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唯有割舍,才能专注!

6月月复盘


我不怕遇到练习过一万种腿法的对手,但害怕遇到只将一种腿法练习一万次的强敌。  ——李小龙

时光荏苒,转眼间,2019年的上半年结束了。这几天看着身边的小伙伴一个个的年中总结,感叹原来半年时间,可以给人带来如此大的改变。看着身边的小伙伴都变得越来越优秀,都交出了满满当当的年中答卷,也暗暗告诉自己要加油啊!心里不禁感慨,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

从2019年3月开始写复盘文,转眼这已经是第4篇了。一直都很用心地在复盘,在记录这一路自己的所思所想。复盘文记录了我的心路历程,重阅之前的复盘文,发现原来成长的足迹都是有迹可循的。如果有一天迷失了方向,重新阅读这一篇篇复盘文,就能找到自己当初出发的初心,找回自己的方向。

余世存先生说:“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自有答案。”在2019年3月我带着初心出发,希望在八九月能交出属于自己的满意答卷。


6月最有成就感的小事


1.坚持写手帐,深耕极简主义风格手帐

不知不觉写手帐已经4个月了,从开始的自我欣赏到现在也开始有大号转发,一切的努力终将值得。有很多的小伙伴私信我,你一天花多少时间在写手帐上,会不会本末倒置。我觉得这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其实写手帐是一件很随性的事情,极简主义风格的日程手帐,不需要太多的装饰,一天15分钟就足够了。

而在写亲子手帐的时候,我的心是很平和的,完全没有一定要多长时间之内完成的紧迫感 ,只想把满满的爱写进手帐里。手帐对于每个人的意义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会觉得浪费时间,有些人却受益匪浅。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哈尔滨的范文志爷爷,60年写400万字的日记,他用过的日记本将近60本。每一本日记不仅记录了范文志爷爷的人生轨迹,还记录了年代的变迁,真的让人很有感触。我希望我有生之年,也能坚持以手书心,用手帐记录我一生的帐。

是的,你可以浪费时间,但是你不可以浪费生命。

6月手帐打卡页


2.坚持写萌薇轻社群学习手帐笔记

加入萌薇老师的轻社群已经一百多天了,当时加入的时候才99元,真的是物超所值。萌薇老师把这一路的成长历程,包括对人生的感悟都写成了文字,分享在轻社群里。很多文章让我得到很多的启发,并在践行中。

自从生完了二宝之后,发现自己的记忆就像鱼一样,只剩下7秒了。我也试过把轻社群的内容保存到云笔记,但是每次搜索关键词的时候,出来很多相关的文章,还要一个个打开确认是不是自己想找的文章,还是很不方便。所以才决定整理轻社群的内容,这样可以随意翻阅,并把践行的想法写下来。而且前后相关联的文章也可以分类汇总在一起,进行知识链接。

在你开始写之后,你会发现写手帐笔记的好处,所以你就不会觉得太浪费时间。正是因为手写的慢,才让自己有充分的时间去思考,去挖掘其中的精髓,而不是单纯的整理。整理的真正意义在于践行,就像感恩日记,人生错题本都是从轻社群得到的启发。

轻社群学习笔记


3.坚持个人阅读,读书4本+。

这个月保持每周阅读一本书的节奏,以主题阅读为主,阅读的主题仍然是“手帐笔记术”,主要目的是为了在手帐笔记这个领域深挖下去,成为这个领域的小专家。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的作者彼得.德鲁克先生认为,在人生中需要把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并且一次只做好一件事情。2019年的目标是在手帐笔记领域深耕,所以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时刻提醒我自己,一切都将围绕着这个关键词展开。告诫自己一定要经得住诱惑,切忌东挖一下,西挖一下,到头来什么也挖不到。

读书真的是可以帮助我们思考,这个月从阅读的书中都得到了不同的启发,帮助我解决了一些困惑。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不断地保持思考和提升自己的认识,慢慢地在书中找到了问题的出口,不断指引着我前进,也许这就是读书的力量。

4.简书文章收到很多小伙伴的点赞

在简书写文不多,但是很感恩,能收到这么多小伙伴的点赞,能有这么多的人喜欢看我的文字。作为一个新手,有这样的阅读量,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其实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全职妈妈,我的生活经历也并不出彩。因为孩子我回归家庭,希望能在柴米油盐的庸常生活中,坚守属于自己的一份执着,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而已。

我之所以认真地写下每一篇复盘文,只是想有一天往头看的时候,知道自己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每一篇复盘文不仅记录了我做的事情,还记录了我的所思所想,这就是我的成长足迹和心路历程。我希望有一天,我如果成功了,我的粉丝们可以从我的复盘文中得到启发或者动力,知道这一路我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你遇到的人,都是被你吸引而来的。你是谁,你便会碰到谁。所以我们不用刻意去寻觅,因为冥冥当中总是要相遇的。感恩你们愿意做我的读者,来听我的故事。

简书文章


5.制订了手帐目标年度规划

2019年我的目标关键词是手帐,因为我相信坚持用手帐记录和规划生活的人都会变得越来越好。手帐不仅是管理生活的工具,还是开启奇遇人生的利器。感恩遇见萌薇老师,让我在开启梦想之路时,知道什么叫专注与聚焦,而不是在知识付费时代迷失自己的方向,希望自己能一直践行下去。

一直在心里模拟过很多遍应该如何到达梦想的目的地,直到收到萌薇老师的新书《幸运手帐》,看到其中梦想清单的部分时,仿佛有一束光照进了我的心里,让我找到了自己一直想要的表达的方式,赶紧把梦想视觉化,制订了手帐目标年度规划。年度规划犹如一张路线图指引着我前进,心里也变得越来越笃定。

当然这只是一个初步的规划,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还会有很多的变数,也有可能最后没能按照预定的时间实现目标,更有可能无法达到目标。但是没有关系,一年不行,那就两年,我可以延迟到达,但我不会中途放弃的。

手帐目标年度规划


6.开启亲子手帐之旅

在我的手帐目标年度规划中,是10月份才开始亲子手帐的,但是后来我觉得对我而言,它对我更加的重要。我希望能够尽快地将孩子的成长足迹记录下来,并把它珍藏起来。等到我的孩子长大的时候,姐弟俩捧着妈妈给他们写的亲子手帐,一起共读,重温一遍他们的每一个成长重要时刻。也许他们看到手帐里面出现的一些重要的照片或者信件,会迅速回忆起那段快乐的时光,或者唤起某段让长大的他们看来哭笑不得的记忆。

亲子手帐达人温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那就是父母之爱。在分离之前把我们共同的有限日子里的点滴成册,变为宝贵的家庭财富,这就是手帐存在的意义。”

是的,亲子手帐也是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时光流转,也许某一天打开亲子手帐,一幕幕养育子女的喜怒哀乐的人生场景会在眼前如电影般上演,在经历了时间的沉淀之后,会发现曾经养育子女的辛苦都化作了浓浓的爱意。不管未来他们优不优秀,只希望他们一路有爱相伴。

亲子手帐


7.设计了梦想手帐的主题页

过去的35年中,我一直被生活的各种碎片化目标牵绊着,根本没有闲暇去认真考虑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但是我是足够幸运的,因为在这个人生过半之时,我想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也许梦想一直都停留在我的生命里,从末丢失,正等待我去开启,丢失的只是开启梦想的勇气而已。

行动派琦琦说:"当你把想做的事情列为清单时,你的潜意识就会开始运作,自动对日常收到的信息进行筛选,你会更容易关注到可以帮助你实现梦想清单的机会。”现在,我要把我的梦想毫无顾虑地写在手帐上,不管大小,无须理会别人的期待,只须坚定信念地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接下来我将设计梦想手帐的格式,主要包括梦想图像视觉化、梦想步骤具体化、梦想阶段性复盘三个方面。不是简单打印照片,实现了之后写下圆梦感言,而是可以让自己明确知道每天需要做些什么的。不然就算有梦想手帐,也就只是一本普通的记事本,一个空壳子而已。

梦想手帐主题页


8.开启感恩日记手帐

其实想写感恩日记很久了,只是一直没有行动起来而已。萌薇老师就是一个拥有感恩体质的人,她一直在践行感恩,多次在轻社群中提到要学会感恩,而她自己也一直在写感恩日记。而我为什么要选择写感恩日记呢?

成年人的生活有时真的很不易,我们每个人都在埋头赶路,却忘了抬头看一看沿途的风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反思自己的生活,总觉得除了疲惫还是疲惫。其实人生有很多的不易,也有很多的美好,它一直都在,从末缺席,只是我们选择视而不见而已。

写感恩日记可以让我们停下来去留意身边的小事,留心生活中的微小幸福,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从而提升自己的幸福感。当你开始去写感恩日记时,你会发现即使是毫无收获的日子,你也能挖掘出可感恩的事。你可以感恩面前可口的饭菜,也可以感恩一个帮你的陌生人......通过这个过程,你会发现生活也变得阳光起来。

珍妮·罗森说:我疯狂收集每一个快乐的瞬间,用它们回击每一个糟糕的日子。我想这就是感恩日记的意义。

另外写感恩日记是为了给孩子做一个榜样。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先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希望我的孩子是一个感恩的人,有一天她们看到妈妈写的感恩日记,会有所感悟。曾经看到一篇文章说,不懂感恩的孩子,再优秀也没有用。是的,心若无善,岂能有善果?

感恩日记主题页


9.开启人生错题本

开启人生错题本是在学习萌薇老师的轻社群文章时得到的启发。萌薇老师在轻社群分享了一个快速迭代的方法,就是给自己准备一个人生的错题本。也许很多人在学生时代都会有属于自己的错题本,用来记录自己做错的题目,以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

其实有一种人生的差距叫做你有错题本吗?人生也需要一个错题本。就像萌薇老师说的:其实人生处处都是在考试,每个事情的结果就是你的分数,如果你想每次都得高分,那么你需要给自己准备一个人生的错题本。通过记录错误的方式提醒自己少犯错。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一个人敢于面对自己的错误,通过检视自己的不足,从而做出改变,这就是一个不断迭代升级自己的过程。其实书写人生错题本也是一个复盘的过程,通过整理自己的人生错题本,分析犯错的原因,反思正确的方法,然后修正自身,这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犯错有时也是一种能力,重要的是从犯错中我们学到了什么,从而让自己得到成长。我会一直写下去,立志成为一个反思型的终身学习者。

人生错题本主题页


10.坚持亲子陪伴----亲子阅读和亲子英语

从女儿三岁开始,我就开始给她英语启蒙。在开始英语启蒙的时候,我读过很多关于英语启蒙的书。我给女儿做英语启蒙不是希望她能成为英语的牛娃,能够像母语般地沟通。我只希望能够培养女儿对英语的兴趣,在心里种下一个小小的种子而已。

虽然中间因为怀老二,孕期反应较大,体力不支,英语启蒙也中断了差不多一年。在生完老二之后,我又开始了英语启蒙之路。原本还担心女儿会排斥,以为过了那么久了,应该是忘得差不多了,没想到她大部分还是记得的。这让我想起一句话:“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不可夺走的:一是藏在心中的梦想,二是读进大脑里的书。”你给孩子读过的每一本英文绘本都算数,不会白费。

后来我给她报了斑马英语,发现她特别喜欢,而且还是能听懂大部分的,虽然在输出方面,她还是很少。但是我不强求,也没有要求指读和自主阅读,最近却意外地发现,在输出方面她越来越自信了。所以有时候我们不要着急着要结果,最好的结果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出现。我们要做的,就是满怀希望地去努力,静待美好结果的出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最有幸福感的小事


1.在微博分享萌薇老师的新书得到老师的夸奖

一直很感恩萌薇老师,用她的《幸运手帐》和感恩体质唤醒了埋藏在我心里的梦想。让我在35岁之时找到自己的方向,想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很难想像一个束昧谋面的人,居然能够对我有如此深远的影响。所以在萌薇老师的新书出来之后,我就想把好的东西分享给大家,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像我一样,从中得到启发。

我运营微博不久,粉丝也不多,我只是想把我认为好的东西分享出去,没有想到还得到萌薇老师的夸奖,萌薇老师还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我的微博,当时就有萌薇老师的粉丝加我为好友。真的被萌薇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感觉自己都很不好意思,因为自己只是做了那么小的一件事情,现在发微博都不敢再@萌薇老师了。

有时人生中总会遇到一些对的人,然后你的人生轨迹就发生了不可思议的改变。虽然这一切来得有点晚,但一切还来得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继续影响小伙伴开启手账之路

感恩在手帐这条路上,一直都不孤单,有很多的小伙伴陪伴着一起前进。手帐仿佛有着神奇的磁场,把同频的人都吸引在一起,互相影响。在分享的道路上,依然时不时有小伙伴给我发来她们写的手帐,真的很感动。真的没有想到,自己也能影响这么多人,和我一起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

有很多人认为,写手帐很浪费时间和金钱。但是这个月有一个小伙伴给我发来她的手帐,本子是一般的横线本子,但是不妨碍她把她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很多人总是在寻觅,却忘了只有上路才能到达目的地,只有行动起来才能有变好的可能性。

很感恩身边有这么多行动力这么好的小伙伴,你们就是我的动力,我会一直分享下去的。

粉丝私信


3.给孩子购买礼物并庆祝六一儿童节

六一儿童节那天带儿子去做9个月的体检,下午回来之后女儿还得上钢琴课,老公答应女儿练完钢琴课带她去挑礼物,然后取蛋糕去哥哥家庆祝六一。女儿不仅挑了一份自己喜欢的礼物,还给弟弟挑了一份礼物。其实不管她给弟弟挑了什么礼物,我都很欣慰,因为她不仅想到了自己,还惦记着自己的弟弟。

未来的每一个脚步,他们将陪伴着走下去,见证彼此的成长。他们在一起生活的时间比与我在一起的时间要长得多,我希望他们在未来的风风雨雨中能互相扶持。我也是家里的老大,我知道有时候做老大有一定的压力,过去的一辈人经常把重任强加于老大身上,所以我不希望女儿因为自己是家里的老大而承受一些压力。

姐姐也好,弟弟也好,生命中总有一些事情都是要自己去经历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的,所以不能因为自己在家里排行小就可以受到额外的庇护。可以互相帮助,但是不可以理所当然的索取。

拆礼物啦!


4.父亲节给爸爸发红包和打电话

父爱如山,这个词用来形容我的父亲再合适不过了。父亲是一个老实憨厚的人,话不多,但是他一直用他的行动在爱着我们。从小我就出生在农村,重男轻女观念比较重。很多人都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女孩子读书不用读那么多。在我的小学同学里面,最后就只有两个女孩子上了大学,其中一个是我。后来我毕业了,刚开始工作我的工资才一千多块,而那些没有上学的人在厂里打工都能两三千。那时经常受到很多亲戚的暗讽,我的父亲还经常帮我圆场。

平常往家里打电话,都会打给妈妈,因为打给爸爸,他经常也是没说两句就会拿给妈妈听。是的,爸爸就是这么一个不善言谈的人,但是这不防碍他爱我们。这次打给爸爸,跟爸爸聊了很多,因为家里在重新装修房子,他一直在分享他怎么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在装修上节约了多少钱。他们这一辈的人真的太节俭了,特别是我的爸爸。每次打电话反倒强调让我要吃好用好的,但是自己却经常因为贵那么几块钱而放弃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真的很感恩我的父亲,当时能够那么执著地坚持培养我,让我上大学。虽然我现在为了我的孩子,全职在家,但是我会好好的努力提升自己,不会让我的书白读的。

5.参加女儿幼儿园面访

时间真的很快,又要开始放暑假了,女儿也即将结束了中班的学习生涯。每一个学期期末班主任都会请家长到幼儿园进行面访,跟家长沟通孩子这一学期的成长与不足。

跟班主任聊完了女儿这学期的成长之后,我心里是感慨万千的。因为班主任是这个学期新换的,所以她没有感受到女儿的变化,她只知道这学期女儿各方面都表现得很好。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了看结果,却容易忽略每个努力过程中的不易。因为没有人带孩子,女儿2岁之前基本处于留守儿童的状态,而我每隔一周回去看她。在2岁的时候,我坚持把她带在身边,努力建立她的安全感,一步步走到今天,真的很感恩,她没有错失什么,一切都是值得的。

所以我真的很珍惜现在的生活,因为这样的亲子陪伴时光来之不易,愿我能用我的爱陪伴我的孩子,让他们勇敢开启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感恩相伴,且行且珍惜!

6.给女儿的画画课续费3个学期

女儿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对画画的兴趣,接触过她的老师都会私底下跟我说,她对画画很有天赋,可以让她去学画画。在她正式开始幼儿园小班生活之后,我在征得她同意的前提下,给她报名了画画的兴趣班。

现在已经从一开始的涂鸦班升级到了启蒙班,下个学期开始就要开始升启智班了。一开始我还有点担心她才学了一学期的启蒙班就升启智班会不会跟不上,但是老师表示女儿的潜力是可以的,完全可以升启智班。在画画这条路上,我希望女儿能保持兴趣,所以我给她又续了3个学期的学费。

一个人能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且能够一直坚持不放弃,那将会是人生中很宝贵的一笔财富。我没有奢望她会成为画家,但是我希望女儿能够在面对生活的疲惫之余,有一样能让自己沉静下来,全身心投入和享受的事情,愿她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7.老公要出差,婆婆来帮忙了

老公的公司又到了年中频繁出差季节,所以月底婆婆来帮忙了。最近自己身体也不是很舒服,也许是自己心态的变化,感觉婆婆这次真的很用心,虽然在孩子上她帮不了大忙,但是还是可以分担很多的家务活的。

这个月我收到一个粉丝的留言,她说她也是一个独自带娃的妈妈,生活一地鸡毛,经常处于烦躁焦虑中。看到后我特意去看了一下她在简书写的文章,仿佛看到了过去几年中我的影子。

成年人的世界本没有容易二字,谁不是从一地鸡毛中走出来的呢?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没有谁的生活是纯粹的美好的。以前我也很纠结,为什么生活会有这么多的困难,特别是每次赶着最后一个接孩子放学的时候,心里满是酸楚。现在我学会了不较真,如果我们把太多的精力放在跟生活的不完美较劲上,怎么会有精力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呢?

生活不可能十全十美,在经历了更多的事情之后,你会意识到其实人生就是一边前行一边与不完美的过去和解的过程。所以不管婆婆来多少天,我都很感恩。当你学会减少期待的时候,你会发现过去认为不如意的,现在反而有一种捡到东西的幸福感。

6月的反思及感悟


在自我提升的路上,专注力与聚焦力是非常重要的,哪怕你一年只做一件事情。很多小伙伴私信我说自己报了很多的课程,说自己时间不够用,问我有没有时间管理的方法。我觉得专注与聚焦就是最好的时间管理。

姜岚晰说过:“如果你选择做一件事情,应该把它做到极致。因为唯有割舍,才能专注;唯有放弃,才能追求。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永远是成长道路上的不二法则。”

人生是一场长途跋涉,我们总得有一些取舍,不可能什么都想要。成长的道路上,我们要学会让自己专注,有时轻装上阵,会走得更远。

2019年下半场已经开始,未来的道路希望自己坚守初心,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交出满意的人生答卷。

7月,你好呀!请多指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