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读《心理营养》

时隔将近三年再一次读《心理营养》这本书,内心有很多的感触。

这里有来自下周要组织《心理营养》这本书读书会的责任,这份责任让我在看的过程中不仅认真而且带着思考;这里有将近三年来,自己一直持续不断的学习,对一些育儿知识理念的融汇贯通;这里更有自己三年来,在育儿生活中不断践行,不断改进,不断成长的收获与感悟。

用四天的时间我读完了这本书,创下了我读书最快的纪录。因为在走进父母课堂之前的我是不喜欢阅读,从小只知道要学习文化课,有一个好成绩,考一个学校,走出农村,找一份工作,结果阅读的匮乏阻碍了自己走的更高,这时意识到阅读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直到有一天在生活中遇到瓶颈,带着好奇试试的态度走进父母课堂,原本想学两招解决生活的困惑,没想到原来我才是生活一团糟的根源,从此开始了反省自己、改变自己、探索自己的心路成熟之旅。打开自己作为妈妈学习的开关以后,我从每天一页、两页的坚持阅读。我从读完一本书,只能吸收一句话,最多两句话开始,直到今天读完这本书,有很多很多的感受。

第一,我看到了之前自己无知的可怕,让我的孩子在成长中为我买单。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一个智慧妈妈,对孩子的教育的重要性,一个智慧女人对家庭的重要性。因为在我当年养育孩子过程中,让我抓狂的事情,在林文采老师眼中,那根本不算什么事。生活中让我痛不欲生的事情,在林文采老师的笔下,非常的简单有趣。

第二,通过书中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我看到了,生活中孩子所有的性格难题,所有的偏差行为,所有我们在养育过程中,夫妻养育观念的不一致,隔代教育矛盾的产生,都与人性底层看不见、摸不着的心理营养有密切的联系。记得第一次读完这本书,我内在产生了深深的内疚,因为我的孩子已经错过了0~6岁,我简单的以为心理营养只能是这个年龄段给予。庆幸的是这份内疚没有让我停止弥补的脚步,我厚着脸皮冲破一切阻碍继续探索。等我这次读完这本书,结合去年林文采老师视频课程,我对心理营养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这本书里面一些实操的部分,我们可以直接拿来用在我们的生活中,给予我们孩子不同的心理营养。甚至在父亲养育和隔代养育的这两个部分,我们可以给予我们的爱人和我们的爸爸妈妈,不同的心理营养,给到他们生命底层的滋养。

第三,里面有很多的观点理论和实操部分,深深的震到了我。比如我们很多成人很难对别人说“不”,那么在这本书林老师说,我们父母在很小的时候,就特意教孩子“谦让”,有时甚至都是勉强自己,也不允许孩子说岀真实想法与感受,那这种教养方式长大后成为孩子的一种思维模式,孩子长大后了,就很难对别人说不,任何人都可以影响他,那么他的心里就会有很多的压力。还有就是我们经常说,善良是一个优秀的品质,我们教孩子善良,但是我们却忽略了,善良的背后是需要智慧的,这样呢,我们教孩子善良就不会被人利用,孩子也不会感受到委屈、压抑。如果他做了一个善良的事,他内在是委屈的,不开心的,那这样的善良宁可不要。还有当一个妈妈提到孩子和他要礼物的时候,林老师告诉这个妈妈,礼物不一定是摸得到的东西,那么不是摸得到的东西,那我们怎么给到孩子呢?林老师一一举例,这些礼物呢,既不用我们花钱,又可以增进我们和孩子的感情,这些礼物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得到,都可以给到孩子,但是我真的是没有想到,因为这些礼物需要知识积淀升华成智慧。

读完这本书以后,让我更加深刻的看到我的两个青春期孩子,产生现在行为背后的原因,让我也更能从内心接纳我的孩子。过去的无法挽回,现在惟有不断学习,乘孩子还没有成人之前,继续给孩子补充缺失的心理营养,尽自己最大的可能给孩子们心灵的滋养。同时也要用自己的学习状态与学习精神引领孩子们,在未来成人以后,走上一条终身学习、自我疗愈的精神成长之旅。我相信在我的不断努力下,我的孩子,我的家庭,一定会越来越好,我自己争取做到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色暮暮,黑暗中树影在风中摇曳,不知名的虫鸣、蛇类的鸣叫,远处旷野中各类动物的声响,糅杂在一起,倏忽之间跳转到记忆...
    东南禾鱼阅读 323评论 0 0
  • 身份证丢失后,两天来接到了来自亲人、同学、同事、朋友们的电话,关心之余给到解决方式,朋友圈帮助转发消息,熟识的不熟...
    彭丹的微笑阅读 246评论 0 5
  • 原文链接 正文 我们在实际开发中偶尔会遇到一些很傻很天真的BUG,结果花了很长时间调试,最后发现这些BUG大多源于...
    DEREK_ZHOU阅读 8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