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

听雨,醉了记忆,醉了心灵 。 有人说,雨是怀旧的,不喜欢雨的人,一定是个不懂得追忆的人,而懂雨的人,便能从那里听出一种意境、一种亲切,听出无边雨丝那一片籁籁之声,雨中了悟的心境,是如此的美丽,醉了记忆,醉了心灵。 ——题记

    如果你是个喜欢怀旧的人,如果你是个特感性的人,那就能懂得雨中了悟的美丽,只要静静的听,不让琐事来打扰,让雨把你内心的疲惫洗去,让雨把你的烦恼冲刷干净,让小雨轻柔的絮语,伴你入眠,待天明,你会发现,心澈如泉,心明如镜、心朗如天,听雨、赏雨、思雨、识雨,雨,诉说了四季的变迁;雨,带来了无限的情致;雨,诠释了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滴答,滴答”,是雨在诉说?是雨在微笑?还是雨在哭泣?听懂雨,不是用耳,而是用心,用心聆听你会发现,绵绵的细雨,让自己的心境豁然开朗,会发现,原来生命的真谛在雨中是如此清晰.....

      窗外,细雨轻轻敲打着窗棂,每个角落都散发着宁静,聆听着窗外的雨声,一边欣赏雨夜的歌曲,心中有些许淡淡的欢喜,淡淡的惆怅,淡淡的思念,喜欢一个人静静的独处,如同品味一首真诚的小诗,独坐夜雨之下,听雨、品雨,仿佛雨水在瞬间净化了心灵,有人说雨是美丽和浪漫的化身,也是忧愁和思绪的化身,雨是天使在悄悄地落泪,雨滴在枝桠上弹奏的交响,在敲打着谁的心房?细雨亲吻着静谧的河面,微波粼粼间,似云的心事轻轻吟唱,一些温暖的名字,温暖的话语,温暖的容颜,在雨中层层叠叠,由远及近,静静的聆听,心与雨的对话,灵与魂的交谈......

    细雨淋漓至,它像一个旧友,轻轻敲扣着我的窗棂,拉开窗帘,打开窗户,邀它进来,纳入一室清凉,索性依着窗台,把自己浸没在无边的夜雨之中,-不知道喜欢雨的人,是不是都有点多愁善感,但是我猜想或多或少骨子里,应该是有一点浪漫气质的,喜欢在一个人的雨天,躺在文字里感怀生命的意义,岁月如同夏雨,如果你不用心品尝,它就会被时光,慢慢地蒸发,变成那一天的流云,听雨的时候,什么也不要做,什么也不要想,只要虔诚地闭上眼睛,听小雨平平仄仄,听小雨喋喋不休,听小雨走走停停,听小雨缠缠绵绵,没有叹息,没有哭泣,只有对记忆的深深眷恋,喜欢在雨天,感受那份雨中的意境。

    听雨,在这个季节里,听雨中感人的故事,听雨中,充满浪漫的微笑,浅笑含嫣,喜欢在雨的意境中,感悟真实的自己,此时,雨的印记弥漫了整颗心,装载着生命中满满的记忆,窗前听雨,雨声幽幽,声声滴在心上,我把心事挂上了枝头,细雨敲打着梧桐的枝叶,好象唱着那首心灵的挽歌,独听心灵之声,有时会有一种超脱的情怀,独处是自己心灵与心灵的邂逅,此时无声胜有声,只需静静聆听,任思绪飞扬,静静地聆听自然的声音和心音的脉动,听雨的呢喃,缭绕心头,冰凉的雨线,亲吻着肌肤,甜甜的雨滴,钻进我的心,浸润心房,静静的感受,这淡淡的清新味道,这滴落是如此的美妙。

    喜欢在雨中,感悟生活的美好,听雨可以让我烦躁的心灵,得到雨水的净化,听雨,听雨的呢喃,轻柔如耳语,听雨,听雨的倾诉,缠绵如情话,雨滴,时而激荡,时而婉转,时而缠绵,掠过我潮湿的心空,寂寥中,和着风声,仿佛听到雨滴声声的叹息,听雨,听不绝如缕的清音,听雨,听自己真实心绪,听雨,打开尘封的心扉,灵魂,释放如一池春水涟漪,心,褪去浮华与混沌,有一种笑看花开花落,云长云消的淡然,窗外的潇潇雨声,如天籁之音,在空气里潺潺流动,夜色更显幽深,有风吹过,爽爽的、幽幽的、霎时间,尘世间所有的沧桑疲惫,昔日的繁华如风如烟,随风消逝,心无旁骛,这样的夜晚,独自享用着一份清幽,任光阴的脚步,从身边走过,远去。       雨,尤其是细雨,无疑是一位制造浪漫情调的大师,年少时读戴望舒的《雨巷》,那份轻愁真是雅致,恨自己不是生在江南,没有丁香一样的忧愁和太息一般的眼光,盼望着有一天,自己也能撑一柄油纸伞,走一走那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后来又读一首海外华人的诗:“雨天过访,尚未敲门,伞的水渍,滑入颈项,猝然想起,江南水声,泠泠响自,小小运河,什么样的天气,什么样的乡愁……”那份乡愁又着实清丽。

    雨带给我的感觉,是温暖是美丽,记得小的时候,下雨天,全家人围坐在小小的炕头,喝着热气腾腾的大米粥,那份温暖、那种香甜啊,令人回味至今!后来住了楼房,一到下雨天,我就爱趴在阳台上,看雨雾中飘荡的袅袅炊烟,仿佛因了这雨,这炊烟才更有生活的气息;高考前夕,学习最有效率的时候就是下雨天,在阳台上伴着雨声苦读,及至考试的日子,天公又来作美,我在细雨霏霏中气定神闲。 对雨的感觉越来越成为一种心境,飘雨的日子,喜欢沏一盏茶,看茶叶在水中缓缓舒展;喜欢放一支曲,让音律在屋中悠悠流淌;喜欢捧一本书,让墨香沁入心脾,然而更喜欢的是什么也不做,临一扇窗,看雨丝飘飘摇摇,听雨声淅淅簌簌,什么都想,什么都不想,让虚浮的尘念沉落、沉落,沉到心灵的深处。 这个时候,雨,似有却无;声,无声胜有;念,欲诉还休。(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按:学了《鼎湖山听泉》,谢大光 通过听觉来写泉水,突出泉水的独特之美,感悟生生不息的历史,充满美感的...
    执笔溢情阅读 2,709评论 0 6
  • 文/子云天 已是于夜深处了,远处隐约传来的海关钟声还未退去,见窗外已飘起小雨来,丝丝缕缕,淅淅沥沥,雨滴顺着房檐不...
    子云天阅读 318评论 0 0
  • 1、听雨 周一凡 屋外正飘着细雨,我闭上双眼,静静地聆听着......天空作顽童之态,雨声则是孩子欢快的笑...
    不如遇见阅读 887评论 0 0
  • 喜欢在下雨的日子,做一个忠实的听众,静静地听雨。尤其是恰逢闲散时光,暂时逃离浮世的纷纷扰扰、远离城市的繁华聒噪,那...
    海新帆影阅读 366评论 0 5
  • 昨晚刚刚躺在床上,看完最后一条消息,关上手机,忽然听见窗外淅淅沥沥的声音,不多时,声音越来越大,伴随着电闪雷鸣,七...
    小乖乖与女汉子阅读 695评论 2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