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好情绪,做好反“内耗”

情绪稳定,成年人的基本素养之一。

控制情绪,也成为现代人必备的技能。但是,大多数人都会被各种情绪所困扰,因为情绪无法控制,陷入到无休止的“内耗”之中,影响工作和生活,乃至身心健康。

我们常常会陷入到自我怀疑之中,在“内耗”自己的情绪。

精神内耗消磨了人的精力,让人在慌乱中无所事事。

最近我有个朋友,直属领导离职,他自己内心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其实说白了,就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但是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

我和他聊了下,发现他的担忧主要来自于对未来的不确定,以及对现有工作环境的疑虑。

他现在的公司,总是被一种怪圈围绕,大家做事情喜欢推脱,一切事情都是围绕着让老板开心与否展开,只要老板不开心的,哪怕对公司好,大家也不去做,因为做了,老板会发火,还不如就维持现有状态,大家相安无事。

推锅不想负责任,成为大家日常的工作态势。

但是,他的领导仿佛是整个公司的新鲜活力,给这个传统的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改观。

他的勇敢以及为下属积极争取福利的勇气,让所有人似乎看到了希望。

一个人或许不能改变世界,但是会给这个世界带来希望。

他公司现在的状况,已经开始互相推责任,公司陷入一种低压的无序状态。

让人奇怪的是,公司虽然状况百出,但是却稳定发展着。

这种磨人的内耗,让我朋友也倍感压力,他的领导或许也不想在这种旋涡中消耗自己了,面对一个新机遇,他果断抽刀断水,决绝离开。

其实,一个人对于现状最好的反击,就是要么你勇敢适应它,要么你勇敢放弃它,无论什么样的结果,自己去勇敢承担,一个人的成熟情绪的表现,就是对过去既往不咎,对未来满心欢喜的期待。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人往往会被这种内耗所消磨,如果你的精力90%都陷入到这种对无法改变世界的担忧,或者是想要改变自己无法改变的境界,都是做无用功。

我们在经历着焦虑、犹豫、纠结、自责……这些看不见的内耗正在拖垮你的人生。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说过:“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

因为每个人都是有智慧的人,所以思考就是人类最优秀的特质。

可是当我们的思考能力变成胡思乱想的时候,只会精神内耗。

就像我前面说到我朋友的公司,以及他对于领导离开的担忧,成为近期内耗他的无休止的旋律。

我试图去安慰他,但是我知道,我无法对他的一切感同身受,因为我不是当事人,即便我站在第三者的角度能够客观审视这个事情,但是我无法让他在一瞬间释然。

勇敢的和过去说再见,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勇气。

张爱玲曾经说过:忘记一个人只需要两样东西,时间和新欢。如果短期内的新欢无法让你忘记旧爱,那你就选择时间。这个过程却是漫长而又痛苦,但是又能怎样。

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在时间中,让你的“内耗”不安情绪会一点点的变少,最后会忘记你这些情绪。

恒子奶奶在《人间值得》认为:“忧虑未来于事无补,谁也无法预料未来。”所以,人对于发生的一切,不要有太多的执念,如果陷入无休止的“我执”中,就是在消耗太多自己的精力。

一个人最大的内耗,是从来不放过自己。

英国国民级心理咨询书《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里说:“没有一种批判比自我批判更强烈,也没有一个法官比我们自己更严苛。”

我们很多不快乐,都是在自我怀疑的情绪中反复折磨着。

我们都要做一个聪明的人,学会把不良情绪转移到重要的事情上,任何时候,我们都是痛苦情绪的制造者,但是我们也是终结者。

请相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万物可爱,人间很值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