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3E05-G024:《三页A4纸读心电图教程》

G024小组成员:

木叶客-218
扬鞭策马桃小妖-087
不会起名的蚊子-147
颜家小姝-139
曌影-024
本次作业由以上五位小组成员共同完成,木叶客同学(苹果医生)是一名在校医学生,这篇文章由他主笔,其他成员整理简化完成。

根据网上统计的数据,我国心脏病患者超过2.3亿人,每年有200万患者突发心脏病意外。心脏病的常规检查,少不了要做心电图。一张复杂的心电图恍若天书,本教程由苹果医生带你快速读懂心电图。

一、看心电图需要了解的基本概念

1、心电图,就是用图反应了心跳动时的生理情况,说简单点,就是告诉你心脏的健康状况。

心脏跳动的动力在于心脏的一个特殊结构-窦房结,一般常说心脏是发动机,那么这个窦房结就类似于火花塞。由窦房结开始的心跳为窦性心律,这是正常的,由心脏其他部位开始跳动的称为异位心律,这就需要看医生了。

2、P波,最先出现的一个振幅不高的圆钝波形,表示心房肌开始激动,是一个正常的完整心跳开始的标志。

3、QRS波群,继P波之后出现的一个狭窄但振幅高的波群。由3个波组成,依次是Q波,R波,S波,表示心室肌激动。

4、Q波,是在出现向上的波之前出现的明确的向下的波形。如果它很小,宽度不到0.04s,深度不足0.15mV,我们将它记做q波;若它高且宽,才被称作Q波。

5、T波,上个波群暂停之后出现的波,代表着心室的复极(心室的舒张),以备下一次心室的除极(心肌收缩)。

6、U波,T波后的一个很微小的波,正常的u波并不是在每一个导联中都显而易见,它究竟代表什么尚无定论。

二、心电活动原理及做法

正常心电活动由窦房结开始,先使心房肌收缩,然后通过类似电线的传导通路使心室收缩。如果有条件的,拿听诊器在胸口听心脏跳动的声音的话,会听到心脏跳动的声音是"咚-哒-咚-哒",那么这个"咚"就表示了心房肌开始收缩,同理"哒"就是心室肌开始收缩。心脏的结构用初中学的生物知识就足够了,如果不记得,请自行复习。

做心电图时,会在人体不同部位放置电极,并通过导联线与心电图机电流计的正负极相连的方法,这叫导联,大家了解一下就好了,怎么连是医生的事。导联分为肢体导联(包括标准肢体导联I ,II, III和加压肢体导联aVR,aVL,aVF)和胸导联(V1-V6),导联之所以有这么多,是为了更全面的了解心脏的情况,毕竟心脏的毛病不仅是跳动的问题,还有心肌梗塞的。

三、如何看心电图

1、心电图是画在方格纸里的,为了理解方便,在这引入万恶的坐标轴。横坐标是时间,具体一小格代表了多长时间,由走纸速度决定,在国际上,通常是一小格0.04s,而五个小格等于一个大格,小学程度的数学题,1大格=5小格=0.2s,纵坐标是电压,一小格是0.1mV,同样的方法得出:1大格=5小格=0.5mV。这同样适用于中国。

2、究竟什么样的心电图才是是一个正常大人的心电图呢?别急,苹果医生带着你看看。诺,栗子来了。看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的波形特点就是正常的,说明一下,这十二个图是代表了同一个心跳过程,做心电图时会检查连续的多个心跳过程,也就是说,你们拿到的心电图图纸是下面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个体有差异,但是只要符合特征就好了。那么,是哪些特征呢?关于这个问题,也是接下来的内容。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面的图来源于课本,看心电图,通常按从左到右的顺序,首先看的是心率(连续数个P波间隔是否一致,时间是否延迟),然后看传导(P-R间期是否固定,时间是否正常),再然后看QRS波(时间是否正常,大小形态是否一致,每个P波后,是否都有一个QRS波群),最后看S-T段(是否正常,看是否上抬过下压)。

第一个波, P波,正常情况下宽度小于3小格,高度小于0.25mV(2.5小格),两个P波之间叫PP间期,表示完成一个心跳过程的时间,正常成年人通常在15-25小格(3-5大格)之间,老人,儿童与运动员不一样。

第二个波,统称为QRS波群,正常情况下在1.5小格到2.5小格,而P波结束到R波开始,被叫做PR间期,正常情况下3-5小格。

第三个波,只有一个关键点,S-T段,对,就是S-T段,一般处于水平基线,向上可平移1小格,向下可平移0.5小格。

请大家把以上部分再复习一次,接下来,按照看图顺序,对照下面的异常心电图就可以一一查看自己的心脏有没有毛病。

四、异常心电图

1、P波与PP间期

1)P-P间期一致,QRS波群大小形态一致,每个P波后均存在QRS波群

a.连续的相邻的几个P波波峰距离都超过25小格(5大格),为窦性心动过缓

b.连续的相邻的几个P波波峰距离都小于15小格(3大格),为窦性心动过速

2)PP间期不一致,差异超过3小格,为窦性心律不齐

3)形成长PP间距,为窦性停搏

4)心率失常,并且QRS增宽,为异位心动过速

5)P波消失

a. II, III,aVF导联出现明显的连续的间隔规则的锯齿状扑动波,为心房扑动

b. V1导联出现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颤动波,为心房颤动

6)P波振幅>=0.25mV(2.5小格), II,III,aVF导联表现明显;V1导联P波直立,振幅>=0.15mV,为右心房肥大

7)P波增宽,超过3小格,出现双峰型P波,峰间距>=0.04s(1小格),I,II,aVL导联明显;PR段缩短,为左心房肥大

8)P波增宽,
超过3小格,振幅>=0.25mV(2.5小格);V1导联P波振幅超过正常值,为双心房肥大

2、PR**间期
**

PR间期>0.20s(1大)

a、P波后均有QRS波群,为一度房室阻滞

b、P波后脱漏1个QRS波群,为二度房室阻滞

c、P波与QRS波毫无关系,为三度房室阻滞

3、QRS波群与T波**:主要与心肌梗死有关

1) 心肌梗死分类

a、缺血型:心内膜缺血,相对应导联(对向)出现高而直立的T波;心外膜缺血,相对应(面向)导联出现T波倒置

b、损伤型:面向损伤心肌导联出现ST抬高

c、坏死型:面向坏死区导联出现异常Q波(时限>=0.03s,振幅1/4R)或呈QS波

2)
心肌梗死区域,应该结合出现于哪些导联而做出判断,见下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做心电图注意事项

1、不要空腹做心电图,以免出现低血糖或心跳加速,这样会影响心电图的结果。

2、不要在匆匆忙忙的状态下去做心电图,检查前最好先休息一会儿,等平静下来再做检查。

3、在检查时既不要紧张,也不要说话,否则会产生干扰现象,影响心电图的清晰度。

4、做心电图时,最好穿一些容易穿脱的衣服。

5、如果身上有辐射物品(如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最好先取下来放在一边,以免对心电图机产生干扰。

PPS:本文仅做科普作用,有不舒服请及时就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