大家的互动结果,联系的人真的很少,相当一部分的同学,其实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帮助不大,这倒不是说同学感情不重要,不是人脉,而是我们都没有能量,想互相连接勾搭,也勾搭不起来~还得让自己不断增值,以后才方便勾搭呀~还有一种情况,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很多曾经和我们关系很密切的人(也许是小学,也许是初中,也许是高中,也许是大学,也许是第一份工作,也许是老家的朋友)随着我们的渐渐成长,关系变得很淡,甚至完全没有再往来,连回忆也没有记住多少。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在我们成长或职业的一些阶段,有些人只走到了可连接,可被利用,可合作的阶段,这一阶段过去,我们并没有建立深交模式,这些人都是临时人脉,阶段性人脉。从明白这些开始,也就不必再纠结那些渐行渐远的“关系”了!因为不是每个人都需要陪伴你一辈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来,我陪,你走,我送,从此天涯冷暖,由另一个替我问你就好

。理解这句话真的非常重要,我们应该大胆放弃一些关系维护,虽然在情感上会有一些挑战,但这样就可以让自己关系管理更关注当下要维护的人。正因为很多人不理解这一点,到了过年过节,找各种理由给平时很久没有联系的人群发祝福短信,然而很多的人都不会看,就直接删掉(比如我),我觉得群发短信里的这些人中,很多都已经是你不需要维护的人脉了,如果你做好结构化标签标识,把他放在可连接的层次就好!

老师留下一道思考题分享给大家:结合你现在的阶段,说说最能帮你打开人脉的技能是什么?在哪些场景下有用?在场景下你可能会遇到怎样的人?想想你的技能如何在这些场景下吸引他们?


3.用结构化思维管理你的人脉

每个人的人脉管理方法思路相同,但是未必方向一样,老师分三个维度给大家提供人脉结构化的设计思维:

A:功能结构化(其实就是结合你现在阶段需要用到的人脉,画出你的人脉关系图,比如给自己简单画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B:链接中心化

(因为一个人要维护这么多关系,会很累,所以要在功能化的基础上,完成人脉维护第二阶段)

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建立资源的中转站,一旦大家发现,你是一个人脉节点,有什么事情都会来找你牵线搭桥,你就会发现,你不用费很大劲,就可以让大家的人脉都成为你的人脉,六度空间理论说,世界上的任意两个人,最多通过6次联结,就可以互相抵达(比如我要认识张超毅,我只需要认识我领导人罗丽雯,由罗丽雯连接到天叔,由天叔就可以连接上超毅了;又或者我想认识教主,我只需要认识我师父水菱姑娘,由师父链接到小六,由小六链接到敏妈,由敏妈连接到大叔,由大叔就可以连接到教主了;没有能力认识也仅仅就只是认识而已,所以,好好做自己才是最正确的事,这仅仅是个列举)但是六度空间理论另外一句话很多人不知道,98%的人是通过2%的人联结到的。你要成为这98%的人信任的人,你才能成为真正的人脉运营高手,当然你不能成为,或者不愿意成为这2%,你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人脉结构化就好,生活简单一点,欲望简单一点,其实你不需要那么多资源。

C:运营的生态化(不需要维护那么多人没那么累了,又会觉得没回报,还是会憋屈啊,所以要进入人脉管理的第三层)

我们不仅要把人脉管理起来,还有解决人脉的链接,让人脉成为一条生态链,一旦不同的人纳入一个生态链,爆发出来的能量就是非常可怕的。所以一旦你开始用生态链的高度去看人脉,你才能真正把人脉从解决麻烦的角度升级到搭建产业的高度,让人脉真正为你创造价值。只是能走到这一点的人很少,至少你先做到自己怕人脉功能结构化,再努力让自己成为情感链接的中心点吧。


后记:

训练营结束了,我在这篇文章的结尾做一下对这四次课程的总结:

永澄老师的目标管理让我明白什么是目标,我重新梳理改进自己的目标,并开始制定周计划开始实施!

教主分享的精力管理,给我们做了一个全方位的梳理,我学习到不仅要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也要尊重别人的时间,不要随间打扰别人;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和灵魂,好好吃饭,好好工作,好好休息;买了一直想买的花花草草回来养,践行自己的日程时间管理(这一点以前师父就教了,没坚持好)

赛美老师的财富管理,让我明白了首先要认知风险,可能我对财富管理有些慢反应,但老师很专业很热心,我一定会慢慢消化,给自己好好规划!

秋叶大叔的人脉管理刷新我对人脉的认知,也让我自己不断在回顾于计划~

敏妈身上学到了认真,感恩,真诚;

宝宝妹身上学到了努力;

BM群学到了团队同心同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结束了,学习还在继续,很多东西还没完全消化,所以我的输出也只是两篇文章而已,但我会再温习的!我只有一句话总结分享:课程物超所值!下次还有课程我仍然会选择,我也会一如既往支持BM,下次的课程我也会转发到朋友圈,让大家都可以看到,让大家都可以变得更好(这次训练营就有朋友是看到我的链接报的名,我觉得很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通过对人脉相关知识梳理,总结出人脉金字塔由纵向(六度人脉模型)和横向(人脉螺旋模型)两部分组成,合理运用相关...
    原屎人阅读 3,649评论 9 40
  • 声明:本文整理自百合老师7月27日《黄金人脉管理线上分享课》还有部分我自己的思考如果想深入了解和学习人脉打造,可以...
    英伦小兔子阅读 1,697评论 1 13
  • 1 很久很久以前,湖北荆州有个小村子里,有个女孩特别爱吃菠萝。 镇上的水果摊只有苹果香蕉这些常见的,菠萝是个稀罕物...
    我是大方阅读 1,205评论 9 10
  • 那是初三的日子吧,留在我记忆中的只有假装,假装好学习,假装不再寻求一切娱乐的机会,假装自己突然长大,突然明白竞争的...
    刘六月阅读 306评论 0 0
  • 写在最前面:关于实用性的书有一件事情要牢记在心:任何实用性的书都不能解决该书所关心的实际问题。一本理论性的作品可以...
    磐玉2阅读 616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