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buntu中安装MATLAB

写了两篇破事水,我在功能和外观上简单优化了Ubuntu系统。使用虚拟机的好处就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不慎损坏了系统的时候,能很快使用备份恢复为作死前的样子。
  MATLAB是我在本科阶段用的最多的编程语言,它不仅是一个数值计算的高级程序语言,它拥有的丰富的Toolbox可以使它在各种领域发挥作用,还有一个配套软件包Simulink,提供一个可视化开发环境,常用于系统模拟、动态/嵌入式系统开发等方面。
  MATLAB也提供了MacOS、Linux等平台的版本,它是闭源软件,并且收费,它的安装和破解也同样复杂。去年我得到了一份MATLAB r2016b的Ubuntu版本,为两个dvd文件和一个破解压缩包,在百度云上搜索就能获得。经过尝试安装破解,亲测可用。于是这次重新配置Ubuntu的时候,想认真记录下来步骤,供大家参考。当然为了防止安装出现严重问题,我还是有防备地在客户机上备份了虚拟机的硬盘文件。
  当然这在Ubuntu占得空间相当大,而之前分配的32GB空间明显不够,于是我看着480GB的SSD里不多的剩余空间咬了咬牙…



  在虚拟机里硬盘扩容的步骤为:

  • 1、暂停虚拟机,点击面板中“设备”的“硬盘”选项,直接打开了“虚拟机设置”窗口中的硬盘设置。
  • 2、点击“扩展磁盘容量”右边的“扩展”按钮,打开新窗口。
  • 3、将“最大磁盘大小”扩大到80GB或以上,我选择了96GB。

完成后重新开始虚拟机,在虚拟机中打开GParted,此时已经多出了64GB的空间。但是/dev/sda1分区的后面有一个/dev/sda2下的/dev/sda5作为交换分区。此时不能直接扩容/dev/sda1,只能在交换分区后新增/dev/sda3作为新空间,或者删除交换分区,直接扩容/dev/sda1。
  因为交换分区用处不大,所以如果非要扩展成为一个盘,在/dev/sda2上右键删除是可行的。然而强迫症的我最终选择了重新建立交换空间。具体操作是:

  • 1、右键linux-swap栏,选择“禁用交换空间”,我们可以看到/dev/sda5右边的锁被去掉了。
  • 2、右键删除linux-swap分区。
  • 3、右键删除extended分区,至此/dev/sda2被彻底删除,此时/dev/sda1才可扩展。


  • 4、右键/dev/sda1区域,点击“更改大小/移动”,在新的窗口中直接拖移指针,或者填入数字,使得“之后的空余空间”为“4096”,这是留给新的交换分区的4GB空间,也可以自定义大小。
  • 5、在最后的4GB空间中右键“新建”,在“创建为”选项选择“扩展分区”,此分区就是后来的/dev/sda2。
  • 6、在这个扩展分区下的“未分配”一栏右键“新建”,在“创建为”选项选择“逻辑”,此分区就是后来的/dev/sda5。将此逻辑分区的文件系统右键格式化为linux-swap,点击操作栏上的对勾保存。
  • 7、右键linux-swap选择“启用交换空间”,至此,分区扩容就完成了。
      在参考书的第5章,有对磁盘管理的命令操作与可视化操作(尤其是GParted)就很详细的说明。

接下来就开始准备MATLAB的正式安装了,正常的安装使用mount挂载iso的方式,mount命令格式如下,在参考书得5.2.3章也有详细讲解。

mount -t 类型 -o 挂接方式 源路径 目标路径

挂载第一张ISO的命令为:

mkdir /~/MATLAB1
sudo mount -t auto -o loop /~/Matlab R2016b/Linux/R2016b_glnxa64_dvd1.iso /~/MATLAB1

  当然也可以不使用挂载的方式。使用时将dvd1和dvd2解压到同一个文件夹,再将文件夹拖移(如果不是虚拟机则可用U盘传输)到Ubuntu系统中。


在文件夹所在位置打开终端输入sudo ./install,启动安装程序。


  接下来的所有步骤都和Windows版本的一致。在crack文件夹的readme提供了两种破解方法,我选择了方法一:standalone,具体步骤如下:

  • 1、选择安装方法为“使用文件安装密钥”,点击“下一步”。
  • 2、在提供文件安装密钥这里选择“我已有我的许可证的文件安装密钥”,并输入readme提供的序列号,持续点击下一步直至安装。


    如果用挂载DVD的方式安装,一般来说80%的时候会提示插入第二张光盘,此时需要重新开启一个终端,输入命令:
sudo mount -t auto -o loop /home/gzk/Matlab R2016b/Linux/R2016b_glnxa64_dvd2.iso /home/gzk/MATLAB1

这样,挂载目录就会仍然是/~/MATLAB1,这样才能接着进度继续安装。安装完毕后点击确定关闭窗口。

  • 3、Ubuntu安装MATLAB有一个很奇葩的地方在于:之前花很大功夫安装完的都只是将必需文件安装至硬盘,而启动程序却要在软件中心中下载安装。



但是不知什么原因,我的下一步不知道如何进行了,从软件中心点击启动也没有反应,后来试着在终端执行sudo apt -f install弹出了可视化的交互窗口,才解决问题。
  这里特别说一下,因为我当时直接关闭了终端,再次打开的时候出现了无法获得锁的错误,而删除lock文件再执行sudo apt -f install却发现报错

debconf: DbDriver "config": /var/cache/debconf/config.dat is locked by another process: Resource temporarily unavailable
正在设置 matlab-support (0.0.21) ...
debconf: DbDriver "config": /var/cache/debconf/config.dat is locked by another process: Resource temporarily unavailable
dpkg: 处理软件包 matlab-support (--configure)时出错:
子进程 已安装 post-installation 脚本 返回错误状态 1
在处理时有错误发生:
matlab-support
E: Sub-process /usr/bin/dpkg returned an error code (1)

打开软件中心也发现MATLAB启动器被卸载了,重新安装启动仍报错。最后在Ubuntu社区论坛得到的解决方法是重启系统,亲测有效。

  • 4、输入sudo apt -f installLocation of MATLAB installation(s):下填/usr/local/MATLAB/R2016b,用方向键选择确定并按回车键继续。
  • 5、下两个步骤是关于选择启动用户和是否重命名GCC库的,这里不输入任何内容直接确定。
  • 6、图形界面消失后,继续从软件中心打开MATLAB,启动软件激活界面。

    选择“在不使用Internet的情况下手动激活”,点击下一步选择激活文件。

  这时候我们就要用root权限在在终端进行复制license文件操作了。我们需要将license_standalone.lic文件复制到MATLAB安装目录里新建的licenses目录下,再将/R2016b/bin/glnxa64文件夹下的几个文件全部复制到安装目录里的同名位置。具体操作如下:

  • 7、在安装目录里新建licenses文件夹
cd /usr/local/MATLAB/R2016b
sudo mkdir licenses
  • 8、在Crack文件夹下打开终端,输入如下指令:
sudo cp license_standalone.lic /usr/local/MATLAB/R2016b/licenses
  • 9、在Crack文件夹的R2016b/bin/glnxa64文件夹中打开终端,输入如下指令:
sudo cp ./* /usr/local/MATLAB/R2016b/bin/glnxa64

  此时在软件激活界面输入license_standalone.lic的地址确定,可能会造成激活失败,没关系忽略掉,直接关闭。下一次启动的时候,软件就能正常打开了。



  软件使用的归档空间非常大,将近40GB,因为主程序和启动程序都是分开安装的,所以卸载操作也比其他软件麻烦。


  这里提供了来自MATLAB answers的卸载步骤

  • 1、启动反激活程序
sudo ./usr/local/MATLAB/R2016b/bin/deactivate_matlab.sh
  • 2、删除MATLAB的所有文件:
sudo rm -rf /usr/local/MATLAB/R2016b
  • 3、删除所有MATLAB的关联文件:
sudo rm /usr/local/bin/matlab /usr/local/bin/mcc /usr/local/bin/mex /usr/local/bin/mbuild
  • 4、在软件中心中移除MATLAB启动器。

参考文章:
反激活安装 - MATLAB & Simulink - MathWorks 中国
卸载 MathWorks 产品 - MATLAB & Simulink - MathWorks 中国
其中挂载DVD安装部分也参考了Ubuntu 16.04 LTS下安装MATLAB R2016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