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兵谈新型冠状病毒1

著名中医师徐文兵先生表示其音频谈话是公开的。整理者为简书ID巴蜀山人。本文为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定第一时间下架。谢谢。

徐文兵:

各位听众朋友,春节好!

我在北京跟大家拜年了!

现在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非常时期,都人心惶惶,人人自危。所以我就决定做一期音频节目,向大家讲一讲对付这个传染病——这个所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一些预防和治疗的对策和建议。

我讲话的主要对象是参加过“厚朴健康营”、艾炙课、刮痧课等学员,还有对有一定中医基础而学过中医掌握了一些中医知识自救方法的人。跟大家提一些建议。因为音频是公开的。有些话呢就不一定说得那么太直白,得悠着点。大家去体会。

首先,我对这个病的预测,是在去年年底也就是“小雪”、“大雪”期间,就是11月底的时候,我预测说今年是一个暖冬。“主气”是太阳寒水应该冷,而“客气”呢是“太阳”,结果就给细菌、病毒创造了一个流行条件。按《黄帝内经》说就会出现一个叫“瘟疫”。

原来预计啊这个应该在“大寒”也就是1月22号就结束了。现在看,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造成了现在这种大面积的流行,形成了这个很大的一种(心理)恐慌。

我个人对这个病,还是持乐观的观点。

从它的发病情况到发病率和致死率来看,我觉得比不上SarS病毒的毒害那么强烈。但是相比它的传染性比较强。SarS是发烧的时候有传染性,但这个病宿主,就是被感染的没有症状也会有传染性。从目前来看,人传人的主要途径还是飞沫和接触,就是他摸过的东西。还出现了几个病例是传染源,啥事儿都没有,跟他接触的人就病了。

中医对这种传染病有几千年的研究,有对策。我简单普及一下这个知识。

平常人都会得感冒,感冒也有个体差异,比如你的饮食起居不当,是说你的身体状况有问题,着了风,受了寒,自己得病了发烧了,这是个体的问题,对别人不构成影响。

这就是普通感冒。

我们说伤寒,说瘟病,大概都归到这一类。

还有一种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就是有传染性。跟他接触,待在一起就会被感染。有时幼儿园啊,小学啊,家里啊,就会病一窝。一般的流行性感冒有传染性,但是致死、严重到并发什么心肌炎啊,肺炎啊,肾炎啊,肝炎啊,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所以,尽管他传染性比较强,但是不会引起恐慌。

这次这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啊。介于Sars和流行感冒之间。你说它是一种普通流感嘛,但它最后影响让人致死一些有基础病的人,得病发症死掉,最后又是由肺炎而死的,而且看胸片又是象毛玻璃一样的影像,就是肺内有很大的感染,有渗出粘液阻止了肺泡对空气的交换,最后憋(气而)死。

(这病)有点儿像SARS(症状),但是,就目前来看,我们不论是用西医的手段,还是用中医的手段来看它发病的症状、内容、致死性,并没有SARS那么强。到现在我也没有看到使用那个激素的医治报道。

所以对这个病呢,从一开始huShi到现在的极度的恐慌,甚至有点不渲染它的严重性就不是正直正确的倾向,所以我觉得也是走了两个极端。

所以,我个人更倾向于是一种流行型的流感,但是它最后会转(化)为了肺炎。

说起治疗来讲,预防就不说了,现在说预防就是马后炮。但是,从中医的分析来讲,我们要关注时令和节气。不管是瘟疫还是流感都具有时令性。到了一个时间段,这个气候就会发作发病,过了这个阶段呢,它就会自然消失,他有这么一个特点。

大家可能还记得非典,非典是在03年“小满”之后基本上就是零星发病了……我更倾向于时令变了,它这个病毒失去了它生存的条件。那很多人有抬杠,那么你的依据又在哪里啊?现在也是有研究和报告……背后的这个时令就是中医里面强调的这个“客气”。天冷的时候本来应该冷,结果它热!天该热的时候它冷!这就叫“邪气”!——四时不正之气。

对这次冠状病毒肺炎,随着己亥年大寒结束到庚子年初期的开始,它有一个自然消亡的过程。但讨厌的是去年是暖冬,今年春天是倒春寒。还是不正常的气候。所以还是会导致一些奇怪的疾病发生。所以这是四时不正之气对我们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下,提高自己的“卫气”,显得尤为重要。

对这个病的预防和治疗,我有几个建议。

第一是不接触。

你说“正气存邪不可干”。你也不能整天吃苍蝇啊?

避免接触,避免不必要的消耗。所以戴口罩也好,勤洗手也好,通风也好,都是必要的。

这主要是代表了一种重视。

第二是不给病毒在自己体内提供发展壮大的条件。

只是说句心里话,口罩的密封性和病毒的大小你们可以算一下……

病毒是无处不在的。

治疗方法不是去找病毒,而是说我自己把篱笆扎紧了,不让那些坏蛋进来!我们说小偷你长什么样?冠状病毒它长什么样真没关系,没有冠状病毒了,也有其他病毒来。哲学上来讲,去跟病毒较劲,我个人觉得费时费力,而且没有结果的仗。你用什么能够把它干死,你杀死病毒的时候会不会把自己的免疫系统会摧毁?这些都是应该医学上考虑的一个问题。

所以,我们这个《黄帝内经》所说的“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第一是要避免接触。

第二就是“真气存内”。

这个真气从哪儿来?我个人认为,第一,先天的元精、元气,这是最主要的。

消耗先天元精、元气的就是漏精、遗精,过度无节制行交,还有昼夜颠倒,包括打游戏消耗(精气)。这些原精消耗完了,你支持免疫系统的物质能量都没有了!

所以我们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讲的就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过度的消耗自己。

我们现在人的主要问题就是营养过剩而不是营养不良。所以逢年过节大吃大喝,即便你吃的不是野生动物,也是在为病毒创造生存的条件。

培养病毒(试验室)也是放了一种高能量物质。现在的人纯粹是一种贪吃。然后都会成为病毒生长的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我看到了几个报道,比较痛心啊。一个是武汉的一个女生她的母亲48岁高烧咳嗽,医院又没有床位,只能在家隔离了,她说她也没办法了,每天只能在家里给她蒸鸡蛋煮牛奶,看了特别的痛心!你说她不孝吗?她很有孝心的。你说你整天跟发烧的吃这些高营养的。现在这些人的思维就是认为,营养的东西吃下去就会变成营养。中间的这个过程消和化,消化不了就变成负担啊!消化不了,你(肚子)拉出去了还好,如果你留在肚子里,是不是给病毒和细菌创造了条件?

所以我们“厚朴学堂”学过中医听过我宣讲的人就不会犯这种错误。再一个这个炎症、内热一定要避免吃辛辣的热性的食材,比如鸡肉这种煽风点火的食材。但现在网上什么都有啊,比如说有一个大夫说是自愈了,每天要喝鸡汤,要吃4个鸡蛋。我个人认为你要信他的,你就去吃吧,要信我的就千万别去吃。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