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的简书修行

0x00

   简书的更新停止差不多快一个月了。
   再次打开感慨颇多,这一个月的修整时间着实有些长。

   一个月的慢速思考,窥见了一些疑惑的根源,寻找到部分谜题的答案,不敢说是否值得,内心却踏实了许多。

0x01 关于简书

   期初使用简书的目的并非单纯,寄予了太多期待,如负重前行。

   想通过一个平台来练就写作,学习业务,制造个人影响力等等。
   结果却成了为了日更而去更新,整个人都很疲惫,更新的质量也无法保障,文笔也并没有练就。

   复盘简书的业务笔记,这是一次现学现卖的书写,尽管结合了自己擅长领域来理解业务,但缺乏业务操作的支持,而无法深挖业务。总体相当肤浅,不过对于自己认知的建立很有帮助。

   在简书写作,就去回归简书,回归本源,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

0x02 关于笔记与写作

   某天需要查阅一个笔记中的知识点,却看到一堆编号乱七八糟的笔记。
   当时心中只有这一个评价。
   只得一个一个的打开翻找,效率十分低下。并没有人之前提过。

   标题必然要改成序号+知识点,这样才能方便检索。至于没人发现这个问题,只能是阅读量小,且无有效反馈。
   那么这些笔记,定然还会有很多问题等待我去独自发现。

   现在想来,之前担心写不好的心情,则显得有些可爱,需要保持。

0x03 关于团队

   自己笔记模块计划扩增、工作会较多,想到要组建团队。

   坦白的说,当自己需要建立团队时才去思考有些晚。
   每个人都应该去思考,有助于理解leader的一些想法,且利于自身成长。

   每个leader都需要:一个能运转日常业务的团队(基本业务)、一个能执行自己想法的团队(基本管理)。但只有这些,成不了优秀团队。

   优秀的团队大都是:一个成长型团队、一个懂得维护“船长”权威的团队、一个热血不凉的团队、一个包容性强的团队、一个踏实值得托付的团队。

   如何组建这样的团队?
   答:找到合适的人。知道团队在什么时期需要什么样的人。

   不要什么样的人:在广大国企和职能部门有这么一群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么就不难预见,中移动会错过互联网移动红利。

   需要什么样的人:认同企业文化的前提下,思考分析能力强的人(善于发现本质,分析讨论思路明晰)、创新想法很多的人(总有很多很有趣的想法可没有可操作性,但一小部分真能派上用场)、执行能力强的人(总能找到方法完成任务,而且即明智又划算)、资源丰富的人(在企业特定发展时期,能够提供企业特殊资源)。

   所有成长型团队,都是善于挑战自己极限的团队;团队沟通效率高,信任度高,内耗少,企业利益至上前提-决策信息透明度高。Leader激活管理层,管理层激活团队。

0X04 关于时间、精力

   日更打乱了自己固有的生活规律,不得不思考解决之法。

   真正的时间管理的高手,都是敢于直面困难的勇士,总是把困难的事情放在一天的最开始。
   核心就是为重要的事情预留精力。

   虽然知道但有时还是会焦虑,究其根本就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为自己树立了很多目标,无法聚焦任何一个。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同时写作、英语、手绘、PPT、设计5大目标,而我仅写作一项,我的行动力与深度就是你的5倍。

   知果寻因法:自己要成为什么人,就要去把他需要的条件都达到,拆分目标,一步一步来,不贪多。锦上添花的虚名要了何用?

0x05 关于旅行、生活

   为了调节不佳的状态,我选择暂放修行,背包出游。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旅行体验是第一手的灵感来源,有些无法用言语描述,这便就是所谓阅历。
   尽管如此还是应要求自己,先写出游记防止遗忘。

   旅行就应该是慢慢的,保持开放的心态,释放好奇心。生活、修行亦应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34评论 25 707
  • 三毛,你好! 今晚得闲,拆了一本《亲爱的三毛》,细细看了起来。这本书以整理三毛回复书信的形式,向读者们解疑答惑,看...
    欢乐B阅读 209评论 2 0
  • 人生总有起伏,把每次的不得志当做是一次沉淀的机会,蛰伏之后的爆发是不是更有意义?
    凌波12阅读 233评论 0 0
  • (红尘知己)芸芸众生大千世,花花世界似幻真。红尘路上知己在,风雨人生其修远。花开并蒂春日暖,闲情逸致共逍遥。难得自...
    甘朝武阅读 428评论 0 0
  • 小小妞 一岁半, 每天177听国学。 今天带着小宝玩。 宝贝喜欢捡小东西,一根吸管,一张糖纸, 自由自在的, 在宽...
    越阳姝妈小张国学育儿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