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爱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很喜欢一部电影《三傻大战宝莱坞》,记得里面有个非常有印象的场景觉得很不符合实际。

因为兰彻的离经叛道,法汗、来杜这两个室友被校长叫到教室进行了思想教育,然后晚上sang三个人没地方吃饭,去到来杜家里。见到了来杜的姐姐,一个勤劳有点幽怨的大龄剩女,因为男方希望有辆车当嫁妆,而来杜家里没有而一直嫁不出去。当时印象深刻,觉得有点好笑,一个女人竟然会因为没有嫁妆而嫁不出去。

在此之前我一直不太明白嫁妆对一个女人的重要性,甚至在我妈和我说我们家境不太好对我亲事有影响的时候,我还嗤之以鼻。

我今年想结婚了,我怕自己继续单着会真的嫁不出去,虽然社会上总是吹嘘男女比例如何失调,一旦踏入婚戒市场,你会发现女人永远比男人多 ,而且女人年纪越大越没有优势。而且女人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她们比收入,比籍贯,比父母,比房子,比年轻比漂亮,你在衰老的过程中,总是会有源源不断的新鲜的女生补上来,你就越发没有竞争力,慢慢你就会陷入一个怪循环。

而终结这个怪循环的重要一环就是你的经济水平,这个最直观的体现在嫁妆的多少上。几千年来,衡量一个人的阶层高低不是钱就是权最不济也还有名,通常伴随着这几个的就是钱,我们听过很多富家小姐和穷苦书生的故事,也挺过富家公子娶贫家姑娘的故事,听的最不多的就是某富家子弟娶了有钱人家的小姐,这种为什么听的少,因为这种事是主流啊,没什么新意可言。可贫富之间的联姻因为其发生的概率小啊,地位的差异带来的矛盾会很多,能延伸出来各种各样的版本,说出来有意思啊。

飞上枝头变凤凰和吃软饭这两个词是对这种婚姻的一种贬低。带有一种看不起的色彩或者说不看好的色彩。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两种情况都是通过和比自己阶层高的人联姻改变了自己的地位啊,而这种情况又发生在少数人身上,那些原本高阶层的人当然看不起了,而那些低阶层的人当然是眼红而无门径各种贬低说难听的话来平衡自己的心里不平衡了。可这和嫁妆有什么关系?

就低阶层的那方而言,TA生活在另一方的家庭里,占据了对方家庭一个重要的开支。如果对方能够富有到不在乎,那就没问题顶多承受一些心里压力。如果对方家庭没有富有到能不在乎多一个人的开支,它是比会希望你有所产出。如果你有本事高产出,那也就没什么大不了了,顶多你会觉得大部分人还是把你当外人。如果你没有本事高产出,你的所得低于你的产出,那么你在这个家庭的地位就会非常低,甚至没有地位可言。但如果你有丰厚的嫁妆,足以支持你的所得,那么这个家庭也不会有什么意见。换而言之,嫁妆就等同于天平这端的你,是否能让另一端婚后的你在家庭里持平。

从这个角度来说,婚姻就是一场等价交换。






我一直以为这个世界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人们的思想已经解放了很多,和几十年以前不一样了。可是面对利益的时候,不管发生什么,多数都会选择对自己有益的一面。结婚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的一个大学室友,是个很“精明”的姑娘,且叫她L小姐吧。 L小姐从来到大学一开始就是一副第一次出门读书,十指...
    徐小胖_阅读 2,237评论 2 6
  • 身处黑暗太久 把眼睛和头发都染黑了 光明刺痛眼睛 所以需要把眼睛闭上 睁开眼睛的时候 以为黑暗的历史已经结束 谁知...
    Spancer_Wu阅读 245评论 0 0
  • 这个系列的文章都是参加“雾满拦江”先生的[拦江书院],作为院士所写的读书笔记。因为是自己的感悟,以喃喃自语为主,哈...
    Sunny的晴天日志阅读 62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