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烟雨竹影中

半程烟雨竹影中


        蜀南归来,绿烟翠雨的山林与摇曳生姿的竹影,便成了记忆中再也散不去的画面。

        原本,我这个北方人一直以为,翠竹,只在竹林七贤的狂歌酒赋中轻舞,或于诗人墨客的烟雨浮生中轻吟,亦在红楼黛玉的潇湘深秋中摇曳。那个秋天,竹林却走进了我的眼眉,走进了我的心中,不是几棵,不是一片,而是铺天盖地,如海如烟般披满整个山岭,如此隆重而又慷慨,怎不令人心惊!

那个秋天,竹林却走进了我的眼眉,走进了我的心中


那个秋天,竹林却走进了我的眼眉,走进了我的心中



绿烟翠雨的山林与摇曳生姿的竹影,便成了记忆中再也散不去的画面。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银灰油亮的车道飘带般飞向苍翠的山林,车像只无浆的小舟载我们游弋在无尽的竹海之波,蜿蜒盘旋中感觉亦沉亦浮,虚妄中轻轻飘入一个无边无际的碧绿梦境。很快,前方延伸的飘带被两旁高挺的竹子微微合拢着装饰成迎宾华道,车子轻巧驶入,内心顿时欢欣,且喜又惊,这支灵动窈窕而又端庄大气的长竹仪仗队是专为我们准备的吗?传说中备受膜拜的巡游公主就是这般荣耀与满足吧?同时,又惴惴然好奇揣测,莫非是驾着南瓜车匆匆驶入一个不为人知的绿色童话世界?


辽阔尽收眼底,苍翠装满我心

        午后,歇脚的竹林山庄静候着我们的光临,无暇多顾,我们丢下行李便直奔竹海观光索道。索道,虽然是懒人的代步工具,但却是超然凌空的最佳选择,同样是高空观景,与飞机的隔绝与无奈、栈道的惊心与惶恐相比,索道,更能令人一览众山小而又不失身临其境之感,更能让人在合适的高度款款而从容地俯瞰苍生而不会与山水有过多的距离感,那种君临天下的凌驾感中,更多的是与自然近在咫尺的亲近与怡然自得。

        人们称这里的索道是行走在竹尖上的享受,大概是因为电影《藏龙卧虎》,想到白衣武侠竟然能蜻蜓点水般在竹尖上飞身舞剑,我等凡夫俗子真的好生羡慕。任凭一叶小舟飘摇在万顷竹林之上,俯瞰脚下千波万碧,远眺错落的山峰在暮云薄雾中忽隐忽现,侧耳倾听,不知何处,隐隐传来山泉跳跃疾飞时扬起的欢歌,哗哗啦啦淙淙,登云踏雾中,真的有如沐仙境的轻盈。是啊,传说中,这片竹海,就是善良的仙子挥舞丝绢撒向人间的一片翠绿。当仙子驾云俯瞰,一颗颗嫩笋破土而出,一排排新竹拔地而窜,该是何等的欢欣?

        穿云破雾,索道将我们送到更浓更密也更高的绿意深处。登上九层塔观海楼,秋风薄凉,极目遥望,连绵起伏的绿色山峦自顾流畅地铺展到天际,白纱似的薄雾缥缈在山腰谷底,顿觉山林赤诚,秋野坦荡,所谓“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的意境,不过如此吧。群山之巅,我自渺小,“荡胸生层云”间,便觉一切过往与喜怒都可付之一笑。辽阔尽收眼底,苍翠装满我心,山高云阔间,无限豪迈。


最爱竹林深处的翡翠长廊

        最爱竹林深处的翡翠长廊。密密高高的修竹拱列两旁,一条红色的小路像精心铺设的地毯,从碧雾翠烟深处蜿蜒脚下,新雨初歇,莹莹泛光的红毯与遥相伸臂的楠竹相应成趣,好一条幽静秀丽的长廊!在这竹林装点的翠帐红毯盛典中,就让自己素面布衣,做一回走秀的主角,且让随风轻舞的竹叶,沙沙轻吟的竹语来做嘉宾。

        忘忧谷,真的是除却烦忧,欣然忘归的好去处。谷中竹影丛丛,小径弯弯,溪水潺潺。密林浓阴间,伴着山泉叮咚,朔溪而上,好一处“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的秘境,脚步愈发轻盈,内心清明爽静,一如处子般纯美。清幽,宁静!听得见山谷的呼吸,竹林的私语,时光的流淌。听,有轻灵的哗哗声裹挟在清泉的淙淙声,飘过耳畔,直抵心扉,是瀑布,五叠瀑、珍珠瀑和许多不知名的瀑布,远远近近,时隐时现,像一面面洁白的旗帜,盛情地披挂飘飞在山林谷隙间。大地有多少座山,山里有千万颗竹,崎岖的山径只是千山万壑中的一条线,偶尔来踏访的我,只是万木千丛中的一个点,要有怎样的前尘机缘,才会将人生的一瞬融于当下的静美中?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

却顾所来径,苍茫横翠微

        当夕阳收敛了光芒,山谷里光线渐昏,四野愈寂。细细品味着“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禅意,微光朦胧中,对面有一人影绰绰,心中一惊,本以为我们是这山里最后的贪恋者呢。忽然就想起苏子的那句“偶然值林臾,谈笑无还期”,那是多么洒脱、逍遥的人生态度!谁人能够企及?来人是孤寂的游客,问我们山上好看吗?好!好!我们不住点头。尽管有些晚,但好景一直在。要知道,世上唯有美景和真情不可辜负啊!

        客栈主人兼司机导游电话催我们下山。踏着将暮未暮的山路,带着山野竹林的馥郁,一路下山。“却顾所来径,苍茫横翠微”,不知李白当年回望终南山,有着怎样的顿悟和超然,此时,只觉浑身通透明净,悠悠然一尘莫染,虽不见“山月随人归”,内心依旧如水般澄澈充盈。

        不知不觉,沉沉黑幕笼罩了山林,之前总也看不够的滴翠流光的画卷无声地折叠收藏起,只剩下浸润在浓稠水墨中的黑暗,无边无际,那一刻,仿佛天地骤合、万物归零,一股凝重肃穆的气息自洪荒远古飘来,偷偷袭上心头。没有霓虹的山野之夜,令人怦然心动!

        终于看见客栈啦!小小客栈轻笼着一片橘黄色柔柔暖暖的光,静静停泊在山林隐没的黑暗中。像疲惫的游子来到家门前,我们被无以言状的温暖笼罩着全身,每一根神经都妥帖热络!静坐在门厅外敞式小餐厅,竹质厅柱上挂了小彩灯串,灯光低调柔和,在无边的寂静与黑暗中,闪烁着迷幻的光辉。厨房里,沉默寡言的老板兼导游已经变身娴熟的大厨,正在不紧不慢为我们烧汤烹食,老板娘浅笑着为我们斟茶端饭。除了我们,另有的一对中年夫妇游客已经用完晚餐,一前一后无声地上楼休息了。只有我和朋友静坐在山林夜幕中,黑暗如此浓烈,看不见一丁点星光,连绵的苍山突然消失了踪影,竹林换上一袭墨色纱衣,在门厅外若隐若现,缕缕茶香与淡淡的笋汤令人微醉。秋夜空山,薄凉沁润,天籁无声,群山矜持,闭目凝神,多么奇妙的感觉,空灵、缥缈,如真似幻……除了山中隐士,熙来攘往的芸芸众生,有几人能修得如此夙缘?那一生中数不清的星夜晴晚,有几回能在空谷竹影茶香中关照自我?原来,山野的胸怀如此旷达,自然的气息如此清新!也许,我们原本就来自天然,因而,回归山林,才会如此快意、释然吧。

        不舍得留下这空静的夜就睡去,但又对神秘山林会带我走进怎样的梦乡充满渴望!纠结消磨中,不得不回到房间。这一夜,心情要经历多少时光不曾馈赠的体验啊?先是山野静空中出世的澄净,再是客房过道中意外挂着的两枚精致竹摇椅,哇!彻底把我们拉回童真甜美的孩提情境,好不容易抑制着一腔兴奋从摇椅上起身回房,又被贴心的老板娘提前用电褥子为我们烘出的无比温暖干爽的床铺暖化了!


精致竹摇椅

一蓑烟雨任平生

        竹林酣睡,梦里梦外一夜听雨。清晨,淅淅沥沥的雨声将我们从香甜混沌的睡意中拉回湿漉漉的竹林,望着阶外雨水漫流的旷野中雨珠乱跳,听着厅廊上透明的雨棚被急促的雨点平平碰碰敲成万马奔腾的疆场,我们有些焦急了,风雨无情,凡事难料,这还怎么转啊?雨什么时候停呢?

        轻言浅笑的老板娘说:我说让你们睡足了再起嘛。就是不下雨,也会有浓雾,没法看景,你们太心急啦!

        我俩无奈地相视一笑,短暂的竹林之旅如此珍贵,我们不想辜负啊!

        “别急,先慢慢吃早饭,等会雨小一些才能出去。”说着,老板娘已经端上了早饭。好吧,别急,行程很短,但我们可以让时光暂时慢下来。你问我为什么要在碧山栖身,李白的表情是——笑而不答心自闲,空山中听雨穿林打叶,不正是人生如意事吗?暂且细品竹溪山泉烹煮的清粥,听山林间朝雨潇潇,感悟“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超然,不也是别有天地非人间的快意吗?

        南方的雨水仿佛一下起来就没有尽头,那种恼人与无奈,我是领教过的,尤其是美景近在眼前,却被大雨绊住脚步,真心有困兽般的绝望。终于待雨小了一些,我们就急不可耐地冲入雨幕,奔赴山林。

        这最后半天的行程,任由执着缠绵的雨作伴啦。撑伞徐行在湿漉漉的山间小径,远远近近、深深浅浅,雨丝不离不弃,浓浓淡淡,淅淅沥沥,雨幕如影随形。远峰近山,在沉沉的雨幕和浅乳的雾纱间隐没,游走,偶尔,只在大雨微歇轻喘间露出一抹暗青色的山肩与神秘的侧影,只恍惚一瞬,如白驹过隙。

远峰近山,在沉沉的雨幕和浅乳的雾纱间隐没


空濛山林的清新与寂静

        山峦有多么巍峨,藏着几多峰会路转,全然融入茫茫雨雾中,昏昏然不得而知。好吧,那就不必好高骛远,静心体悟这空濛山林的清新与寂静吧。看看身边山脊峭岩上密林叠嶂,纤纤竹影,在微雨轻抚和骤雨逗弄间摇曳生姿,纤巧轻舞,油绿的竹叶,在雨雾山风浸润中,自顾颤动着灵动的光芒。空寂的山谷竹林,雨打竹林声如万蚕吞叶般欢快流淌,沙沙淅淅,急急缓缓,不远处哗哗的山泉声伴着轰隆的瀑布声,如丝如缕,隐隐绰绰,齐奏着旋律优美的交响曲,这是天籁之音,是大自然的杰作!

        山路崎岖,竹径蜿蜒,寻着渐渐清晰与震耳的轰鸣,终于看到了七彩飞瀑的真容。气势磅礴的白色水幕从雨帘雾霭间倾泻而下,像是没有出处的精灵任性地跌落山岩,突兀而浮夸,恰似“银河落九天”。想象着有阳光照射的时刻,七彩飞瀑披着一身五颜六色的水花点缀的华服,一展欢颜,闪亮现身,该是何等荣耀!

        这里是仙女湖,下雨不能划船,你们如果愿意可以看一看。老板淡淡地说。就凭这飘飘然的名字,定要一睹美颜!

        一道竹子搭起的简朴木门,将我们迎入一片幽清的密境。眼前一面青翠柔亮的湖水,微风轻轻吹皱湖的肌肤,如微抖的缎面般铺展在山谷绿林间,美丽的仙女湖!不知是因为传说中有仙女出浴期间,还是因其清澈碧绿,一尘不染,宛如仙子而得名。绿的山,翠的竹,清的湖,还有野渡无人舟自横,在蒙蒙细雨中,构成一幅美丽的水彩画卷。

野渡无人舟自横


碧波寄余生

        发现湖边有竹子扎成的大竹排,顿生欢喜,不能划船,但竹排可以渡人呀,我们要去湖对面的密林中追寻仙女的足迹!船夫一副风轻云飘、晴雨无关的淡然,令我心生疑惑,莫非这个静立空谷湖边的中年汉子,不是摆渡人,而是刚刚与陶潜对酒吟赋余兴未消的隐士?或许他真的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呢?

        “隐士”已经不动声色开动筏子,哈哈,第一次坐这么原始古朴的“船”,没有驱动装置,也没有划水的桨,原来,船夫是靠着双手抻拽横悬在湖间的一根粗粗的绳索,将筏子徐徐带动前行!真的喜欢这样原生态出行方式,就这样漂浮在镜湖碧水之上,悠悠遥遥,心中不觉陈静澄明,无端飘起一丝“小舟从此逝”的念头,碧波寄余生又当如何?

        轻飘飘悠悠然下了竹筏,目送“隐士”默默拉索漂浮在湖面,为这幅静美悄悄动容。

        清风微雨,将我们送上一条掩映在幽深竹林中的蜿蜒小径。小径如罩着薄纱的梦境,飘向雨幕与薄雾缠绕的缥缈世界,虚幻朦胧,回眸来路,仿佛前生般混沌,参不透,凝视前方,犹如未来般模糊,不可知。不远处传来阵阵山泉的欢歌,要寻觅的绿野仙踪就在这里吗?

回眸来路,仿佛前生般混沌


悬崖栈道  在风吹雨打中独自沉吟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穿过仙气缥缈的竹林,却走上了一条充满征战杀伐谋略的悬崖栈道,曲折幽深的栈道崖壁上,现代人刻画着三十六计壁画——金蝉脱壳、抛砖引玉、瞒天过海、暗度陈仓、无中生有……这里是依悬崖洞穴天然地势而成的天宝寨,据说这座为防匪御贼而建于清朝的古寨,入寨要途经十三道寨门,真可谓天险固堡,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乱世的纷扰侵轧早已烟消云散,只留下一墙覆满斑驳青苔的阴谋奸诈和明争暗夺的古老典故,在风吹雨打中独自沉吟,在岁月侵蚀下黯然没落。

不辞长作蜀南人

        要告别这方山林,告别这短暂得如同偷来的宁静了。真的不想!羡慕那淡淡的隐士船夫,羡慕那对寡言亲切的客栈夫妇。若能像他们一样,做一名轻踏山风,遍访竹香,任日影微雨落满衣襟,看朝雾暮霞弥散余生,该是件多美的事啊!

        那条来时飘带般的林间山路,从雨雾翠烟中向我们伸来,将我们领出这幽深的竹林。

        耳边想起临行前老板娘自豪诚意的邀请。

        明年春天你们再来吧,我们这儿,最好的季节是春天,能看到一夜之间,竹笋窜出好高——真的令人心驰神往啊,空山新雨,看看小生命悄悄盛放舒展,该是何等喜悦!

        我们这儿,冬天也很美的,尤其是下雪。春节期间我们这游人很多——真的吗?清冽的冬季,在山林感受“隔牖风惊竹,开门雪满山”,定会被静美的瞬间惊呆!

        夏天更好了,凉爽宜人,最适于避暑……

        好吧,我知道,青山一直在,修竹一直在,那份剪翠为衣,抚水成琴的诗意也在,我的不辞长作蜀南人的心意不改。

青山一直在,修竹一直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