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明媚诗如潮(三章)

春光明媚诗如潮

(一)春之梦

寒凝大地,春华蕴发。梅笑东风,凌波吐蕊。

风的凛冽,雪的倾覆,就在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总有对春的期冀。

只有在冬日里才能有闲余的时光。与亲朋围炉夜话,倾诉心扉;一次次扫除庭前的积雪,亦同扫除痴心妄念,归于平淡是真;而或行走在冰封湿滑小径上数次跌跤,我都对冬的赐予充满感激。没有经历过严冬的人,是没有资格感受春天的。冬是春和前奏,是春的序,是春之母……,没有冬的砥砺,哪来春的繁华?!

风已经不再凄厉,变得柔了润了;积雪消融,只有谁家门前还有一二未消化的雪人,口红依然鲜艳;让人依稀回忆起孩子们堆雪人打雪仗时的欢娱。

这是连接冬与春的桥!仿佛天地万物都隐藏着春天的讯息,春天的密码,春天的气息。隐而不露却是确凿真切的。

这是连接冬与春的桥,毕竟给人们带来了和美温暖的希望。希望,是多么的动人心醉!惟希望值得等候,惟希望方有前行的力量!无论朔风多么凄冷,春天总会来的!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你的心里!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你的梦里!

只要心梦充盈希望,便会春意永驻!

春天就要来了!

让我们欢欣鼓舞地迎接春天,拥抱春天吧!

(2019.02.03午后)

(二)春之声

春天在声音的世界里。

让我们聆听春天的声音。

听,春来了!一阵阵清脆尖厉的鸟鸣声,嘁嘁喳喳,反反复复;时而高亢,时而低迷;时缓时急,或远或近,唤醒了沉睡的春梦。就在欲醒还眠的刹那,我分明听见春江的波涛层层递进和着鸟啼的节奏起伏,晓日的朝霞铺满了水面,鳞鳞的波光像火一样闪烁;我看到了百鸟朝凤的异景,千万只不同颜色不同体貌不同品类的鸟儿向着一个中心集结,每一只鸟儿都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争先恐后地卖弄着歌喉;我甚至还听到了岸边的草花开放的声音,似春兰又似水仙,一种被朝晖涂抹着的富有金属质感和光泽的声音,在旧年的残夜上空升腾着回旋……,似乎还听到了一颗种子挣脱泥土嗤嗤的声音;有村妇在唤食猪猡的喽喽声,柴狗汪汪的吠叫声,一只檐角的风铃在无风的时候静默得骇人的无声的抗议声……,……。还有看到了什么,记不清晰了,记忆有时就像声音扩散的音程,愈远愈细,细至没有。

我喜欢来自大自然的声音。

我喜欢走到田野里,爬到山岗上,去谛听春天声音。蛙叫虫鸣,猿啸鸟啼;春潮澎湃,泉声泠泠,都那么让我着迷。那是天籁地籁的声音,那是来自自然生态的原声,那是来自生命的声音。让你觉得,生命是多么的美丽,多么的伟大!

田野才刚刚苏醒,脚下衰草下依稀透着浅浅的嫩黄。几只春禽在向阳柳树上沐浴着春阳,不时发出叽咕声。一只唧唧的燕子一掠而过,好像在寻找着什么;怎么会只有一只呢,它的同伴还去哪儿了?几只蜜蜂地停歇在还没有开花的菜苔上,振翅呜呜,好一会儿嗡一声的飞走了。鸭子睡在沙滩上,把扁扁的喙斜插在后背的羽毛里,不时地用脚蹼刷刷刷地划拉着身下的沙子,醉卧春光,享受着日光浴,么么达。这毕竟是真正的早春呀!但我仿佛看到即将是一望无际碧绿的春草,因为我听得到草茎萌发的声音;仿佛看到成群的鸟儿呼朋引伴,我能听得到它们的声音;一群群的蜜峰穿梭在百花间嗡嗡地闹着,辛勤地采蜜,我听见;我还听见燕子在衔泥筑巢……

森林中林涛和缓,错落有致,是一首别致的交响曲;叮咚叮咚的泉水,绿水无弦似有琴,婉约悦耳,是一首小夜曲;蚯蚓在地下忙碌着耕耘,我听见了;竹笋在拔节,我听见了;杜鹃枝头芽苞正在伸展,土兰的箭束在舒张,我也听见了……

春回大地,万物生发,这是不容置疑的宇宙定律。我陶醉在大自然的声音里,我会用声音的补充春天的画图,也会用现实来勾勒声音的繁复。

我听到也仿佛真切地看到了明媚的春天正向我们走来,如诗如画,春光明媚诗如潮,春光美极!

我听到了轻柔的春风,听到了淅淅沥沥的春雨,轰隆隆的春雷,春水潺潺而后急促地奔涌,春牛的吽吽声,牛铃摇曳的太阳伴随着叮叮当当的铃声把春耕点活……,多么美妙,多么动听,多么瑰丽,这是一种感应自然顿悟后的喜悦,一种顺应天时变易的慧心,一种热爱生命洞察万物的通达!这是天籁的声音,这是地籁的声音,这是天籁地籁的合唱,这是来自万物生命的声音,这是春天的声音!

我想把春天画下来发给你,但我没有这样的艺术造诣。我想把春天的声音做成如湖面波纹般的密码唱片,贮藏在记忆里随时抽取,但我没有这样的技艺。只有通过一枝秃笔写下干瘪的文字,且不能表达美妙之万一,发给你,心爱的你啊。

(作于2019.02.04日  己亥年大年三十  立春)

(三)春之曲

春之曲,春之歌,款款新曲迎春风。习习春风吻上脸,春光尽入我眼帘。春风拂面暖, 人沐春风精神爽,春风得意人心欢。

春之曲,春之歌,阵阵歌声唤春雨。潇潇春雨沾我衣,春水催发绿叶稠。春雨入春泥,润物无声贵如油,神州激荡春潮涌。

春之曲,春之歌,春光明媚遍寰中。人勤春早惜春时,春花烂漫看不够。春光无限美,天地万象一时新,江山春晖添锦绣。(2019.02.03夜)


【作者介绍】松云,男,原名黄炳瑞,曾用名黄岳松。安徽舒城人。因居所前有古枫后有翠竹,故自称枫竹园拙陋居主人。崇尚白(居易)诗之平易通俗、浅白晓畅,陶(渊明)诗之平淡清和、自然拙朴而不达。闲暇涂鸦一二,不敢示众;今兹粘帖,意在以文会友,博君一哂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杭心 01 上完最后一节课,我匆忙跑回宿舍,收拾完东西,便打车径直去了火车站。 是的,十一放假了,起初我也是想...
    杭心阅读 415评论 2 5
  •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会出现一些奇妙的幻想,它们是美好的,是神奇的,是梦幻的,是飘渺的。 一双翅膀,常常飞,在我心中...
    徐菲杨阅读 723评论 5 23
  • 在消炎药的支持下,周六晚上休息得更好了,虽然外面天气寒冷,也有体力出去走走。大半年的时间管理,每天运动必不可少,渐...
    荷妍阅读 97评论 0 0
  • 1.拆分接口和实现 类的定义中,代码很自然的被拆分为接口和实现两个部分,所有类的代码通常分别放在两个文件中 存放接...
    小石头呢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