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说

朋友小徐养了条狗,今天有事让我帮着照顾.在我喂狗吃东西的时候,它开了口.

我眼里的世界,没有人.都是四个爪子爬着走,喜欢啃骨头的狗.

我没骂人,你,就是在看这东西的你,我没骂你.我自己都是一条狗,那我眼里可不都是狗么,你说是吧.

我是只狼狗.狼狗分两种,一种是家犬和狼杂交后所生,一种是直接由狼驯化而来.前一种到如今大多数被人称作德国牧羊犬,是我的近亲,我是后一种.我的祖先可追溯到东北蒙古一带旧石器晚期和新石器早中期的狼驯化而来的早期纯种原始狼狗.

我叫卡卡,今年四岁了.已经是成年期的大狗了.我属于脊索动物门,哺乳纲,食肉目,犬科,犬属,狼狗种.

我今年已经四岁了,按照一般狗的年龄,这个年龄段,已经在社会上挣狗粮谋生了.而我还在上学,还在狗国大学里读着狗国史拿着父母的血汗钱跟着一群被纪检委抓起来了的狗官们的无知糊涂看到母狗就流哈喇子的狗儿子们坐在同一间教室里混日子.

我今天的故事里,是其他几只狗的舞台.我读的专业是狗国电视编导,虽然学的是电视编导,但老师们大多讲的是和电影有关的知识,这让我很不解.我读的这个专业是我们这个挂羊头卖猪肉(狗国不让吃狗肉)的大学里学费最贵的专业,因为这个专业看起来挺叼,但用我同学的一句口头禅来说就是并没有什么卵用,虽然它每天都在换口头禅,但我还是觉得它说的有道理.

这个学校出去的前几届狗,其中不乏身价比较高的名种纯种狗但还是没有狗有脸以一个成功狗的身份回它的母校,给它的母校捐献几百万斤狗粮或者骨头.说不定我这个狗学弟还能抢到几根骨头当做早餐,吃不完就留着做晚餐,狗不能吃午餐,对身体不好.要是实在吃不完那就扔了.但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是我半个月没啃骨头时的想法。

我在想,要是我有天当了官,说不定会是清官,说不定会是贪官.要是个清官,我就回到母校悄悄的不做声,不是我不想做声,只是怕别的狗说,看,那个狗原来在这个学校读书的时候就穷的干干净净,现在还是干干净净,当了官还是穷,都不知道贪污,真没用.就静悄悄的看看这个我原来生活过的地方.要是个贪官么,那就很好办了.因为贪官有钱啊,等我有钱了,回到我的母校,就会有很多狗围着我,会让许多漂亮高傲的校花级别的小母狗来陪我吃饭泡澡.我知道它们在想我腰包里的钱,而我也乐意给它们,贪官不都是这样吗,满足虚荣心啊.不然贪污那么多钱自己也用不完何苦犯法了,不就是为了面子好看吗。

其余的几只狗,品种分别是灵缇 ,哈士奇,京巴和中华田园犬。

灵缇,我的这个狗同学叫木尤˙李玖仕˙吠.听它说,它的身份高贵品种优越.它的祖先就是西元前4000年古埃及金字塔里的一幅浅浮雕上的那只短毛萨路基猎犬.它说它们这个品种又叫格力犬,是世界上奔跑速度最快的狗.这个我就不知道了,我也没说我信,反正没比过.得亏没比,比了我要是赢了还好,我要是慢它几秒,怕是从此它天天都的说几遍,才啃得下它那与商人无异的当官的狗爸爸从法国带回来的优质大棒骨。

大一才开学不久,有一次它让我们尝尝这种外国高端货,我受宠若惊般的激动地颤抖着我的左爪子接过了一小根骨头,这根骨头隔着我灵敏的鼻子还有三十多厘米,我就发现骨头上的香味就钻进了我的鼻子,然后我的嘴角流下了口水,我好久都没流口水了,我赶紧吧唧吧唧了几下,把口水咽了进去。我还看见那根小小的骨头在发光,金闪闪的光格外刺眼,我左眼视力5.0右眼视力4.8,可以盯着太阳一分钟不眨眼,但是今天,就在今天,那根小小的只有我半个前爪大小的骨头尽然发光了,发出的光竟然刺得我的两只狗眼睁不开。

好奇怪的骨头,好奇怪的光。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强忍着口水,慢慢的慢慢的,把那根小骨头往嘴里送去,我在想象这根骨头,就在我面前的这根骨头,它会是什么味道,我想可能是香蕉葡萄干味儿的,也可能是梨子奶油味儿的,就在骨头刚要被我一下子扔进嘴里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小骨头上还有字,我惊讶的叫了出来,这一叫把我从想象中惊醒了,这时候我发现其它几只狗——哈士奇,京巴和中华田园犬,都发呆般的盯着那根吠刚给的法国优质骨头,嘴角流出的口水已经打湿了胸脯子前的毛,特别是京巴,它那小小的眼眶里的两个大眼珠子简直就要快要飞出来了,还闪着光。吠看了我一眼,抓起一把骨头,扔进嘴里,咔嚓咔嚓的嚼着,一边嚼着一边解释,说是每根骨头上都有一行字,是厂家人工雕刻而出,雕刻师都是大学本科毕业,雕刻用的工具是24k万足金做的刀柄,50克拉南非天然48000个切割面的钻石做的刀。我一想,我靠难怪刚才我看见有光在闪耀。我揉了揉我的狗眼,滴了几滴眼药水,然后把骨头放到眼前,右手拿着骨头,左手往开扒拉我的5.0的左眼,聚精会神的看那行字,想看看骨头上的字和我平时看到的字有没有好看一点,我使劲的睁大眼睛,上面有一行字母:M-a-d-e-i-n-C-h-i-n-a,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

我虽然英语学得不好跟一坨屎一样,但是这几个英语字母我还是认识的。我没做声,把印有字母的骨头拿去给中华田园犬看,中华田园犬一看,就开始大声嚷嚷,说道:吠,这是中国产的骨头,上面有中国制造的字样,不是法国进口货,你被骗了。吠听到有人说它的骨头不是进口货,摘下它的镶金耳机冲到中华田园犬的身边,一把夺过中华田园犬手中的骨头,对着中华田园犬吼道:你个土鳖,你知道什么,乡巴佬,乡巴佬鸡腿吃多了,瞎了你的狗眼,不吃还我瞎比比土狗子。说完一下子把那根骨头扔进了垃圾桶。中华田园犬看着我,无奈的笑了笑,看它的狗国动作片去了。我瞬间就没有兴趣吃了,我发现我眼前的这根骨头又小又黑,还有一股恶臭向我扑来,去你的,不是进口货拿来骗人,我才不吃了。可见会一门外语是多么的重要啊,不然我稀里糊涂就吃了中国制造的进口货了。想到这里,我一下子把它扔进了垃圾桶,哈士奇看看我,也把骨头扔进了垃圾桶。只有京巴还津津有味的在用它那小嘴嚼着那法国进口印的有made in china的优质大棒骨。

晚上吠洗澡去了,中华田园犬跑来问我,说为什么是我先发现了那几个字母,吠却把它骂了一顿,我想了想,抬起我正在看书的右眼睛的上眼皮翻了它一下说道:如果它跟我逼逼,我还不咬的它头破血流。中华田园犬摇摇头,笑了笑,我也笑了笑继续看我书。

这是才开学,后来吠给我们它带来其他的外国进口的吃的,我就不咋吃了,因为我怕我这只中国本土的吃惯了面条米饭包子馒头的狼狗,吃了那从来没吃过的高端外国进口货,会拉稀不止,要真是那样,我丢狗可就丢大了,不行,我要掩盖这个我没吃过外国货吃了会消化不了的事实。

哈士奇,我的这个狗同学叫独行尧˙娥子,我总觉得这个名字像只母狗的名字.但我不是它的狗爸爸,要是我的狗崽子,我肯定不会给它们取这么娘的名字.它没在吠说自己的祖先是西元前那只短毛狗的时候,跟着说它的祖先源自于何,但我却知道它的祖先是中亚新石器早期狗和狼的杂交品种.它的近亲是萨摩耶和阿拉斯加雪橇犬.娥子不喜欢洗澡,我不知道我是听吠说的,我从来不关注其他狗的洗澡情况,免得被人误会我想要捡肥皂.但我看见过它在夏天不吹电扇的情况下一身汗的躺倒它那半年没有换洗过的狗窝里.它最长有三个月没洗澡,虽然狗经常洗澡会容易引发感冒发烧拉稀肠胃炎等症状,但三个月不洗澡我无法忍受.

那次才开学的夏天,天热的简直变态.我们狼狗本来就比一般的狗怕热,再加上快要四十度的空气的滋润,搞得我快高血压了,我就静静的趴在我的狗窝旁,吹着电扇,听着意大利的田园狗进行曲,迷迷糊糊的慢慢的打着盹.突然,听到吠哎呦一声,我一个机灵扑愣一下爬起来,竖直了我的耳朵,头往上抬着,鼻子使劲嗅着空气中的气味,闻闻有没有什么怪味,我使劲的嗅着,嗅了半天,发现狗屋里除了一股从厕所传出来的尿骚味以外,就是从吠那传来的大不列颠国的皇家牛奶的味道了,我抽了抽鼻子,瞟了吠一眼,问它什么事,它一下子从它的沙发椅上跳起来,对着娥子大骂道:操,都是你,懒得出奇,你这只哈士奇逗比狗懒比狗身上的跳骚都他它跑到我这来了,妈的几个月不洗澡真是懒死.我真佩服吠,这么热的天战斗力丝毫不减说干就干,真佩服它.它身上这种难得的精神,我只见过一次,那次是在菜市场,一只全身珠光宝气的法国贵妇人再跟一个小贩争吵,原因是小贩的鱼在盆里跳了一下,把水溅到了她的身上,她非要小贩陪她在地摊上买的法国时装,她那个神态我至今还记得,猛然间我发现贵妇人的神态竟然和吠的神态惊人的相似,我不由得怀疑那只狗是不是吠的狗妈,伴随着吠的叫骂,我又迷迷糊糊的趴在我的狗窝的边上睡着了半醒半睡间听到了娥子的回答:呵呵,其实你要我洗澡么也不是不可以,但非洗不可么,也不一定.如果我洗了澡,跳蚤还去咬你,吸你的高贵的中国狗的皮毛下的外国狗的血的话,我想这跳蚤么,大约与我无关,肚子里大概没有我的血的.是的,我去洗澡了,凉快一下.然后娥子就去洗澡了,听到这里中华田园犬说了一句:娥子,洗快点,我也要洗.我在想这只土狗为什么要在娥子洗澡的时候也要去洗澡.我猛的一睁眼,看了它一眼,没想到这只土狗还挺机智.我摇摇摆摆的站了起来,前爪子往前伸,后腿往后伸,长长的伸了个懒腰.舌头从上下四个犬齿中伸出来,哈哧哈哧的喘着粗气,洗快点我也要洗,我冲着娥子说道.娥子一边走一边点头说好.

等我们都洗完了澡,天也凉快了.娥子问我要了一个硬币,它自己有两个,三个硬币能洗一次衣物.

第二天中午,天还是一如既往的热.吠又叫了起来,我知道,它一定是又被跳蚤咬了,我想的亏我昨天洗澡了,被子衣裳也拿去洗了,现在换了新的,不然搞不好吠一气之下跑过来咬我一口,说是我养大的跳蚤,我还要去打狂犬育苗,那样一来就不太好了.不过我想它大概还不敢,因为它干不过我.只见吠冲着娥子吼道:你这只懒狗,洗澡也白洗,妈的跳蚤都不愿意咬你了,都是你养出来的玩意,可恨.娥子正在看狗国动作片,头也没抬,淡淡的说到:我不洗澡么,跳蚤是我的,我洗了澡么,跳蚤还是我的.那以后就不要说让我去洗澡的话了,这一窝有五只狗,跳蚤转咬你,我想跳蚤么,大概是想出国,提前吸一点你的国外血,出国以后就不会水土不服了.这样看来,这些跳蚤都还是极聪明的吗.吠恶狠狠的看着娥子,鼻子抽搐着往上翻,上嘴唇往上张,下嘴唇往下张,漏出四颗尖尖的犬齿和淡红色的牙龈,我一看这气氛不太对啊,这是要干的节奏,就赶紧出来打圆场:可能是角落里的跳蚤吧,屁大点事,一会吃完饭一起大扫除.这时候另外两只狗—中华田园犬和京巴,在那静静的看着吠,特别是京巴,小眼眶里的大眼珠子鬼贼鬼贼的转着,在它狗窝的角落里看着我,不知道在想些什么.我被它这个眼神搞得很不安,我是一只执着的狗,一般的狗看我的眼神我大概都能明白是什么意思,但今天这个白白胖胖的京巴狗的一个眼神,我竟然没看懂,搞得老子很不爽,所以决定晚上喝酒去.大多数的狗对酒精很反感,沾了就醉.比如吠和中华田园犬.娥子能喝一点,但最多一瓶啤酒.京巴也能喝,但是它说它只喜欢喝啤酒.但我今天喝酒就不叫它了,因为我发现这只京巴狗比较能装逼,前几次叫它去喝酒,去之前,它说它挺能喝,等到了酒桌上,它两瓶都没喝完,就说它肚子太小,膀胱憋得要炸,要去排水.等这只狗排完水回来,说什么也不喝了.说啤酒撑肚子要搞白的,白酒好,我一开始就想喝白酒,要不是它说它能喝啤的,我一开始也不会让狗老板上这种本地的马尿味啤酒.白的上了,三大瓶.问它能喝不,它说没问题,可过了一会,它说它还要去排水.结果喝着喝着,酒喝完了饭吃饱了,准备买单走人的时候,发现它不在,我怕它身子小掉到厕所溺尿而亡了,就去厕所看看,结果厕所没人.问老板,老板说白酒刚上的时候,它就走了.这件事以后,我就不咋瞧得起它了,所以今天去喝酒我就不叫它了.虽然平时它喜欢跟着我出去蹭饭,我也乐意带着它.可能是它的狗爸爸给的生活费太少了不够用,它每次跟我出去蹭饭,只是蹭,从来都是蹭.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多了,也就成了路.世界上本没有蹭饭的狗,蹭的狗多了,也就没有狗愿意让你蹭了.所以我今天不打算带它.

京巴,中国古老的狗品种.最早在四千多年前的墓穴里发现了它的身影.从秦朝开始,京巴就是宫廷里皇家成员的宠物,一直到清朝都是如此.京巴一般由太监们负责饲养调教,可能是与太监们接触的多了,京巴狗就有了大多数太监身上的奴性和谄媚.我笔下的这个京巴狗也不例外.这个京巴叫布韦˙锁.

再来说说跳蚤的事,吠被连着咬了两次之后,第三天吠又被咬了,我和中华田园犬都好奇的上去看看到底怎么回事,此时京巴走到中华田园犬的身边,指了指吠的沙发椅,然后又缩到它的狗窝里去了,中华田园犬看了看我,拿起吠的沙发椅的坐垫,发现它的坐垫上好多的跳蚤,吠黑着脸,一脸的不悦,我赶紧把中华田园犬拉开了.我很好奇,京巴怎么知道跳蚤是在吠的坐垫下的,还有它自己怎么不直接指出来,平时吠的那些外国进口东西给它吃的最多,怎么它还出吠的洋相,吃人的嘴软这句话怎么在它身上我就看不到了?我想了很久想到了一个名词三个字:油嘴狗.

中华田园犬是中国本土犬种之一,世界名犬,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犬种.脊索动物门,哺乳纲,食肉裂脚亚目犬科犬种犬属犬种.中华田园犬的祖先源于东南亚狼,古籍中最早出现是在随汉民族从黄河中上游迁移到全国各地的活动中.因为中华田园犬是中国本土狗,所以又叫土狗,在中国各地广泛存在.中华田园犬中有两种狗在世界上比较出名,但存世量不多.一种是下司犬,一种是湖北箭毛.下司犬主要在湘西一带,主要在少数名族里,大多是这些名族时代居住在深山里,所以下司犬主要职责就是看门和捕猎,由于交通不便,纯种的下司犬已经不多了.湖北箭毛主要产地在湖北黄冈的偏远山村中.我所写的这只中华田园犬就是属于湖北箭毛犬.湖北箭毛的最早记载课上溯到汉朝.

我笔下的这只中华田园犬叫做卡布粗˙苏.性格有点怪,怪到我现在都没明白它的狗脾气.它喜欢出风头,好多时候,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它竖着尾巴到处乱窜的身影,特别是母狗多的地方,他最喜欢在地上打滚吸引母狗的注意.如果你这时候叫它,它是肯定不会理你的.这是我最看不惯它的地方之一,还有一个就是如果天上掉馅饼了,它一定是第一个上的,并且是捡的最多的,如果有人来找这些馅饼了,它就缩到最后了,并且在别人放过它的时候,它也不会帮你把你抢到的唯一的一个转移走.它的体内有太多的躁动因子,可能是它的祖先在山里住久了,见了太多的猫蛇鼠兔,见多了就喜欢叫,到了它这一代,好不容易见到这么多的狗,就激动的不行,还是喜欢叫.

其实我也不太熟悉它们的品种,之所以我了解这几只狗,是因为一次体检.学校为了出名提高知名度赚更多的狗的钱,搞了个什么“堕落的名犬”的活动.有许多的狗认为自己是名犬的后代,就去让人家剪它的毛,抽他的血.当然,我是被逼的,我们大多数都是被逼的.因为一开始没有狗想参加,你想想,本身是名犬的狗参加了万一被验出来了不是名犬的后代,不是很丢人吗.最后校长亲自下命令,校长是只藏獒,纯不纯种我就不知道了,给每个班的班主任下任务,命令全校停课三天,参加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我笔下的几只狗的身份了.

不过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两件事.第一件,校长因为这次活动办得好出了名被提拔到省里当一所专科院校当院长.第二件,就是吠,通过这次体检发现它的体内并没有短毛萨路基的基因,也就是说,吠引以为傲的名贵的让它自己形而优于众的血统,是假的.

我不明白,校长为什么要跑去别处当个院长,可能那里的骨头汤更好喝,也可能是那个学校离它在省里买的房子更近.谁知道了,反正我没这个本事在省里买房子,也喝不上公家的骨头汤.

我不知道,为什么吠的身份一夜之间就从西元前4000年的名犬后代变成了中国的本地土狗,连湖北箭毛都不如的土狗了.我不知道是谁告诉它它是短毛萨路基的血统,如果是它狗爸爸,那就只能说明它的狗爸爸的精子是死的,如果是它的狗妈妈告诉它的,那就只能说明隔壁的姓王的土狗才是它的亲爹.这都是我的猜测,具体的怕也只有它的狗娘亲才知道,才知道养它的狗爸爸头上被戴了几个绿帽子,避孕套又被扎破了几回.

故事讲到这里,有点累了,我想歇会



.故事还有很多没讲,下次这个季节,我们梦里再相见.

我很惊讶,狗也会说话,讲的故事竟让我无法应答.等我给小徐打电话,让他在电话里听他的狗狗讲话,那只狗给了我一个白眼,然后又变成了哑巴,小徐说我的话太假,此时我看见,那只狗正在奸笑着偷喝我的娃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