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写讨好自己的文章

前些天发朋友圈抨击了一件事情,始末是在一个大数据交流群里面有人咨询

“我初中毕业,想从事数据科学,行不行”

我回答“想学就行了,和学历没什么关系”

后来那位朋友加了我请教

“我想学习大数据,难不难,需要怎么学习”

我回答

“先把EXCEL用透,再去大学旧书店,把《统计学》《线性代数》看会,然后开始数据库一些高级分析工具,最后补充语言类”

他私加我微信问

“你之前是做什么的”

“运营,做内容的,我是学计算机的”我回答道

“那你现在做数据跨度很大,你用了多长时间,有没有特殊好的方法和书推荐一下”

我说“没有什么方法,最少要花一年的时间,而且想学好,还要像学校一样除了吃饭就是专研,我顺便推荐他去搜一下吴军写的大数据的书,统计学会说谎,数学之美,让他去搜一下相关的名字”

为此我在上班的时候出去点了一支烟,解答他。显然他对我的回答不满意,悻悻离开。不甘的同时问了诸如“培训班有没有用”,“有没有什么快速的方法”,“如果我不学统计学诸如此类什么行不行”而我的回答是不行。

生活中有很多人渴望进步,渴望拥有,他们去找行业里面顶尖的人寻求答案,类似如何成为一位运营专家,如何写出牛逼的文案,怎么才能拥有大量的粉丝,学习大数据有什么方法之类的,最后发现别人并没有什么高级的方法,过人的技巧,更没有捷径可走,就觉得灰心丧气,甚至觉得自己所托非人,问了一个菜逼。

这个事情我是很不爽的,我觉得我浪费了时间!哪有那么便宜的事情,想付出一点点就能有巨大的收货,想凭着一腔鸡血,一股蛮劲,把奋斗写在脸上卯足劲就立马达到终点。


下面是正文-高效学习之 《如何整理输出》

今天写作准备了很多内容【输入,整理,输出】【认识接纳自己】【为什么会自卑】【控制身体到控制情绪】,在北京SUPERWRITE课上面山口拓郎有一条核心就是明确【你写的东西能给别人来带什么】,后来想了一下,我写东西的目的不是营销内容,也不是营销自己。还是先写讨好自己的内容。今天写作的目的就是一个目的梳理自己。

梳理有条理的整理,人的思维和记忆模式里面很容易记住有框架有轮廓的东西,一个知识点,一个系统构建的越完善就容易被记住,也越容易被调用。和计算机的储存不一样,可以无序的写入调出永久保存。而人却是越小越零散越没有刺激的东西越容易忘记。

就像如果我们去背一个英文单词 【bicycle】自行车,可能会比较难记,但是我们记得bike +cycl(圆环)就比较容易记录,同样的可以舔砖加瓦motorbike,motorcycles。所以知识和记忆都是一个零散的点,我们要构建一个面去承载知识然后把面搭建成一个小房子。遇到新的知识(砖头)只用继续往上面堆砌即可。轻轻松松简简单单。

而梳理最好的两个方式就是1、讲述。2、写作。

1、【讲述】用例子说明,读书的时候,听懂老师教的(输入过程),下来之后马上就不会做题了,过几天就忘记了。如果课后写作业并且完成相应拓展性的训练就很容易掌握(整理归纳),如果能把这个题目讲解给同学听(输出)就是真切的掌握了。把一个东西能有条理的讲述出来并且受听人可以明白就是一种【讲述】的输出过程。在讲述的过程中需要对题目充分的了解才能举一反三的多角度多方法的去阐述。这样就形成了【输入】→【整理】→【输出的闭环】

2、【写作】写作是个人提升最快的方式没有之一,而且是【输出】最好的方式。相比较【讲述】而言,需要更严谨的逻辑和有序的内容安排。所以写作的同时也是对内容的一种重构(整理)过程,再清晰有逻辑的通过文字表达出来。最重要的是一篇文章(脉络,核心主张,案例,论点)在写作完成之后都会成为一座大楼的砖瓦,再有新的知识点输入的时候,很容易嫁接在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脉络中去(输入,整理变得更有效)

我在做梳理行为的时候一般从两个点着手。

1、目标(生活);2、搭建框架(能力)

1、目标(生活)

生命苦短,充充而过,不要纠结内耗,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没有比这个更重要事情。随时复盘自己现在目标和差距(鸡汤内容不再熬叙)

2、搭建框架(能力)

下面的内容同学们非常重要!知识和能力是可以跨界!一旦知识和能力打破边界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举例说明,如果你是一名销售人员,而且你做到了顶级,这个时候你一定具备非常强的营销能力,消费心理学,沟通技巧,谈判技巧,个人人格魅力。这个时候你卖什么都卖的出去了,如果你带着这一身的本领去做会销,去做讲师在补充了基本能力之后也是无往不利。如果你是一个设计师拥有超强画面感、页面把控能力、视觉输出顶尖。其实很容易去做广告从业者的事情(简单来说就是加入营销和文案)。生活当中很多能力都是可以跨界的(PPTER,做到了极致方案能力会提升,讲演能力会提升,培训能力会提升;特别是学计算机出来的,拥有超强的思维能力可以通过基本原理去解释很多本质问题)

上面的知识跨界,就是我说的大树理论:两棵不相干的树看着并没有什么联系,但是随着成长(能力),树越来越高,越来越粗壮。会发现两棵树慢慢树根会缠绕在一起,枝叶会交错在一起。这个时候一个专业的基本能力(例如销售的谈判,沟通,营销等技巧)就很容易跨界到另外一个领域。

这样搭建知识框架的第一点就是找到临界值,知道达到什么高度后能够给你何时何地都受用的能力储备。

第二点以管窥豹可见一斑,很多人在一个领域呆了很久始终无法突破,多半是可见一斑。所以第二点很重要的是了解全貌。。不想写了。。

马上可以提现了,看客觉得有帮助的请打赏,不然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更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嫩叶依附在一棵古树上已数月了。嫩叶还未编织完自己的嫁衣,便有了离开古树的念头。 风,无情的抽刷着老态龙钟的古树躯干...
    听风从沙海吹过的声音阅读 309评论 0 1
  • 我数1、2、3 一起转身走 但你要记得我笑的灿烂啊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39359552
    未来回忆俱乐部阅读 1,123评论 0 9
  • 停下好几天没有分享台湾游,我是按照手机里拍的顺序分享的照片,没有ps的。 旅途中是在一路狂奔,我们是五天完成环岛游...
    华华叶儿阅读 2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