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不撑了

今天是债权人要求的还清债务的最后时间,我到晚上了也没有凑齐款项,我坐在办公室里,找到以前一直回避的朴树《no fear in my heart》,流着泪静静的一遍遍听,一遍遍体会当下的不堪、愧疚、无助、脆弱、绝望,回味曾经发生的不堪、愧疚、无助、脆弱、绝望。

自从做电动汽车充电相关业务以来,由于持续投入,债务一直在增加;到2015年底,公司的现金流已断,工资已发不出来了,说好的投资却还遥遥无期,但是陆续到了要还各方款项的时间;我强撑着与各方沟通,我借周围朋友的款项,经沟通没有问题,但是大家力量有限,不能再帮我;贷广发、交通、阿里的款项到了要归还的时间,几乎天天接到通知催还款项,因迟迟不还贷违约的原因,已经调低了我及公司的信用,即使有抵押也不能再办贷款,而且限期还款,一遍遍通知要走法律程序;有的供应商经过协商可以延期付款,个别的几乎天天找我,甚至到公司跟着我堵着我,要我先付清货款;经与员工说明公司情况,大部分员工非常体谅,小部分员工很决然,或单独或甚至鼓动其他人结伙来与我一次次谈判,我知道这是公司应该承担的责任,与谁来谈无关,我尽力去沟通,但使我心力交瘁,公司乱成一团麻,没有人安心工作,各项业务基本停止;

我像是被一道道绳索勒着,越勒越紧,勒住我不能呼吸最后一点点新鲜空气,又像是被扔进深渊,四周被挤压,已过头顶,强大的压力挤压胸腔内残留的最后一丝丝气息。

在2015年的冬天,站在上地的街头,迎着北风,我感到格外冰冷,我不知道要走向何方,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走下去,但是我知道,我必须走下去,我要撑着,我不能垮掉,是我自己的决定,这是我的事情,不管如何走到今天,也由我自己来承担所有的后果,我试着一件事一件事去处理,我把大部分人辞退,退掉办公室,卖掉办公家具,清理掉部分电脑,转掉服务器,把卖掉的部分费用支付给员工后,部分作为租金,准备搬回之前的办公地,继续做之前的业务。

那段时间,家里因小宝刚出生,老婆全职在家照顾小孩,她想参加各种恢复班、学习班,但是我没有钱支持到她,更因我平时表现的就是沉静、寡言、死板、没有生活乐趣、不讨人喜欢、还似乎懦弱、固执,她从不正面肯定我,我也很少跟她说我公司情况,以前贷款填的紧急联系人是她,银行联系她催我还贷,后来她直接回复不认识我,告之打错电话了,这时她知道我公司出状况了,我一回家就指责我,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但是内在我依然是自信,强撑着的自信,我两手空空,背负着沉重的债务,也只剩下自信,这自信不需要成功、不需要别人认可来支撑,我强撑时已如此懦弱,我再不撑会是怎么样的一个生命特征?但强撑着的自信背后其实是向命运屈服的恐惧,是不信任自己,是没有人可信任,是没有人可依靠,是孤绝,是麻木,是脆弱,是无力,是悲伤,是恐惧,是体无完肤,是愤怒,也是逃避。

今天我再一次体会到了。

今天我不撑了,我也不逃了,我全身瘫软,感受这份软弱,感受这份无力,感受这份悲伤,感受这份恐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