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版24节气之小寒,三九天大家请抱好

明日(1月5号)11时55分,迎来小寒节气。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

《小寒十二月节》

[唐] 元稹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小寒”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排位NO.23,二十四节气的倒数第二篇。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道: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

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多在1月5日至14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

小寒三候

一候雁北乡 (xiàng)乡,向导之义。二阳之候,雁将避热而回,今则乡北飞之,至立春后皆归

二候鹊始巢   喜鹊也,鹊巢之门每向太岁,冬至天元之始,至后二阳已得来年之节气,鹊遂可为巢,知所向也。矣,禽鸟得气之先故也。

三候雉始雊(gòu)   雉,文明之禽,阳鸟也;雊,雌雄之同鸣也,感于阳而后有声。

小寒节气重养生

“寒性凝滞,寒性收引”。中医认为,寒邪致病可使人体气血运行不畅,经络不通。所以天气寒冷,保暖是第一要务,从头到脚容易受凉的部位都要倍加呵护。

首先从头做起,出门带好帽子有助于减少散热;

戴口罩不但可以保暖,还可以防止呼吸道疾病感染;

围巾可以减少颈椎病在冬季的发生,但注意不要让围巾紧捂住口鼻;

腹部保暖可以减少因寒冷造成的腹痛腹泻等疾病;

脚部保暖除了穿厚实的鞋袜,还可以采用热水泡脚的方法。

除注意日常保暖外,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陆续为春节作准备。饮食上,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

“饮食,以养生,而不知物性有相宜相忌,纵然杂进,轻则五内不和,重则立兴祸患。”

/ 青菜米饭一起炒,加入咸肉和板鸭 /

到了小寒,老南京人一般会煮菜饭吃,菜饭样式多种多样。通常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非常鲜香味美。其中矮脚黄、香肠、板鸭又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可谓是正宗的「南京菜饭」。

/ 逢“九”吃鸡进补 /

另外,老南京人还有逢“九”吃一只鸡、每天一个鸡蛋的进补习惯,所以小寒这天市民的餐桌上也少不了鸡汤和鸡蛋。随着,更多的人喜欢在小寒节气吃羊肉汤、牛肉汤来进补。

/ 广东腊味糯米饭 /

对食疗颇为讲究的广东人,则习惯在小寒早上吃糯米饭,为避免太糯,一般是糯米混合部分香米,加入腊肉和腊肠,花生米,切碎,炒熟,再加入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糯米暖胃养胃,补气血,最适合在寒冷的冬天吃,吃完全身上下都感到暖呼呼。

之所以在小寒节气吃一些菜饭、鸡汤或是糯米饭,是因为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

细心之人应该早就发现,小寒节气的三候皆是与鸟有关的。不错,现在正好是观鸟的好时机。在观鸟的时候,请记得保持安静,并做好防寒措施哦,并注意安全,以免野外迷路受伤。

黑水鸡和小鸊鷉-zhuzhu


黑尾蜡嘴雀-zhuzhu


喜鹊-最近越来越容易见到了


北红尾鸲鸟-把自己鼓得胖胖的抵御寒冷,看起来比平常可爱许多。


腊梅也在期间绽放,悠悠的清香沁人心脾


家有宠物的人,请记得给爱宠防寒保暖

不要频繁洗澡防止皮肤病和感冒

注意清洁,保持爱宠脚趾等部位的干燥

注意避免爱宠接触防冻液等产品

使用含有丙二醇的清洁产品比含有乙二醇产品更好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