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误解了“35岁以后的长相靠自己”的说法

前阵子有个说法很流行,那就是:“35岁以后的长相靠自己”。许多人对这里的“长相”有误解,认为仅仅是外貌或者说长得丑。而本来世俗社会就是个重颜值轻内涵的现象,而对这种说法的误解会给那些天生长相就不太好看的人,带来了许多压力。

这个说法在很久以前就流传,相传是来自一个大家都熟悉故事:有一次美国林肯总统面试一位新员工,后来他没录取那位应征者。幕僚问他原因,他说:“我不喜欢他的长相!”幕僚不理解,又问:“难道一个人天生长得不好看,也是他的错吗?”林肯回答:“一个人三十五岁以前的脸是父母决定的,但三十五岁以后的脸应是自己决定的。一个人要为自己三十五岁以后的长相负责。”

林肯总统离我们太遥远,他的故事是否真实也有待考证,也有可能对“我不喜欢他的长相”这句话的翻译有偏颇。不过中国人比较熟悉的一个女名人杨澜,网络上也流行着她讲过的在英国的一段经历:她面试失败以后,披头散发穿着睡衣裹着外套就去了咖啡厅,咖啡厅里人很多,她被安排坐在一位优雅的老太太面前,老太太没有看她一眼,写了一张便签给她:“洗手间在你左后方拐弯”。这里老太太的意思是,让她去洗手间整理着装和形象。当时杨澜就立刻回忆起自己面试被拒的理由是穿着随意,本来愤慨于对方的以貌取人,此刻却发现原来自己的邋遢,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她说,25年来母亲一直告诉她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而这些英国女士告诉她:我们为什么要以貌取人?因为一个人得为自己40岁(或35岁)以后的长相负责。

这两个故事,似乎都在说一件事情。那就是,成熟的人应该为自己的长相负责。这个观点是如此的流行,无论是朋友圈还是各类鸡汤书,以至于另外一种声音在逐渐大声起来:比如整容变成大众喜欢的样子是值得鼓励的,比如招聘要求女性外貌靓丽是合理的,或者比如过了35岁还长相不好看被嫌弃也是应该的。

然而,这句话是被误解了。因为这里的“长相”并不是说这个人的外在容貌,而是指他/她的形象给人的一种感受。它体现的是这个人的气质和修养,是仪态端庄,是穿着得体,是气质优雅,是心地善良,它是内部修养所体现的外在的行为谈吐。就像一个书友所说的,一个天生的美女或帅哥,如果做了让人恶心的行为,也会被说成是“面目可憎”;而形容一个人“beautiful”,很有可能是说这个人做的事情很漂亮。

人的容貌,很大程度是由先天因素造成的。同时,它也跟人的童年生活、人生阅历以及长期的生活习惯等造成的。有些人貌似纯情,可能内心轻浮;有些人细心打理容貌看起来青春靓丽,却自私无情不尊敬别人;也有些人外表狰狞内心却善良纯真。多少人因为以貌取人,因为相信容貌是最好的名片,而去整容,而去欺骗,而去上当。

而灵魂优美的人,可能需要一辈子的修炼。比如2014年,杭州图书馆被网友评为“最温暖图书馆”期间,有个媒体报道中一位外貌看似拾荒者的老人因“看书前洗手”的细节感动了不少网友。这位老人名叫韦思浩,曾经是老杭州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他其实退休后拿着5600多元的退休金,本可安心养老,但他却选择拾荒“补贴”日子。不过,让人感动的是,他“补贴”的不是自家生活,而是那些读不起书的山区孩子们。这是个多么伟大的灵魂啊!当了一辈子无私奉献的园丁,退休后宁愿自己受苦贫穷,也要把所有收入补贴给陌生的孩子们。生前,他由于外表普通轻易被误会是拾荒老人;死后,他的事迹感动人心催人泪下。这样的人,你能说他不美吗?

“以貌取人,失之子羽”,自古以来就是圣人都会经常犯这样的错误。我们生活在信息更加全面的时代里,更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力,而不是人云亦云。不要再误解了“35岁以后的长相靠自己”这句话。请记住作为成熟人的自己,要时刻记得修炼自己的灵魂与内心,尽自己最大的本事活在这个世界,接纳自己,改善自己,进而帮助到社会,那么他就可以活出最美的自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