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那年,我被抑郁那条狗咬伤了文/陈默梓

被狗咬了你会再去咬狗吗?不要,打好狂犬疫苗,包扎好伤口,然后继续生活,哪怕像海明威笔下的老渔夫一样奄奄一息了也还要奋力一搏,有一颗打死它的心,不给它再咬自己的机会。

平时喜欢在十点读书啦,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书单啊等等公众号看文章,有一次读到关于九零后现状的文章,看评论里的人们说,25岁,工作了几年,存款多少,干着什么样的工作,心里不由地就想说——我去,十万存款哪来的,怎么就工作这么几年了呢,还给自己买上房了,女生诶女生,真的,你不去对比你都不知道人家有多牛逼。不过呢,也有还有付了首付没存款继续工作挣钱还贷款的,也有干着一份不知道未来在哪儿一个月几千付完房租水电扣除吃喝玩乐花销月光的,总之五花八门的,各种的都有。

人们总是喜欢观望着别人的生活,在自己的生活里羡慕着别人。

人好像天生喜欢比较,我看看人家,又看看自己。我,陈默梓,25岁,辞掉了刚做一年乡村代课老师的工作,那应该算是人生中的第一份比较正式点儿的工作了。然后呢,人生第一次谈了恋爱,人生第一次结了婚,人生第一次怀了孕留了产,第一次被医生诊断患了抑郁症,哈,独特的25岁。

患抑郁症的期间,特敏感,忍不住地会悲伤,想到一个会难过的点儿就止不住地流泪,有时候也许只是别人无心的一句话。也不愿和亲朋好友交流倾诉,不愿出门,做什么都没有兴趣,不想说话,也不知道跟人要说啥,有时候就傻傻坐那儿想着那悲伤的点儿止不住默默在那儿流泪,有时候想着想着半边脑袋会发热胀痛,睡眠也不好,常常凌晨两三点就醒来,醒来以后就睡不着,想想睡眠不好也好几年了,最厉害的时候就是睡到十二点就醒,再厉害点儿就是连着好几天一分一秒都不曾有过睡意,因为一直特别在意睡眠,所以睡不着就会焦虑,一焦虑就更加睡不着,陷在了极度恐慌的境界,几乎要崩溃。

还吃不下饭,消瘦,最瘦的时候只有76斤,觉得自己特没用,没有一点儿自信,陷入深深的自责中,然后辞了职以后就不知道要去干什么,然后又面临着结婚,突然一下子好像自己又多了好多角色,一下子就崩了,自己织了一张巨大的恐惧网罩着画地为牢,特别无力,感觉做什么都特别艰难,觉得自己什么也不会,然后就在那儿悲伤啊。因为时不时地哭,现在眼睛都近视了,后来一忍不住想哭就告诉自己再哭再哭眼睛就瞎了哦。现在想想,真他妈自虐。

源自网络

姐姐打电话来让我煮饭,你知道吗,就是炖一个香菇,因为脑子想些乱七八糟的嘛,做着某件事的时候,控制不住地想着别的东西,有时候就是某句话,就在脑子里绕啊绕的,挥之不去,严重时想到半边脑袋发热发涨。最有趣的是有一次,我不知道自己当下这一刻要干嘛,我就屋里屋外来回来回地踱步,嘴里念叨着我要干嘛我要干嘛我要干嘛,整个人跟疯了似的,特别焦虑,根本不在当下,注意力就特别不集中,老是做着这件事想着另外的东西,这件事刚开始没做完就开始进行下一件,记忆力也特别差,不知道当下是几月,不知道是几天前去的医院检查,不知道上午有没有吃药。哈哈,还有把水烧干炒饭炒糊了炒菜盐放多了忘了关煤气这样的事件,当时比较严重的时候就频频出现。

还有吧,自己会把很多责任拦在自己身上,哪儿不好我就会不自觉地认为是自己的原因,所以当时那个点儿我就是自己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了。

姐姐没读多少书都是因为我,家里没钱都是因为我,二姐没继续读大学也是因为我,爸爸一直想办的种花基地没办成也是因为我,姐姐欠着一二十万的债也是因为我,谈恋爱结婚的事儿让爸爸妈妈难过也特别特别自责,当时真是连吃一口饭都特别有罪恶感,吃着吃着就因为自责忍不住哭起来的那种。但我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些事情你知道吧,也不愿意跟人说,就自己一个人在那憋着,自己一个人在那儿慌乱,所以最后忍不住了,好,病了不轻,就在网上查,关于抑郁症的一切,越查越自责,越查越绝望。

当时那个状态吧,特消极,啥问题看到的都是消极的一面,感觉整个世界都是灰的。觉得对不起家里人,对不起我老公,感觉活成了累赘,越想越绕,绕着绕着就觉得自己不如死了算了,好像就都能解决了。

但没死的勇气,因为哪怕不自信到觉得自己可能好不了了,但还是宁愿相信,尽管那一点点相信就像只剩下百分之一的电的手机一样,那么微不足道。

所以,我决定告诉抑郁的那个你,人生那么长,你一个人是扛不下去的,你知道吗?我们不要一个人死扛着,难过时找亲朋好友倾诉倾诉啊,借一借他人的力量。

别觉得那很麻烦别人,人活在世上,不就是你麻烦我我麻烦你吗?换位思考一下你朋友找你来倾诉完烦恼你有觉得那是麻烦吗?

今生都是第一次

自己清醒的时候会忍不住笑自己,觉得抑郁中的自己好傻,感觉像是中了邪一样。以至于我妈那会带我看完医生,还给我去算了一挂。算命先生说我六十几岁的时候会“”带孝”(会有长辈去世的意思),于是,她就放心许多了。哈哈,这么说我应该还要谢谢那个算命先生。

那会儿吧,连起床都特别没勇气,由于活动少又食欲差,整个人感觉特别无力。妈妈看着我伤心啊就各方求助,带我去看医生,让我姨啊亲戚们都来劝解我,让我出去走走,让我去找个工作让我去逛街去朋友那里玩去我老公那里玩,我姨跑我家里来拖我去,我当时硬是倔成了牛,我都不愿意,我深深的怀疑一切都没有用,出去玩没有用,逛街没有用,马上找份工作我又不知道干嘛,又把自己绕到那个焦虑又绝望的境地。

我还是整天窝在家愁眉苦脸的什么也不干哪儿也不去,喜欢的一切也都勾不起我的兴趣,姐姐妹妹们轮番给我打电话宽慰我开导我,家里的亲戚知道后也都替我着急,朋友同学也是都来劝我,一高中同学给我发来微信,她说她也患过抑郁,她告诉我会好起来的。然后发来一段文字,

一切都准时: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却在50岁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后活到90岁。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然单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时也有人已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轻松。
So, RELAX.
你没有落后。
You’re not LATE.
你没有领先。
You’re not EARLY.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我就觉得她特别懂我,哈哈,这是患过抑郁的人的心有灵犀吧,那一刻,我的存在大概能给抑郁的那些人力量吧。老同学,你给我的能量格里又增加了一些电量,你知道吗?

后来,这段话一直在我的收藏夹里,它给了我力量,现在我把它分享给你。

这世界上最能和你感同身受的人大概就是我们的同类了,抑郁过的人懂抑郁者的害怕与绝望。

我一个舅妈她说她也患过,知道我的状况后多次来开导我,她跟我说不知道什么时候抑郁又会缠上她,但她不怕,她有老公在,她有可爱的宝宝在,她还有永远不会抛弃她的爸爸妈妈在,不管什么时候她都始终相信她能控制自己。

我爸妈姐姐们那会儿也都因为我睡不着。说着说着我就哭,还记得我大姐电话里问我——你怎么就绝望到如此地步呢?你看姐姐现在都30了,借着一二十万的债都还好好的,要信心十足地活着呢。姐姐劝我上广州玩儿,我还是不去。不管怎么开解,都没用。那时候,出门好像都需要特别大的勇气,也依然不相信出去玩一趟能解决问题,能让自己心情好起来。

表妹特意建了一个小家人群专门用来开导我,哈哈,群里规定只能发语音,表妹发来她晚餐做的菜,她们聊着,我观望着。突然有一刻我愿意发语音了,后来聊了一些,我好像突然心情变好了,我说我想去广州玩儿,于是我去了。你们不知道吧,就我愿意出门儿这件事就给了自己莫大的自信。

现在回想起当时,正是因为她们每个人吧,我才有了这么多力量,才慢慢好了起来。这时候,感谢的语言大概是太过苍白。

我想,我所能给予她们最大的回报就是快快好起来,活成骄傲的自己吧。

朋友发来信息问我——你抑郁了?我说——嗯,是的,医生这样说。不过,没关系吧,就当是被上帝多咬了一口的苹果。感觉自己的人生都不一样了呢,更加独特了。至少,我还能写下这篇《25那年,我被抑郁这条狗咬伤了》呢。

这发型不适合我

哈哈,去他妈的,抑郁。

——致给我力量的你们-2017.12.1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