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人的拖延症自救指南

图 文 | 咕咕猫


2017年还剩4天就要结束了,你今年的计划完成了多少?说好要坚持健身好好减肥,你上一次运动是什么时候?兴致勃勃买的付费网课,你还有多少没听完?

说实话,我害怕这样的问题,害怕被提醒:你,又没完成,你配不上自己许下的理想。

大约一年半之前,我就是这样的拖延症重度患者。那时候一个人在美国读书,上课被教授虐,考试被同胞虐,整个人很丧,什么都不想做。

有一句话叫:截止日期是第一生产力。简直就是我的真是写照。所有作业考试小组会议之前的那天晚上,我一定是在熬夜。

我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在拖,但我控制不住。

后来,身体熬不住了,心态也有点崩。

也就是从那开始,我开始了艰难的“战拖”之路。

到现在,我已经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过演讲,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全程马拉松,利用空闲时间开了自己的公众号,坚持阅读和写作。

这些小小的成绩,让我更坚定地继续和拖延症战斗。

今天的文章比较长,这是一个普通人的拖延症自救指南。我能做到,你也可以。


一、根源 - 即时满足与延时满足的对抗

我们天然地喜欢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

就拿写报告这件事来说:

你上网查着枯燥的资料,累了,去微博知乎刷一圈放松一下吧,一抬眼,两小时过去了。

你碰到个难点,不知道该怎么写,算了,明天再来,然后玩去了。

这都是自然状态下的选择,拖延让你在那个时刻更开心,给了你即时满足

而坚持完成报告的人,他们甘愿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延缓或者放弃目前的较小的的乐趣,选择了延时满足

针对延时满足,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沃尔特·米歇尔(Walter Mischel)在1960年,做了一个“棉花糖实验”。

超过600个孩子里,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拿到了两个棉花糖。十年后,米歇尔在对这些孩子的回访中发现,选择延时满足的孩子的升学考试成绩和自我管理能力,普遍高出很多。

人天性爱玩。战胜拖延症,就是要说服自己放弃眼前的轻松,改变自然地惯性选择。


二、解决 - 战拖没你想的那么难

大部分战拖失败的壮士,只是单纯地依靠意志力,在未完成任务的自责和压力中死扛,逼着自己坚持做下去。

接下来,我要说说怎么样轻松地四步斩断拖延思维。

1 找到触发器

回想一下,你开始拖延的前一件事,是什么?可能是接到一条微信消息,打开一个网站,或者身旁走过一个人,甚至是你刚坐下来拿起笔。

这些事件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但他们是你拖延习惯的触发器,让你在无意中,很自然地开始拖延。

改变习惯动作

触发器之后的动作,就是你的习惯动作,往往也是拖延的开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改变这个习惯动作。

比如,你一坐下来准备学习,就想玩手机。那“准备学习”这个状态,就是你拖延的触发器,“玩手机”就是习惯动作。

你可以闭上眼睛,把自己的学习计划,在脑袋里过一遍。想象自己一坐下来,就开始学习,按照计划翻到第几页,做了几道题。让自己习惯这个过程,好像这是理所应该的。

等真正去做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真的想刚才想象的一样,开始学习,而不是最先想到玩手机。

设定奖励

战胜拖延症是很难的。一旦自己做到的,就要给一些奖励,像一直舍不得买的手帐本子,特别想去吃的小火锅。

千万不要对自己太狠,认为奖励没必要。这些都是积极的正向反馈。能帮助我们继续按照这个循环,改变拖延的习惯动作。

坚定信念

要相信,自己的努力,都是有用的。

每天抽5分钟,记录每一个小小的进步。我叫它成功日记。虽然名字看着土,但它帮助我逐步建立了信心。一字一句,都是我可以获得成功的证据。 


三、翻盘 - 战拖失败的自救方案

如果你在知道自己拖延症的根源和实践四步斩断法之后,还是无法改变拖延的毛病。没关系,给你一套自救方案,亲测有效。

专注过程,不重结果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因为不必要的担心,自乱阵脚。努力的时候,不去想结果(想了也没用啊!),就能更专心在眼前的任务上。

番茄工作法,可以帮你专注工作。

每集中精力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在工作时,隔绝一切干扰。时间一到,就停下休息。把当天的任务,合理分配在这样的番茄钟(工作周期)中,记录每个任务需要的番茄钟数量。这就是很棒的任务安排和工作记录。

推荐手机软件,Forest 专注森林。这是一款番茄工作法的计时器,计时过程中,不可以使用手机,否则当前计时无效。每完成一个番茄钟,会奖励一颗虚拟小树和积分。Forest和种树公益组织有合作,当积分达到2500时,可以捐赠一颗真实的树苗。

截止日期是第一生产力

截止日期带来的压迫感,让我们更容易进入工作状态。

利用这一点,我们可以把任务分割成小块,给自己制定截止日期。只要按期完成,最后一定不会狼狈地熬夜赶工。

没有截止日期的任务,往往容易被忽视。比如,你想读完一本书,没有人规定你必须什么时间内读完。这种任务,常被琐事打断,随后不了了之,很可惜。这一类任务,就需要自己做好规划和记录。

简书是我用业余时间写作交流的地方。对我来说,这就是没有截止日期的任务。

我希望每周可以稳定地发送一篇高质量干货文章,其他时间用来看书和沉淀,保证文章有理有料。这就是自己设定的截止日期。很感谢大家的支持,让我能专心做好这件事。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怕不会做的畏难情绪和追求完美的细节控,是执行力的绊脚石。

遇到困难,一定要先动手做。停在原地抱怨,只能增加自己的负能量。

不去做,永远不可能完美。开始做,才能逐步完善。

接受我是一个普通人。

多鼓励,少苛责,对自己好一点。

拼了命也没有完成的计划,请不要再为难自己。

我们终究能力有限,达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标准,问心无愧。


四、总结 - 拖延症的能力错觉

如果看到这里,你有想立刻收藏这篇文章的想法。谢谢你的认可,但请再等一等。

心理学有个词叫做能力错觉

看书时,拿荧光笔画了整段的重点,做了满页的笔记,你就会觉得自己已经学会了。但合上书,让你简单复述基本概念,很可能你都结结巴巴说不出来。

同样的,你收藏了文章,就会产生“我已经知道了”的心理错觉,而实际上,什么也没记住。还记得收藏夹里有多少文章,想着存起来以后看,结果再也没打开吗?留着以后看,是对信息的巨大浪费。

好了,今天的说了很多,我们一起回忆总结,拖延症的自救方法。

前面的坑,我已经帮你填平。

挑战拖延症,我们终将胜利。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