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第十八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3/简单的逻辑学 Being Logical

首先我对Logic这个词产生了兴趣,是由严复先生音译为“逻辑”,在此之前我们所理解的应该指伦理、理则、道理。而Logic本身是源自希腊语Logos,(此处省略维基百科英文释义)这本书认为,逻辑本质上是关于真相的,合乎逻辑就是要合乎真相,除了探寻真相,任何其他目的的推理都是对逻辑的滥用。

我理解,逻辑是用最普遍法则来完成假设与结论(即书中所指真相) 之间的有效推理。

然后再说生活中的不讲逻辑,细细推敲我们日常所说的话,有时真的非常搞笑了。并非学不会逻辑,而是我们根本不在乎真理、真相,更多的只是去表达自己的一种情绪。如书里说的:另一种允许自己坚持与事实不符的说法是人为有意的,他们故意将观念与事实割裂开来,不去考察事实与观念之间是否相符,这种态度用语言表达就是:别用事实来烦我,我已经决定了就这样了。

所以我们才总是事与愿违啊。

书虽薄,但有一些实际可锻炼逻辑思维的有小例子,和我娃一起好好学逻辑。娃最近沉迷于小侦探布朗和名侦探柯南,正是好通过“真相只有一个” 来洗脑逻辑学的好时候啊。

这本书也可以画成思维导图,先分享一点有效沟通的基本原则,周末补上思维导图的作业:

#034/一天中的百万年(1/2)

有意思的历史及科普书籍,我在地铁上看着差点笑出了声,唯一不足大概就是翻译怪怪的,可能会去收本原版。

因为人类在几万年中的乱打乱撞、摸摸索索,才有了你我一出生就面对的便捷有序、理所当然。

杂记,

写读书笔记,读自己的读书笔记,其实可以很好的审视自己思维路径,也很能体现这一周的生活状态。老实说因为放假,虚度了几日,脑子空空,这周的笔记也写的毫无养分,回头读过,删减了一大半不知所云的垃圾。

读书也和接触一个新领域一样,会遇到问题与瓶颈。“专家型学习者”和“无经验学习者”会有不同的表现:

专家型学习者面对问题时,他们会先停下来思考: 这个小问题我不太懂,但跳过它真的会影响后续阅读吗?我没理解这个作者想表达的问题,是不是因为其中的某个小知识点没弄懂?

而无经验学习者会怎么做呢?包括我在内,大多数人是怎么表现的:

      这个小问题我不太懂,赶紧问上网查查什么意思,或者问问内行;好不容易查到信息,又发现新搜索到的信息里,有了新的小问题;

      结果又继续查起来;

      最后,一下午就困在不断延伸下去的问题里;要么错过DDL,要么果断放弃, 惊叹一句:“啊,这个问题好难!”

实际上,这个问题原本可能并不难。真正难的是,你懂的太少,想要的太多!

这个时候给自己建立一个明确的目的就很重要了。最直接的好处是,让我们可以先去“验证问题-结果的关联性”。有了明确的问题,就可以去跟布置任务的人(可能是老板,也可能是自己)确认,解决这个问题是不是他们想要的。这样就能及时发现沟通和理解的偏差,减少无用功。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缓解内心的焦虑情绪,不会因为心里感觉“过于困难”而放弃。人的生命有限,但信息和知识实在太多了,想要用“有限对抗无限”实在是太困难,我们总是很容易陷入“挂一漏万”的恐惧之中,于是有了“拖延症患者”。有了明确的目的,只专注于解决当前的问题,就转移了注意力,没空去思索人生了。

把零碎的知识体系化。给自己查资料,是一个找路的过程,产出的是结论。背后的规律到底是什么、应该采取什么方法、下一步的行动是什么。

还是回到逻辑思考的老问题,带着这些思考去读书,去想一想作者的逻辑,而不是毫无目的的泛泛而读。立个flag,争取每周能有思维导图的产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舒国滢(1962-),男,湖北随州人,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
    你他娘的真是个天才阅读 1,566评论 0 3
  • 开始7月的总结,本该造就复盘的有拖拉到了8月初。不太会总结,试试看边写边改吧。 第一点工作,在新岗...
    梅梅_c7d4阅读 252评论 0 4
  • 最近新听到了一个网络热词:朋克养生。何为朋克养生,举个例子来说就是:穿破洞裤要在洞里贴个暖宝宝,酒吧里点杯威士忌都...
    溪西阅读 585评论 2 1
  • 不要打听一个人的过去,衡量 人的标准是他今天的行为. 不要偷别人的马,一个偷马贼 将因此付出生命. 在餐桌前坐下时...
    ReningRiderHE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