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5

注意力资源是稀缺资源,长期放在某个事物上的注意力就会形成思维定式,最终影响视野格局和对事物的判断上。

做事情是有缜密的计划方案去实施好还是先有一个目标,然后行动中不断调整接受反馈。没有绝对的二选一,程度不同,事情不同,一件事情其实两者都有调用,只不过不能依靠得太绝对。

网红的自媒体效应,是深度互动,共同参与的电商逻辑,BC共生。自媒体的下一波,除了头部效应之外,应该还是细分和垂直领域。

负离子有利于缓解抑郁因素,下雨天,淋浴室,水流瀑布,湿润的环境容易产生大量负离子。

关于理财投资。短期涨跌无法预测,还是看一件事的长期价值和趋势价值;投资理财,不能牺牲当下的生活质量;存量财务不可靠,必须建立长期赚取财富的能力或者资产;人格信用背书,和社会网络关系人脉,比财富更重要。

再次重申,一个事物的发现,比较有利的视角是,如果是我会怎么做,以及这件事以后遇到了会如何做。克服心障,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自由的环境和机制才能引发创造,而集中只能在短时间内做某个问题的攻克,长期单项集权投入,其实损耗和创造力也是极其低下的。

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两者是时间和阶段不同,初期是现有班子再有战略。战略的核心是取舍、排序、资源,定重点,做取舍排序,最后分派资源。战略是试出来的,不是一开始就完全规划非常确定的,需要阶段性复盘。

甘其食,8年如一日做包子,通过一个极小却是高频的产品切入市场,尽管需要门店数量,尽管只有早餐才是高峰。有着一定的缺憾,但认真做产品,十年磨一剑的餐饮人确实很少,很敬重,未来的路途其实谁都说不清楚,谁都不知道坚持还是放弃能够获得机会,只是甘其食给了一丝启发和提醒。

小孩的认知脑科学。分为天赋智商、经验智商、反省智商。总智商能力=(天赋+经验)x 反省智商,反省智商的重要性,是思辨、思维方式,对事物的多角度理解,对情绪和自我的控制管理的能力。

说一说竞争的嫉妒心。1从进化学角度来看,人类本质,生物本质都是通过竞争和淘汰来传承及繁衍的,竞争,已经刻入到我们的底层基因当中;2从童年的教育和文化氛围当中,被熏陶被灌输被反复对比,别人家的孩子,谁谁谁,怎么样,骨子里第一反应就是别人比我好,有不甘和嫉妒,并且时常发生在周围关系紧密度的人当中。3应该怎么做,承认心理现状,还是从如何指导行为来作为第一思考视角,别人好了,我能做点什么?能合作?能学习,或者只是做好自己要做的。

日拱一卒的力量,积沙成塔。甘其食启发着我,后续要看完三部经典电影。勇气,可能是无形中的资本,AQ,逆境商。

教育分成,美国的现状就是中国的未来,而已未来已经悄然来临。底层社会教育,只把人作为一个工具来培养,成为一个可以赚钱的方式,以小时薪酬来衡量价值。中产教育,需要家庭和学校的通力配合,把人作为一个艺术品来培养,强调素质教育,多才多艺,社会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顶层教育,学校不过是一个缩影的环境而已,更重要的是,传承已有的代际财富、资本、人脉、资源,强调决策能力。

新零售的定义:消费者体验为中心数据驱动泛零售形态。消费者体验为中心,更强调用户需求,用户体验,从零售到服务的跨越升级;数据驱动,强调技术为基础,成为经营过程中的价值链,从而匹配和整合供应链,提高决策和运营效率,反过来从C对接到B。泛零售形态,是代表零售的多样化整合,多业态经营,如永辉超市,如书店和餐饮结合。

从人-货-场的转变。数字化的批发零售、物流业、大娱乐文化、餐饮业。消费场景的多元化格局,从线下实体、到电子商务、到娱乐产业。新服务,新产业金融,新供应链整合,新零售经营。

自省的心态,空杯的心态,能够接受和升级更高的认知。有时候所谓的认知,只局限于大脑中,没有行动和实践,无法校验认知,属于虚拟认知,并不一定为行而铺垫服务的力量来抵御。

#阅读笔记#是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阅读形成的无主题随意笔记内容,输出是为了强化和加深自我对内容的烙印。其实,从两个角度来看待自我的认知,一个角度是,高维度认知强于底维度认知,继而影响思维行为和判断决策,而另一个角度是,认知仅仅只是脑海里不成实践打磨的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