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给了我们什么

        题记:一门课程,带给了我们什么?我们不能只去看它变了多少花样,上了多少节课,参与了多少人。而是要看它是否接地气,是否让孩子、老师满意,更应看孩子们是否愿意主动参与,通过参与后孩子有没有发生变化。

        我校参加《生命教育》已有一年之久。2019春学期开校第一周再次重返《生命教育》课堂,致使孩子雀跃,校园沸腾,也给我带来了深深的思考。原来,各种变化都是有原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传统佳节教育得到深入

        众所周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互为表里、密不可分。传统节日本就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现在更是弘扬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同样,传统节日也蕴含丰富的教育资源,具有极大的教育价值。在传统文化课程走进中小学课堂的今天,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相应活动,既能够使学生了解传统节日背后的意蕴和内涵,也能使之对传统文化更多一份亲近感。

        但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来说,他们对传统佳节的记忆只有课本上的寥寥数语,况且农村地区,节日气氛本来就不够活跃,再加之父母不在身边,就是重要的节日也只能象征性的走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他们对传统节日的概念模糊不清,理解之停留在为了应付考试要求孩子强制性记忆传统节假日的表层。而互加《生命教育》课程,针对这一现状,开设重大节日课程,加强了孩子们对传统教育的理解。每年的母亲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大型传统节日都成为《生命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通过“气球宝贝”“登高望远”“我爱我的祖国”“学雷锋主题班会”等具体活动,让孩子们跟随课堂,与全国孩子一道参与活动、完成课后作业设计。在亲身经历活动后,孩子们对每一个佳节都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也对节日背后的故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对个人成长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互加《生命教育》也为乡村孩子个人成长量身定做了适合他们的课程,如“我是勇敢小狮子”“我是乡村娃娃”等课程,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找到了自我成长的价值,有了明确的前进目标。我们何时听说过小学生也有人生规划,但一张张小学生未来规划作业单呈现在眼前时,我们不得不承认,互加不但让我们的孩子变得自信、勇敢,而且对自己的未来有了美好的遐想。昔日见到陌生人就躲藏的,被贴上贫困与落后标签的山里娃,也能很勇敢地面对屏幕,与名师对话、与网络交流。更能很自豪的说:“我在高原上长大,这里有牦牛和格桑花。我在边疆这长大,打起手鼓跳萨玛。我在大山里长大,日升月落都是画”,更能毫不犹豫的说出自己的梦想:"听说外面的世界很大,我多想去看看它","我也有梦想远大,我也想闯天涯"。这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画面,让我们看到了乡村娃娃前行的动力,看到了他们想走向外面世界的决心和拥有远大抱负的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开了乡村孩子的眼界

        眼界决定了一个人的格局和高度 。而乡村孩子就像“井底之蛙”,他们每天面对的是大山、田野、牛羊,对外面的世界了解不多。他们所处的环境局限了他们对当前社会发展的认识。高科技、新技术对他们而言那只是“天方夜谭”。而现在,他们通过“进宝带你看世界”“美丽星球航行日记”等众多课程,切切实实的让孩子们看到了远方,看到了数字化时代给他们带来的震撼。就连他们的作业单中对未来学校、未来自己的看法也有了巨大变化。竟然能够超乎想象的写出“未来没有学校,我们可以在家拿着手机进行学习,未来的交通工具更加便捷,车全是智能的,不需要司机,人们不用走路,只需要叫一声,一朵智能的白云会把人送到想去的地方”。由此可见,见识广了,对待事物的认识也会更上一个台阶。在没有参与互加课程以来,孩子们的想象作文,从来没有写出如此超想象的语句。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我相信这句话,更相信我们的孩子有了如此高远的眼界,他们的未来一定超过他们的父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有人说,兴趣是一种动力。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如果这件事情是他比较感兴趣的事,那么他一定非常愿意去做。既使再苦再累,困难重重,他都心甘情愿地去做。而互加《生命教育》,通过全方位、接地气、全结构的课程,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们对事物的兴趣。不是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吗?”。在这样多样的学习中,孩子们对学习产生了极大兴趣,成绩提高不说,各方面的素养也得到了极好的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立了孩子们的自信

        网络课堂中,主讲老师和蔼亲切的语气,互动后主讲老师面对整个网络对孩子的表扬和鼓励,助学老师打卡中对孩子娓娓动听的赞美,获得优秀后的课前展示等。这一切都给了他们极大的自信。众所周知,自信是一个人做事成功的基础,而鼓励则是使学生获得自信的有效途径。任何人包括我们都有一种想听到鼓励的愿望,更何况他们只是一群未成年的孩子。他们目前正处于孩童时期,就更有一种强烈的渴望,需要重视、需要鼓励、需要成功。那么,这就需要教师的鼓励与表扬,引导他们产生战胜自我的勇气,获得自信。这样,他们才有成功的可能。“鼓励中长大的孩子,深具自信;宽容中长大的孩子,能够忍耐;称赞中长大的孩子,懂得感恩”。互加有效抓住孩子心理,培养他们的自信,让他们的潜能得到了最大化的挖掘,学会了怎样才会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其实,《生命教育》带给我们的远远不止这些。只要我们认真参与课程,做好助学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们会看到孩子们的变化;看到乡村孩子、老师、家长脸上露出的最美笑容,看到最美的诗和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一种成功都是靠积累得来的,即使你看到有人一夜爆红,看到有人一下子发表了一个研究成果,这都是靠平时的努力积累换来...
    李阳_98d1阅读 157评论 0 0
  • 还有十来天就过年了,春节就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了。大家都在为迎接这个重大节日做准备。年前要做的就是准备年货了。菜市...
    Wendy文炫琳阅读 373评论 1 3
  • 厉国刚 |有钱的,没钱的,为何孩子入学都这么难? 最近,某某网CEO张小龙在微博上关于孩子入学问题的抱怨,引起了很...
    微观大道阅读 163评论 0 1
  • 1 不要在别人喜爱的东西面前说那东西的不好 2 不要轻易评论别人 3 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就别用人情 4 好听的话别...
    后莱小笙阅读 169评论 0 1
  • 2018.3.19 星期一 阴天 在安康 单位 看知乎,关于坚持好习惯的一个答题:“坚持写日记六年了,捕捉生活中每...
    太胖辣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