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知道你爱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老王脾气很差,跟我妈常吵架,也见识过他俩人大打出手,家里好像没有完整的物件,锅碗瓢盆儿都是让他们用来摔着玩的。我常躲在屋里透过门缝的间隙看见他们互相对骂时的面目狰狞,两个人谁也不退让非要争个输赢的姿态在我眼里特别丑,那个时候最盼望的就是他们分开,因为我内心渴望是安宁,而不是用力拼凑在一起家的完整。

但当内心的渴求真正实现的那一天到临时,我却一点都没有高兴的感觉。

十三岁那年他们选择了离异,我选择跟着妈妈,老王没有争取,放弃抚养权,房子留给了我们,他净身出户一个人出去过生活。他收拾行李搬出去的那天,曾把我喊到他面前,但却一句话都没有说,只是把我拦在怀里不停地抚摸我的头发。那时的心情就像是外面灰蒙蒙的天空,悲伤到了极致,眼泪都掉不出来。我站在门口看着他下楼,他边走边回头,站在台阶上喊我的名字,冲我摆摆手说再见。我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他,目光呆滞,站在原地无动于衷。

直到妈妈把我拉回房间,身体像是被唤醒一般,突然就疯狂的冲了出去,从背后抱紧他,然后问他:爸爸,你会来看我吗。他蹲下来和我拉钩,保证一个月和我见一次面,我满心欢喜信以为真,并且在他离开后的每一个月的周末都早早起床,期待着他的推门而入,但这一等,就是五年。

2.

这五年中他没有看过我一次,我也没有想要找过他的冲动。经常在梦里和他遇见,但他给我的永远都是背影,我站在离他很远的地方大声喊他爸爸,但他从不回头,一直往前走。无助挣扎,但又力不从心,我呆立在原地动不了丝毫。醒来的时候枕头湿了大半,于是开始接受事实,给自己很多心理暗示,他不是一个好爸爸,他不爱我的妈妈,也不爱我。我是他们所谓爱情的结晶,也是婚姻破碎的证物。

那个时候我曾无数次的问过妈妈,你有老王消息吗。

她总是语气满是不屑地回复我两个字:死了。

他们之间只有恨,丝毫对彼此没有半点儿宽容和留恋。

我对老王也只有恨,没有一丁点儿的眷恋跟思念。

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别人的家庭就能幸福美满,而我的就是支离破碎。

我不知道为什么其他人就可以跟自己爸爸撒娇任性,而我从未感受过父爱分毫。他从不是我的超级英雄,我也不能依赖他半分,父爱如山四个字在那时的我眼中模糊又厚重。

3.

老王的出现是在高考完的那个暑假,他坐在我们家门口的台阶上抽烟。我去学校拿了录取通知书,迫不及待飞奔回家跟我妈分享这个好消息。在那儿之前我幻想过很多次见到他的场景,甚至在脑海中编排好了跟他如何拥抱和对话的剧本,并且反复练习,生怕让他觉得我已经跟他变得疏远。但当这一天真正来临时,我表情却冷漠,看到我后他站了起来,喊我的小名“静音”,一步步走到我面前,想要摸摸我的头,我却侧了个身逃开了。

那天我努力地去控制自己的情绪,泪水却一直在眼眶里打转。我很想问他为什么五年都没有来看过我,很想知道他去了哪里,很想让他回答到底爱不爱我这个问题。但我和他只是面对面地坐着,静静地看着对方,谁也不吭一声。突然我就毫无预兆地嚎啕大哭,他也开始低头抹眼泪。他有白头发了,看到的时候一阵揪心。临走之前他给我留了一笔钱,告诉我说可以一直念到大学毕业。我向他提出一个请求,他起先迟疑,犹豫再三后点头答应。

从小到大我一直都特别羡慕那些有爸爸接送的孩子,刮风下雨的时候就钻进自己的爸爸的怀中,而我只能一个人走回家,没有任何避风港。所以这一次,我想让他送我去大学,跟妈妈一起。他起先有些犹豫,因为即使他们两个人已经不在一起生活,但也不能磨灭曾经相爱相杀的事实,但他还是答应了我,我妈妈却未能同行,当然,我不怪她,并且理解她。

4.

这两年我跟老王的联系愈加频繁起来,他常给我发短信,问我过得怎么样。会对我说想念,盼着我回他那里吃饭。可能是岁数大了,他脾气好了很多,变得温顺,说起话来也慢条斯理。我很难把眼前这个沉默寡言年过半百的男人,同当年那个暴跳如雷怒发冲冠的爸爸结合在一起。那五年时间似乎也已经成为我们之间不能跨越的横沟,我想同他亲近,想和别的孩子那样跟他任性撒娇,想喊他爸爸,但话到嘴边却难以启齿,那样做好像有点太难了。

我好奇他凭空消失地那五年究竟去了哪里,于是死缠烂打地追问他,他说要保密,后来终究拗不过我,便告诉我了一个秘密。其实他一直住在我们小区的附近,每天早晚都能站在窗边上看见我上学和放学,但他从不走向前来跟我打招呼,因为他答应过我妈,在这五年里绝不露面,直到我高考结束。那五年里他按时给我妈打钱,让她给我买我喜欢的一切,而他默默地站在我的身后,看着我一步步长大成人。听他讲完后我一时冲动,想要找我妈去理论,但他却拦住我说:我们都是为你好。那天我终于开口喊出那两个对我而言陌生又熟悉的字--爸爸,他用双手捂住脸,嚎啕大哭。

5.

我还是背着老王私底下问了我妈,为什么不让他见我。

她说,因为我怕他把你带走。

我很难过,却不想在她眼前哭出来,只是告诉她,那五年里我很想爸爸,就算那个时候他按时出现来给我关心和爱护,我依然不会离开她。他们两个人对我来说,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我妈说,她还是恨他,但是她爱我,所以才肯让我跟他见面。

我起身抱了抱她。

我第一次真正而又强烈的感受到他们双方对我与众不同的保护方式。

他们的爱对我来说,隐忍,伟大,又残酷。

6.

很长时间里都对未来感到迷茫,仿佛走到了人生的岔路口,如履薄冰,止步不前。

于是焦虑不安,持续失眠,噩梦缠身。

他得知后给我打了电话,只是说了一句话:爸爸支持你所有的决定。

突然觉得自己有了盔甲,无所畏惧,因为身后从此有支撑,

后来他曾在微信上给我发来一段很长的消息,上面写着: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你有一个美好的前程,过好属于自己的人生,这样我才算没白活一次。

读完这段话之后我很久没有回复,哭成了泪人儿。

想起韩剧1988里面的德善父亲曾说过的那句“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啊”,也突然明白,很多角色我们都是第一次扮演,难免笨拙生疏,我只是他生命中的一个意外,至于他是否愿意为我停留,都是他自己的选择。他可以为我兢兢业业,但也可以自由洒脱不顾一切,无论怎么做,都改变不了我们身体里流动着相同的血液这个事实,从我降临在这个世的那一刻,我们便注定互相牵绊。

7.

其实我们本身就是独立的个体,无须为谁的未来负责,但老王却用行动告诉我,他愿意来承担我任何的风险,在我跌倒不是去扶我起来,而是看着我慢慢起身,给我加油打气。

我好像能够释怀他曾缺席我的生命这件事,并且在时间的流逝中减退恨意,他从来不是我的超人,也没有为我遮风挡雨,但我依然很想在未来的某一天里能成为他的大树,不见他的那五年里,我们错过了彼此太多,而今后,我们慢慢弥补。

当然,我会继续爱我妈,老王没给她的,我都会尽力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年又过去了,祝你幸福,在新的一年里
    蝴蝶梦鱼阅读 195评论 0 0
  • 我们经常会在工作和生活上出现一种不是那么令人满意的状态,好像突然被卡住一样,不能顺利的往下进行。这个时候我们...
    歌琳儿阅读 266评论 0 4
  • 我们都渴望被爱,因为爱所拥有的魔力,几乎让每个人都垂涎。我们努力去爱,作为回报,希望自己也能被爱。这样的爱是不成熟...
    尘嚣中的微粒阅读 400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