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护法》导演不思凡13年的心路历程

文|阿铭tony

最近一部《大护法》横空出世,口碑炸裂。

如果对比前年的《大圣归来》和去年的《大鱼海棠》,可以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它们都是近年来少有的国产动画佳作,但它们的导演,我们此前却几乎未闻其名。

如果今次不是遇到彩条屋,《大护法》想必就不会出现在院线上了,导演不思凡的名字也不会像今天这样被这么多人所认识。

“给平台看的时候都觉得很有趣,但因为尺度太大,大家都不敢做,说除非免费给。”

还是题材不被看好的原因,不仅制作初期就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等到作品好不容易完成,可跑遍全国也没能找到买家。还好在2016年底的时候被光线旗下的彩条屋看中,事情才有了转机,这也促成了《大护法》走上院线。

说到底,还是业界对国产动画的不看好,反过来无疑又会打击动画从业人员的信心。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那些依然投身于动画事业,希望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来推动国产动画发展的人,又是多么的值得敬佩!

没有人知道未来会遇到什么,13年前决心投身动画事业的不思凡不知道,但他还是希望能改变点什么。


《黑鸟》(2004)

去豆瓣翻了一下,《黑鸟》的简介里有这样一句话,寥寥数语,却足以说明了点什么。

“悠无一品不知姓氏名谁,据说花了2年时间做了七回《黑鸟》,然后就悄无声息的数年,让观众盼故事的发展是望眼欲穿。”

“悠无一品”也即是后来的不思凡,据他说当时由于受到一部国外flash动画《小忍者》的启发,自己就借鉴地做了一部叫做《黑鸟》的flash动画。想不到才一出手就威慑四方,更是被有些人誉为中国flash史上的里程碑。

由于并非科班出身、经验有限,当时尝试做《黑鸟》也纯属业余爱好,再加上那时flash已经开始没落了,不思凡就没有往下做。只是可惜留下了一个天坑……


《小米的森林》(2009)

2008年的时侯,不思凡辞掉了电信局的稳定工作,只身来到杭州。他终究是忘不掉那个动画梦,还有许多年前尝试制作《黑鸟》的那份快乐。

但更大的困难,也在等着他。

“我刚到杭州的时候以为自己是很懂动画的,但是到了以后才知道动画根本不是我理解的那样……只要大学里学过动画的,他们一开口我就不知道在说什么。”

在杭州的6年,不思凡要从最基础的动画知识学起,只能一边做一边学。虽然过程很辛苦,但也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这才有了后来两部更加优秀的作品:《小米的森林》和《妙先生之火泽睽笑人传》。


《妙先生之火泽睽笑人传》(2014)

相信看过这部动画的人,都会惊叹其为少有的国产动画精品。如果你还对“不思凡”这名字稍有了解,那么你就不得不惊讶“不思凡”的成长之快了。

《黑鸟》里呆板的叙述风格不见了,另外《笑人传》的画风不知比《小米的森林》高出多少个层次呢,而这一次人物的台词也更有韵味了,与水墨风格的画面可谓相得益彰。

比如动画里有一幕,当发现胖子要阻止自己追赶鬼时,丁果扔出一个瓶子要迷倒他,并随口念叨一句诗:

清风拂面,百日有眠。

在判断鬼的类型时,是这样说的:

身轻如翼,不是飞,是浮游。

以气做水,似鱼。

会被彩米吸引,有鬼灵之相。

依细节处,足以见其诚意。


《大护法》(2017)

《大护法》的海报上有一行小字:感谢给我逆境的众生。

回看13年的创作历程,从一开始误打误撞进入动画行业,到决心辞去稳定工作去杭州做动画,当后来发现自己对动画其实一无所知的时候,他仍有勇气重头开始学起。可当身边越来越多地人都在谈论动画应该怎么赚钱,而不是如何做好动画时,不思凡开始迷茫了。

他觉得自己被卡住了,为此他离开了当时的公司,离开了那个圈子。甚至想过放弃,干脆去山里画漫画好了。

还好,最后好传动画的尚游找到了他,对不思凡说:你可以做自己最想画的东西。这才有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大护法》。

有人评价不思凡的动画充满奇思妙想,《大护法》也同样延续他这种极具特色的个人风格。

“我在创作层面和别的很多层面,都有种被束缚的感觉,我想去突破它。我想自己去突破它的这种意识本身是带有一种个体的暴力,内心的暴力。”不思凡如是说。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