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计划中的“项目”究竟如何理解处理

一、起因

在听了小生老师的专题分享以后,我反思自己的日计划。我的日计划中会有“日常工作”“家庭”“思考项”“成长事件”“XX事项”这样的项目名称,看着总是感觉怪,但是又说不上来怪在哪里。这到底能不能算是一个项目呢?我找了永澄的相关博客来看,《行动管理系统中的项目到底要怎么设置》《目标管理和行动管理的青年节范例》《行动管理中的项目分解问题》《如何面对无法推进的复杂任务》《所谓的任务大约有哪几种》以上这几篇博文我认认真真一字一句地读完。

然后我得出这样的结论:

我日计划中的项目,根本不能算是项目。

二、关于项目

永澄的博文中有关于项目的很详细的描述:

首先,项目不是什么?

不是自我要求、不是灵感、不是想法、不是名词、不是愿景、不是分类、不是目标、不是梦想、不是莫名其妙。

项目不需要设置地很花哨,也无需设置地像自我激励。

那么,项目到底是什么?

(行动管理系统中的)项目就是行动的聚合体,就是用来推进自己去达成目标的,是一种让自己可以持续得到快速反馈的管理机制。

【在“项目管理”的范畴内,“项目”是个对象,它有目标、任务、里程碑、负责人、成本、资源等各项要素。

在“目标管理”的范畴内,“项目”是个高度以及时间长度的概念,所谓高度,就是在日、周、月、年上的视角和思维方式,项目维度是周度的高度;所谓的时间长度,项目的定义是以周为粒度进行衡量的任务。

在“行动管理”的范畴内,“项目”指的是多个行动有机组合之后的复杂任务(任务、行动的概念请查看:《所谓的任务大约有哪几种》)】

还有,怎么设置?

了解项目的概念并且避免第一项的所有“不是”。

设置原则:

项目的时长尽可能控制在1个周以内,最长不要超过10天时间;

项目中最好带有动词;

项目中一定要对结果进行说明,确定这些行动的组合要导成一个什么小型目标(结果可以写在项目上,也可以写在项目描述中)

项目前面不用增加分类和编号,平淡朴实就可以了(分类和编号是在周计划里实现的)

上面永澄的解说基本上可以解决我日计划中的大部分疑问。但是我还是有一些疑问,比如,一个任务,是很复杂的任务,分解出来的二级任务,也是一个复杂任务,还需再分解,可能会分出N级,那么,这一个任务,应不应该作为项目?

后面阅读了永澄的另一篇博文《行动管理中的项目分解问题》,我也解决了这一问题:复杂任务是可以分解成复杂任务的(为什么事实存在的东西要经过别人认同自己才认同?-这点采懿给了我反馈,一是因为自己对这些内容不熟悉,二是因为不自信。),而在DOIT中的目标和项目其实都是复杂任务,项目是行动的上一级任务(倒数第二级),而目标是可以统筹几个项目的超级复杂任务。

三、关于日常事务

我又想到另一个问题,如果是每日的日常工作,是不是应该有一个目标“做好公司员工”然后分解出项目“完成每日日常工作”、“组织同事参加XX活动”等等的项目?所以我请教了采懿关于这些日常工作,比如每日家庭中要陪家人散步之类的每日工作,该怎么样纳入到行动管理系统中?

我的当时思考:

陪家人散步是一个行动,应该有一个上级,是为了幸福家庭,“家庭幸福”应该是目标管理中的目标,不是一个任务,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应该要陪伴家人(这里可以分出散步、旅游、购物等的行动项目),照顾家人情绪等等。

而采懿给了我关于这个问题的反馈:

1.我的思考有偏差。应该是先解决要做什么事情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所以才需要做这些事情。应该从项目入手去分解行动,而不是从行动倒推出归属哪个项目。

2.想清楚自己的要求究竟是什么(我理解,这里应该要弄清楚自己做一件事的目的)

3.我的目标是什么,能否SMART化。

第一个问题,一针见血地解决了我的困惑,我其实是本末倒置了。自己一直处于被事情追着走的状态,没有去思考做这些事情到底是为了什么(或者纯粹只是为了完成而完成),没有站到一定的高度来看待这些琐碎的事情。我每天都在做很多重复性的工作。管理行动的时候,只是简单地列入DOIT中,但并没有却想过为什么?或者只是工作职责要求我这么做,我就这么做了。而在采懿给了我这个反馈以后,我就重新思考了自己为什么做这些事情,是否纯粹就是为了完成而完成。我后来的对策就是,从上往下捋清楚自己的层级。工作不是为了完成而完成,我需要在工作中体现中出自己的价值来,我可以把这些事情做得更好,或者我可以把一些常规事务整理出一套标准流程出来。我可以不断地给自己在工作中提出新的要求来完成地更加出色。

第二三个问题,我的要求是什么。关于每天陪伴家人去散步等日常生活中的事务,我其实是有一个人生意义在里面的,我希望我的家庭幸福。但家庭幸福没有办法来衡量,我想我需要实现几个目标:一个家人关系的和谐,另一个稳定的经济基础(这就涉及到收入,又不可避免地谈到了工作),还有家人的身体健康。而这些所谓的目标,根本还不符合SMART原则,所以,这一条线也需要再次进行梳理。

譬如关系和谐,可以描述为:一周和家人去散步几次,一年几次旅游,每周和家人出去购物一次,培养孩子的性格,照顾家人的身体(大人至少一年一次体检,小孩一岁内每月体检),每位家庭成员的保险缴纳,暂时想到这些,那么这些是目标吗?有些可以算是,但是培养孩子的性格这一个,还不能算是,培养孩子的性格,可以再分解为学习育儿的知识,阅读学习儿童心理学的知识,多少周期带孩子出去旅行一次等等。可以顺着这一条思路理清下去,这点可以结合思维导图软件来做分解。

四、关于目标控制在2-3个

还有一个疑问是目标控制在2-3个,但是一个人在社会中是有很多种角色的,比如我的角色有女儿、妻子、儿媳妇、母亲、职员,这些角色要求会有很多个目标,这与控制在2-3个,是不是矛盾了?譬如我作为职员,我每周要照顾最少四个公司的事务,这应该作为四个目标,因为这四个公司的事务都不是简单可执行的行动。

其实这个也是我搞混了目标管理中的目标和行动管理中的目标。行动管理中的目标,仅仅只是复杂任务的集合,或者说,只是超级复杂任务。而社会角色所要求的目标,是目标管理中的概念,可能会解出一些行动管理中的目标来,但它不仅仅是行动中的目标,还包括了资源保障等等,应该说,目标管理中的目标,是一个更加广阔的概念。

五、关于周计划

这其实是第二天,小生老师发布的博文《电话输出-和药山沟通的关键点》中,给我的启发,我截取整理了一些自己重点关注的内容:

1.周计划未完成:

上周没完成必须找到原因

适当调整

修改相关的项目名称

2.周计划的条目

是什么都可以,或者说其实不重要(根据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理解来描述),最关键的是分解,分解到可以执行的地步

对于“目标”说明的关键指标,这个目标算不算完成,其实就看Doit里这个目标分解出来的任务有没有被全部执行

3.分解到什么程度(粒度)

拿到这一条任务,可以不用丝毫思考,立刻可以执行

分解这件事情,在做完周计划后,一定要立刻分解到系统里去,不然容易拖延,影响下一周的正常效率

4.分解工具

药山的EXCEL模板

5.分解后的流程化

常做的事情流程化

6.项目太多

部分项目可以做成简单任务放在“将来也许清单”里,同时附上“标签”,方便以后加入转化成自己的项目(“将来也许”清单中,利用标签做成很多子清单)

7.周计划的每日跟进

药山的周计划执行图

8.情境

批处理的概念

结合自己现在最急需解决的日计划的问题,而日计划上一级是周计划,由于经常做出来的日计划,在脑子里感觉是跟着周日计划在做的,但总是没有具体地衔接上,所以,我找采懿要了一份药山的周计划模板找了出来,把周六(20150829)安排的周计划重新进行了分解,分解注意事项参见小生的《电话输出-和药山沟通的关键点》博文(或上面摘要),我分解出来的内容:

周计划总体的分解

原来周计划中的10个任务,分解成了123个行动。按分解出来的内容重新调整了Doit中的项目和目标,做完回头对比之前做的日计划,差别很明显。

首先,把周计划中的任务先做第一步分解,比如完成CEO作业,分解成了:

周计划一个任务的分解

而且书写博客还可以再次细分(写博客的分解其实小生老师分解得更加详细):

书写博客的分解

所以,书写博客应该作为一个项目,而完成CEO作业,应该作为Doit中的一个目标来处理。这样,我是初步把周计划与日计划衔接上了。也把其中一些当天不涉及的项目冻结起来,这样自己看日计划的时候就不会有很多事情没有做的压力。

六、下一步的行动

除上述的,我还需要把梳理出来的项目(因为可能涉及到一年以上),分解到月计划中去,而我目前还没有月计划的系统,所以,需要学习月计划制定。这个,可以再去看看永澄的博客内容,看有无方案可以借鉴。再下一步来说,就是年计划了吧。一想到这些,感觉很庞大,压力倍增。

目前,我最需要做的就是把日计划执行到位,和周计划衔接好,先让日计划和周计划真正地运行起来。月计划和年计划,可以尝试,不要强迫,有问题还可以向助教们请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