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这回事》:解决你对写作的困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折耳猫

写作这个词其实很宽泛,公文写作、自媒体写作、小说写作等等。今天主要谈谈斯蒂芬·金在《写作这回事》这本书中向我们传达的写作。

他是位出色的小说家,以科幻小说和惊悚小说广为人知。

在学习了王者速读法之后,用了近乎三个小时的时间,把本书三个重点部分读完。

前两个部分细读,最后一部分略读。

01

第一部分——简介,介绍的是作者从小到大的写作经历。

主要信息提取了两条:

作者坚持投稿八年,虽然屡次失败,但越挫越勇的精神,可赞可叹。从退稿信的提示中,作者知道他并不会一直在原地踏步。

哥哥戴维承办了一类报刊,作者每周在固定板块儿刊登内容,甚至后来升入中学后,学校安排他负责学校里某种报刊的印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作者主动写故事投稿,这些也都是作者练习的过程。

另一条信息是,作者早年看了很多电影,少年时的作品,有一部是改编的电影,这未尝不是一个好方法,这些经历为作者积累了大量的素材,以及多种感官上的体验。

02

中间一部分,大约100多页,作者重点谈了写作,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大家的一些建议。

①关门写作。

诸多课程中都提到过,写作需要一个很安静、无打扰的环境。

②多读多写。

这是每个作家都必须做的事,无论好的作品,坏的作品,都能教会我们一些。

好作品,学习它的语言、结构、表达……

坏作品提供范本,自己写的时候尽量避免写成那样。

③固定时间写作。

《成为作家》那本书中也提到过培养写作习惯,到时间就写作,而不要做一个被灵感支配的人。

大家熟知的村上春树,每天四点起床写作,400字的纸,写满10页,无论还有没有灵感,都停止,直到下一天再写。

正是如此的坚持,有了他辉煌的成就。

④从了解的事开始写。

一开始新手肯定会经历模仿的过程,但是作品要给人真实之感,所以从身边熟悉的事开始写会比较保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⑤作品中不评价,只描写。

当然也并不是绝对的,也要分作品。

作者提到一个例子,在《头号书迷》中,护士安妮可能有精神病,可是在她自己看来她是正常的。

眼看她情绪骤变,险象环生,但是作者始终避免直说“安妮那天非常消沉抑郁,甚至想自杀。”或者“安妮那天似乎特别开心。”

明说的话,作品就失败了。

从另一方面说,如果能给作者呈现一个沉默不语,头发脏脏的女人形象,强迫症一般大吃糕饼糖果,令读者自己得出结论,安妮此时正处在狂躁与抑郁交替周期中的抑郁状态。

那么,作品就成功了。

⑥关于写几稿的问题。

刚入门的作者建议写两稿,一稿写给自己,二稿才是写给读者的。

上述说的是小说作品,村上春树写第一部作品《且听风吟》时,就是写了两遍才拿去参赛的。

对于改稿,作者建议放置六个星期再去改稿。

对比新媒体写作,大多人们提到的是改稿,很少听到写二稿,并且修改也是放置1-3天,主要与新媒体文的短小以及人们写作时间的紧张有关。

作者建议重读手稿时,也就是一稿,拿一支笔在旁边做笔记,对待拼写错误及前言不搭后语的句子,要特别注意。

⑦根据理想读者修改作品。

作者将首先想给其看自己作品的人称作理想读者,在写一稿时,ta也无形地陪在我们身边。

理想读者能够帮我们稍稍跳出自我,从旁人角度读我们正在写的故事。

但千万不要听所有人的意见,否则现在很多书我们就都读不到了。

向理想读者请教关于节奏的问题:对于某个场景ta会不会不耐烦?是不是解释得过了?还是又忘了哪个人物?

看ta什么时候放下稿子做别的事儿?看到那一场?是什么原因让ta放下的?

删掉枯燥部分,如果不能做到拿掉10%后,仍保持故事的基本内容和气氛,那说明努力得还不够。

以上七条是比较具体的方法,操作性较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也提供了一些不太符合常理的想法,比如不提倡先构思,他认为那样会局限故事的发展。

但是未经想象与设计写出的内容,也可能会走样,所以大多时候不具备普适原则。

03

本书结尾,作者呈现了一篇作品的初稿和修改稿,提供一个范本,并列出了自己阅读的书目。

这本书能为写作的朋友带来一些思考,作者这条路也是一路艰难走过来的,我们又有什么捷径呢?

多读多写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遇见你已是三年前的事;暗恋你是二年前的事;与你分别也快一年了。何以在那日凌晨又与你在梦中相遇。 三年前,初见你在高...
    若风的南墙阅读 259评论 0 1
  • 红颜旧 西风夜渡谢桥西 家园依稀残梦里 思君不见倍思君 别离难忍忍别离 红尘万丈何时休 流年弹指尽东流 蜡炬成灰泪...
    空城锦阅读 537评论 0 2
  • 上大学之前,我一直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真诚的、友好的,但是在上大学之后,加入的校学生会、还有一些社团,...
    夏GM阅读 659评论 1 1
  • 细雨入夜催花折,柔烟弥漫百姓家。 笔墨春秋诗如画,陌上佳人轻拢纱。 三年飘零如飞蓬,一世辗转似流沙。 若叫斑白复青...
    玄白凉阅读 1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