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神话,活成了笑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栗子28岁生了儿子,私生子。

栗子说,生了儿子她的人生就是完美的。

十五年过去了,栗子一定记得她说过的这句话。

不但记得,应该越来越多的回味这句话。

栗子从戒毒所回来,在某一刻,竟然期盼儿子死在戒毒所,永远不要再回来。

儿子的父亲姓什么名什么,大家都知道,栗子的家里人也知道。当年栗子固执地要生下这个孩子,没有少受家里人的责备和阻挠,但是栗子铁了心。

也许一切是命中注定。

儿子的父亲比栗子大14岁,他们认识的时候栗子才22岁,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

栗子是老家的神话。

小学时成绩一般,到了初中慢慢地成绩好一些,这已经有点反常,因为一般女孩子到了初中学习就开始吃力。

谁知,初三栗子学习很努力竟然考到了县城的重点高中。

要知道,能上县里的重点高中,一般第一年就能考上大学。

不出所料,栗子第一年就考到省城的财会学院。

神话啊。

这是解放以来,村子里出的第一个大学生。还是个女娃娃。

为此,村子里放了电影表示庆祝,还给栗子奖励了100元。

这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农村是最最光荣的事情,全镇子的人都知道。

从此,栗子一家人出门都觉得自己与众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栗子公司最大的客户,几乎每个月都有业务往来,栗子当时是实习会计。在栗子公司里,大学生要有半年的实习时间才能够转正。

实习期间,由于师傅回家生孩子,栗子一个人担当起一个大公司的会计业务,经常要加班到很晚。

好多次,栗子在公司加班都会碰到他和栗子公司领导们饭后又回公司打牌。

慢慢地大家熟悉起来。

栗子工作干完了,他们喊着要走的栗子留下来玩会儿,正好是礼拜六,第二天又不上班,栗子也就坐在牌桌旁边。再说一起打牌的也有住一栋楼的张姐,一会儿回家也是个伴。

栗子不是一个随便的女孩。

他每次都有意喊着自己不知道打哪张牌了,抓耳挠腮,然后叫栗子帮他看。要不就说要去方便,让栗子帮他摸牌。

再后来,他请公司领导吃饭或是出去游玩也要叫上栗子,这种活动叫上会计也是理所当然。

饭局上栗子发现,他和自己一样,也是左撇子,也喜欢吃酸辣的味道,喜欢吃酸汤面。

然后,他以各种方式给栗子送礼物。

栗子家五个孩子,她从小没有过零花钱,在大学里,她也是班级里穿用最差的。

所以每次收到的礼物,栗子都会心动,无法拒绝,虽然曾经多次告诉自己这样下去是很危险的。

比如,2000元的大商场购物卡,这相当于栗子当时半年的工资。

比如,安排好一切让栗子去旅游。

栗子也知道,他这样做不仅仅是因为她的会计身份,心里有恐慌又仿佛有期盼。

但是,旅游是跟团,什么都没有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栗子24岁生日这天,收到了一大束红色的玫瑰花,花束里一张卡片和一张银行卡。

卡片上写着晚上吃饭的时间和地点,为了避免嫌疑让栗子自己打车过去。

其实当时栗子有一个男朋友,是别人介绍的,栗子没有完全看上,所以断断续续谈了有半年多了,两个人不温不火。

那个男孩子嘴巴笨,是车间工人,但是家庭条件很好,有一个妹妹也已经上班了,他父亲是工厂的中层领导,母亲也有工作,栗子父母特别满意。

巧的是,上个礼拜男孩子还对栗子说生日的时候要请栗子吃饭,问栗子要什么礼物。

结果生日前三天车间就派他去南京出差。

晚上栗子理所当然的去赴约了。

一切都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栗子和他的恋情就在她24岁生日这个晚上正式开始了。

吃喝玩乐,送衣服送礼物,每周至少见面一次,栗子被这种从未想象过的奢靡生活弄得眼花缭乱,她从小穷怕了,一直都是过着物质匮乏的生活。

这一切让她有着上天堂的感觉,从未有过的幸福满足。

即使她非常明白,这个男人是有家室的,是不会离婚的,她的家里人也是不会同意她嫁给一个中年男人的,她也几乎没有想过不要走下去。

因为一切来得太容易了,四五百元的皮鞋,几千元的大衣,是她做梦也没有想到在自己刚上班1年多就能够实现的。

栗子是一心一意爱上了他。

怀孕后,栗子要生下这个孩子。

他答应栗子可以生孩子,也给栗子在县城买了房子,就是不能给栗子婚姻。

有钱,几乎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怀孕两个月,大医院开了证明,栗子有心脏病,需要长期住院治疗。

请病假两年。

在海南,栗子一心做好生孩子的准备。

钱,买通了栗子妈妈,来海南陪栗子生孩子。

栗子老家两个哥哥,都是他出钱盖了房子,栗子县城的房子160多平米,这是栗子妈妈做梦都不敢想要的东西。

栗子天天穿着裙子去海边,吹海风,听海浪拍打海岸的声音,闻花香,幸福得不敢相信又如此真实。

孩子剖腹产。因为太胖,生不出来。

一个月后回到县城,孩子还是不太爱动,睡醒了就木呆呆看着天花板,没有什么表情,倒是胃口很大,长得很快。

生产前,他来过一次海南,人很憔悴,说是工作很忙,只呆了两天,给栗子留了钱就走了。

孩子不到三个月的时候,他进了监狱。

庆幸的是,他帮栗子办好了领养孩子的手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栗子除了县城这一套房子,一无所有。

栗子在孩子半岁时,回到原来的单位上班,孩子让妈妈带回老家了。

纸包不住火。

老家的人都知道栗子的儿子是私生子。

都知道私生子的爸爸在监狱里。

栗子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清醒过,觉得自己仿佛在梦中。

工作也是经常出错,同事关系也越来越糟糕。

没有人愿意和她做朋友。

她开始迷恋打牌。

这样就不会经受失眠的煎熬。

栗子实在没有能力接孩子来身边上学,然而妈妈说孩子在学校就只会打架,长得很高大,脑子很笨,打人也没有轻重。

想着熬到初中毕业,去当兵吧,复员后还能安排个工作,不然呢。

可是初一没有上完,就被老家的中学开除了。

栗子只好托人,把儿子转到离单位稍远的县城中学,一个独身女人实在没有脸面当着同事的面带着个这么大的孩子。

栗子越来越害怕接到学校的通知,通知不是儿子交白卷了,就是和同学打架,损坏学校财物,日子一天比一天难熬。

然而更难熬的还在后面。

栗子几次发现钱包里的钱好像变少了,她以为自己记错了,没太在意。

直到有一天,从银行拿完钱栗子急着回家给儿子做饭,没有时间回公司把钱放回保险柜。

第二天早上,到了公司她发现每一捆钱都有点松动,就开始数起来。

其实一看到松动,她隐隐约约已经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总共少了500元钱。

栗子立即去学校找儿子。

班主任说,儿子今天就没有来上学,他正准备课间给栗子打电话呢。

... ...

儿子进了少年戒毒所,栗子反而有种轻松感。

这15年,栗子活得太累了。

悔不当初,肠子都悔青了,这些词语都无法表达栗子这些年的心情。

栗子现在不打牌了,身体支撑不住,受不了熬夜。

栗子现在喝酒,喝白酒。

也就1两多白酒,栗子的脑袋就晕晕乎乎了,忘记眼前的烦恼,回味刚上班那几年被宠上天的日子,想着想着忍不住狂笑几声,然后又哭了。

哭着哭着就睡着了。

睡梦中,她15岁,考上了重点高中,每天在题海里辛苦而充实地遨游,她很穷,一直都很穷,但是她很自信,很踏实,很光荣,她是村子里的神话,考上了大学...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朋友跟我倾诉了他最近两周的事情。 上上周他买了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籍,计划每天花两个小时,用一周的时间啃完这本书。...
    哎呀不错哦阅读 279评论 0 0
  • 不论在使用什么程序语言编程时,都是需要使用各种数据类型来存储不同的信息。变量的数据类型决定了如何将代表这些值的位存...
    奔跑的_猿阅读 202评论 0 1
  • 〝轰〞,一声巨响,若大的庄园化为了灰烬。 〞任务完成了没?〞〝完成了,老大!〝很好,上...
    紫晶雨阁阅读 148评论 0 0
  • 人们喜欢春天,喜欢春天的物华, 此时万物生长,生机勃勃, 人们不喜欢不喜欢冬天, 认为冬不过是漫长的等待, 冬天来...
    释迦干屎橛阅读 278评论 0 1
  • 鸟鸣涧 王维 人闲桂花落 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 时鸣春涧中
    A01刘中南阅读 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