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

    很多人看《了不起的盖茨比》都是因为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但是我是因为《young and beautiful》这首歌。当时听这首歌觉得十分优雅,很有意境,是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歌曲,推荐大家听。于是买了中英两版的书籍,刷了一次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

爱看书的某慧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二十世纪美国小说家弗朗西斯▪司各特▪菲茨杰拉德的作品,这本书篇幅不长,却成为美国文学经典。青年军官杰伊▪盖茨比出生于美国西部一个普通农家,他在南方一个城市驻防时,和一个“大家闺秀”黛西一见钟情,私定终身。盖茨比出征欧洲期间,黛西贪图物质享受嫁给了纨绔子弟汤姆▪布坎农。盖茨比回国后在纽约从事私酒生意,大发横财。为重温旧梦盖茨比在汤姆和黛西家海湾对面买下一所豪华的别墅,常常举行盛大的晚会,只为吸引黛西的前来。盖茨比和黛西相逢后,黛西为盖茨比忠贞的爱情和财富打动。知道二人隐情后汤姆当众揭露盖茨比从事私酒买卖,盖茨比不甘示弱坦诚二人的爱情,要求黛西跟自己走,但是失败了。黛西心绪不宁在驾车回家的路途中撞死汤姆的情妇威尔逊太太,盖茨比决心为她承担罪责。汤姆谎称开车的是盖茨比并唆使威尔逊杀死盖茨比。盖茨比死后,汤姆和黛西远出旅行,曾经参加过盖茨比举办的聚会的人消失的无影无踪。

     盖茨比从小认为自己是上帝的儿子,必须为他的天父效力,献身于一种博大,庸俗,华而不实的美。他有自己的柏拉图式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按照时间表完成各种学习,从年轻时就一心追求“一个绚丽得无法形容的宇宙”。当爱上黛西这个大家闺秀后,她成为他理想的化身,尽管黛西已经移情别恋,充满金钱的味道,但是他不改初衷,固执地追求重温旧梦。他不惜投身纽约金钱世界从而有所成就,在黛西家港湾对面买下一所豪宅,谎称自己是有钱人家的孩子,继承家财,经常举行聚会,在金钱与欲望充斥的生活中,只为了有一天能够看到黛西。聚会中的纸醉金迷和聚会后的清醒冷静形成强烈的反差,他明白所有的财富只是为了等待黛西的出现,于他本人而言并没有什么关系。如愿见到黛西后希望黛西和他生活在一起。只是此时的黛西和五年前的很大不同,她爱汤姆也爱盖茨比,无法抉择。

     盖茨比的了不起之处在于他一直坚守他的梦想,他自己创造了一个幻梦,不断的添枝加叶,幻梦超越了现实。他希望回到过去,回到那个起点,他信奉黛西家旁的那盏绿灯,因为那盏灯如同黛西一样可望不可及。他是那么的坚信事情可以改变可以回到过去。为了一个梦太久他付出了很高的代价。他一定透过可怕的树叶仰视过一片陌生的天空而感到毛骨悚然,同时发觉一朵玫瑰花是多么丑恶的东西,阳光照在刚刚露头的小草上又是多么残酷。到最后,他的梦想破灭了,“爵士时代”和“美国梦”破灭。倘若他理智的认清现实,他必定会生活的很好,可是他来这里的唯一目的就是重温旧梦,和黛西生活在一起,却被所有的人抛弃。

     盖茨比所有的炫耀只是为了等待黛西的出现,在深夜中,哪所别墅的主人形象处于完全的孤立之中,他拥有的,只有那个遥不可及的梦。盖茨比用欺骗的手段占有了黛西,他给黛西 一种错觉让黛西相信他能够安全照顾她。那时,盖茨比体会到了财富的重要性,可以禁锢和保存青春与神秘。说到底,盖茨比享受的是梦想而黛西享受的是青春。

     黛西曾经是爱过盖茨比的,只是她等待他的时间太长了,遥遥无期,她开始了不断的约会,最终选择嫁给了汤姆——一个上等人,那串三十五万的珍珠,她可以无忧无虑的生活。在婚礼当天,她也曾经想要放弃这场婚礼,只是最后她并没有放弃,也再回不到过去。她开始十分依赖她的丈夫,慢慢爱上了他。黛西爱盖茨比是因为那时她以为盖茨比可以给她安全感,他们的确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黛西爱汤姆是因为汤姆最终才是那个真正照顾自己给自己安全感的人,即使汤姆有外遇,但他们有过很多的故事。在汤姆和别的女人鬼混时,她选择了沉默,从此汤姆老婆情人两不缺。倘若盖茨比没有出现,那么他们肯定还会这样生活。

   矛盾爆发一开始,黛西是想和盖茨比走的,但是后来汤姆的话,让她产生怀疑,盖茨比语无伦次的解释更加让她怀疑。她放弃了,她已经变得如此现实,牢牢掌握已经在自己手中的事物,更害怕盖茨比的梦想。黛西在撞死汤姆的情妇后,和汤姆退缩到自己的金钱或者麻木不仁或者不管什么使他们留在一起的东西之中,让别人收拾他们的烂摊子。

    汤姆和盖茨比的矛盾,也是二十世纪美国贵族与暴发户的矛盾,那些暴发户挤破脑袋也融不进上等人的圈子。即使在经济状况上盖茨比更胜一筹,但是书中所有的女性都是为了嫁给上等人而存活,汤姆的情妇不惜拉上自己的亲妹妹,乔丹最终和一个上等人订婚。汤姆比起盖茨比,他的优势在于他知道了盖茨比的底细,一旦托盘而出,黛西怎么可能会跟盖茨比离去呢?

     倘若说唯一幸运的,只能是盖茨比和汤姆的情妇死亡,汤姆以后会更好的照顾黛西,这份感情更加的现实,但也更加真实安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