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梦想和是不是学霸没半毛钱关系

文/秋远航

前些天,一条新闻引爆了学生圈:

牛津大学一美女学霸,嗑药嗨大;之后一言不合拿刀就给男朋友捅了。

吸毒、管制刀具伤人,犯得事儿可不小。但为了不影响她的前途和未来,法官竟然给丫放了。

在感慨凭什么学霸作奸犯科都可以逃过法律制裁的同时,消极、悲观充斥着我这帮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小伙伴们。

其中几个一致认为自己打小就不是学霸,毕业伊始就会低人一等。社会现实,前途渺茫,未来注定是学霸们的炮灰。甚至更有悲观者说,看了这新闻,好心塞,感觉还没有开始,梦想就要破灭啦。算了,赶紧来瓶王者农药,一起开黑吧。

听罢,我长叹一声:

犊子们啊!

别喝农药了,来!干了这碗鸡汤吧。

今儿咱就好好聊聊梦想和未来。

1、有梦想就去追呗

每个男孩年少时都有一个伟大的梦想。

我哥们黄毛也不例外,他的梦想是长大成为施瓦辛格那样的动作巨星。为了圆梦,他每天从父亲的档口顺两个鸡腿儿,整天拼命撸铁。

在那个崇尚重点高中和财经类中专的年代里,当老师们知道黄毛的梦想时无不嗤之以鼻。普通高中你都考不上,还拍电影?天方夜谭吧。

这话传到黄毛耳朵时,他还在撸铁。

“MD!当演员就必须要考北影、中戏吗?你们丫等着!”骂完,他看了眼墙上的施瓦辛格海报,啃了根鸡腿儿,又多撸了几组。

中考过后,黄毛去了一个不起眼的影视培训学校。

三年后毕业,他开始在一些剧组做杂役。

为了买更多的鸡腿儿提高肌肉蛋白,业余时间他还在工厂客串钳工。

无论再苦再难他都没有放弃梦想。

持之以恒的健身,使得黄毛有了一身专业健美运动员般的身材。

一次机缘,动作明星于荣光来到剧组挑演员,一眼就看上了正在角落啃鸡腿儿的黄毛。

“嘿!这小伙子的肌肉真不错!以后跟着我干吧!”

几天后,黄毛拍了人生里的第一部电影。虽然只是演个小流氓,出场几秒就被捅死光荣杀青。但那毕竟是他第一次触电。

走出片场,风一吹,竟激动的泪流满面。

几年以后,黄毛成功登陆央视,在中央8台《关汉卿》里饰演个太监,每隔几集就能出来一次。

又过了几年,他的出镜率越来越高,《狄仁杰通天帝国》、《财神客栈》、《警察故事2013》等众多商业大片里都见到他铁血硬汉的形象。

此后他的戏路大开,在电视剧《翡翠凤凰》、《木府风云》、《隋唐演义》里担任了男二,就此一发不可收拾。最经典的是在谍战大片中出演反派一号对飙王志文。

有了钱的黄毛彻底玩大,开始做导演,并指导了不少影片。

很多朋友感慨:“哎呦,黄毛机遇不错嘛,草根也有春天哦。”

每每这个时候我都控制不住想骂人:

别特么看见谁牛逼,就眼红说人家有机遇,机遇只会眷顾那些永不放弃、努力追梦的人!

2、只有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才能做到最好

刚来省交教书的时候,我们汽车专业有个另类学生,平时话不多,总给人很酷的感觉。

别人整天在实训室拆发动机,只有他背着吉他到处的朋克。

汽车系老师们都觉得他不务正业,长此以往,学业必荒之。

作为交通厅直属院校,毕业之日即是养家之时。但你总得能毕业吧,为此家长急了,苦口婆心地劝他。

而他抱着琴,一脸真诚地回答:

“我一定努力学习,不过我更爱音乐!”

经过多方努力,他最终艰难毕业。

可走出校门的第一件事,便是辞掉了不错的对口工作。

此举伤了不少人的心。

但他还是那副的样子,一手拿琴,眼睛里充满着真诚:

“我只爱音乐!”

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谁都不会一帆风顺。

起初他边学习,边创作,为了生存,一度靠卖唱来维持。

漫长的三年卧薪藏胆,创作出许多励志歌曲及伤感的情歌。慢慢的他开始尝试做过幕后编曲、音乐制作。

努力终究会有结果。

2010年6月21日,他发行首张个人专辑《被伤过的心还可以爱谁》。

动听的歌曲表达着真实的经历与内心感受,唱哭了很多人。此专辑单曲也成为QQ音乐总榜第一名。

他成了中国原创流行音乐的领军人物,从此一飞冲天。

是鱼就让它在水里游,是鸟就让它在天上飞。成绩代表不了什么,只是每个人擅长的领域不同,假如他当年没有去坚持自己的爱好和梦想,而是听老师的话一门心思去修车,那么世间就不会有六哲。

3、有时候梦想也可以是一种叫人羡慕的生活状态

比起黄毛和六哲波澜壮阔的追梦之路,有种自由自在,恬淡潇洒的生活更加叫人向往。

市营班有个情商很高的小丫头。

认识她的人都喜欢她,亲切地叫她小五。

无论什么时候小五都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连老师们都很羡慕,纷纷感慨,此女前途无量。

我曾问小五,你的梦想是什么。

小五认真地回答:只要有时间当然去当背包客喽,满世界的去流浪。

流浪?这也忒八十年代了。当时还没流行那句世界很大,我想出去看看。为此愣了好半天,我才回了句:

“牛逼!”

听罢小五露出路飞般的笑容,反问我的梦想。

我如实道来,我的梦想就是找个小岛定居,必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毕业以后,小五先进了地产,没多久又跳槽进了广告业。

面对身边大群学历、出身比自己高很多的业内同事前辈,她依旧保持着乐观和积极的心态。短短时间里,薪水三级跳,涨的叫同学嫉妒,学霸前辈们肝儿颤。

成为白领一族后,小五的生活明显忙碌起来。

朋友圈都很少发,偶尔半夜出现一条,还是在加班,配着搞笑的图片、幽默的语言,这乐观的生活态度没谁了。

只不过如此拼搏,我在想她曾经的梦想估计也只是痴人说梦,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三毛那么牛逼。

可几天后,一张来自塞班岛的明信片飘到我办公桌上。

正面一派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背面几个大字:

“老航,我在帮你圆梦啦!^_^”

这几年里,小五都是这样,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一有机会就去满世界的流浪。用当今流行的话来说:既能朝九晚五,又要浪迹天涯!

4、你们拥有学霸所不具备的优势

曾经舆论认为,成绩的好坏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未来。

但随着我这代人经历了多年考试的洗礼,逐渐长大,变老,沉浮之后越发觉得:

高学历,成绩好的哥们固然起点高,让人赏心悦目。

但他们大都做事和做学问一样中规中矩,不善于变通。

身边很多例子,曾经光芒万丈的学霸毕业走向社会,忽然发现眼前的现实和课本读的大相径庭,那种迷茫和失落,甚至叫人崩溃。

(比如我之前写过被现实逼疯的优秀教师阿来)

相反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过渡中,那些成绩不优秀,被我们遗忘的孩子,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他们思维灵活,性格活泼,随意,人缘好,抗打击能力强;更能适应社会。

成绩?只是他们不适应应试教育罢了。

最后

对于即将走向社会闯荡江湖的小伙伴们,

我想说:

最后的校园时光绝对是你一生里最难忘的,好好珍惜这段日子。

少些负面的感慨,

不要总仰望和羡慕别人,努力过后你也有可能成为别人眼中励志的存在。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未来江湖一片未知,努力上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