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仅3天便冲到AppStore畅销榜第二,《轩辕传奇》会是腾讯下一个爆款游戏吗?

近日,腾讯北极光工作室自研MMORPG类型游戏《轩辕传奇》手游于AppStore正式上线。仅仅三天时间,《轩辕传奇》便冲到了AppStore免费榜游戏品类第二,畅销榜游戏品类第七。在总榜单排名上,《轩辕传奇》也有不错的表现:免费榜总榜第十二,畅销榜第十一。

背靠《轩辕传奇》端游IP,《轩辕传奇》手游在继承经典玩法的同时,针对移动端进行了一些功能上的革新。除此以外,RGL画中画直播功能、与《鬼吹灯》的影游联动,都让这款游戏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无论从榜单还是游戏本身来看《轩辕传奇》都具备了成为爆款游戏的一些潜质。

《山海经》与《轩辕传奇》端游IP的挖掘

《轩辕传奇》手游立足于同名端游IP,早在今年4月的UP2017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上,北极光工作室便携《轩辕传奇手游》亮相。北极光工作室在发布会上宣布,《轩辕传奇手游》将承袭“轩辕传奇”IP的大荒大泽背景、黑水城战等玩法,并融入了《山海经》中的奇珍异兽、神话传说等内容。

对于国内玩家来说,以《三国演绎》、《西游记》以及《封神演义》等经典小说为IP改编的游戏早已成为红海,但以《山海经》为IP的爆款手游在目前的国内市场中屈指可数。实际上,《山海经》作为中国经典的奇幻志怪小说,十分适合改编为游戏。

《山海经》这部志怪古籍共记载了约40多个邦国、500余座山川,300多条水道,100多位历史人物,以及不计其数的神怪鸟兽。这一切都成为了《轩辕传奇》手游的剧情素材。在《轩辕传奇手游》中,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山海经》中的诸多上古神兽都会出现在剧情中。在游戏的开始,玩家要完成的任务便是以“天命者”的身份去对抗“三足金乌”。

游戏画面

随着剧情的慢慢推进,玩家将会在游戏中遇到超过100多个上古神兽,这些上古神兽分部在60多个场景、40个剧情副本中。作为中国经典传统文化,羿射九日、大禹治水等口口相传的神话故事会通过游戏的主线剧情、副本挑战、场景建筑等方面展现给玩家。玩家在游戏过程中,对于剧情的接受度与认可度也会在无形中提升。

端游玩法的继承与手游移植后的创新

端游中经典的五大角色在手游中得到了继承和延伸。人物设计的画风与外形更为符合当下玩家的审美。相较于端游,《轩辕传奇》手游在人物五官和动作细节刻画上更加细腻。但比较遗憾的是,端游中玩家们津津乐道的“捏脸”功能目前版本的《轩辕传奇》暂未支持。

在玩法方面,《轩辕传奇手游》在端游的众多玩法中选择性保留了许多最经典的内容。诸如法宝弑神、爆魂状态、据点战、阪泉擂台赛、黑水城战、炎火城战、炼狱联赛等玩法都会在手游中体验到。其中,极具社交元素的血盟对战、考验操作的通天塔玩法都是端游玩家所熟悉的内容。这些经典玩法在复刻时又融入了新的元素,这样一来新玩家能够体会端游的经典,而老玩家亦能感受不一样的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在玩法上也结合了不少《山海经》元素,这点在副本系统中被体现的淋漓尽致。游戏副本分为不同类型,以天命挑战为例每个副本都会有详细的简介让玩家了解将遭遇的奇珍异兽,《山海经》IP与游戏玩法的结合也为《轩辕传奇》的刷图过程显得不再那么无聊。


副本会交代下《山海经》背景

除此以外,捕获坐骑的副本玩法也很有趣。玩家每天都可以搜寻不同的猛兽洞穴,在洞穴中玩家会遇到品质不等的珍稀坐骑,进入洞穴后,玩家只有三次机会的缰绳与珍兽连接,不能远离珍兽直到耗尽它们的体力,在此之后,就可以捕捉该异兽成为坐骑。

游戏中随着副本的难度加大,操作将会越来越重要。游戏五大职业的技能设定上也融入了更加适应手游的改变,添加了类似于QTE的智能技能触发机制,当技能满足释放条件后会自动呈现图标提示玩家使用,简化了操作难度,极大提升流畅性。同时每个职业技能都带有控制等效果,对于无法闪避的BOSS大招等可以依靠控制技能进行打断。一系列创新力求让玩家体验到端游操作感的同时也不会感到艰涩难以下手。

独创的画中画直播功能

《轩辕传奇》手游首创了RGL画中画直播功能。这项功能实际上是将企鹅电竞的直播内容内置到游戏之中。玩法可以直接在游戏中观看相关直播。相比其他游戏的电台互动功能,RGL画中画直播的互动性表现更强,玩家可以一边玩游戏,一边观赏美女主播在游戏中打怪升级、PK激战,不用再繁琐的在直播APP和游戏间进行不断的来回切换。这个功能打开与关闭的操作十分简洁,只需要在游戏中点击一个按钮就可以与主播进行实时互动,甚至可以和美女主播组队进行副本、竞技场、血盟争霸等一系列挑战。一边享受游戏操作,一边跟随着主播在游戏内进行交流互动,《轩辕传奇手游》RGL画中画直播让边看边玩成为可能。

腾讯为了宣传推广RGL功能,邀请到了小苍、娜娜、mini等人气主播进行画中画直播。目前,直播活动已开启2日,已有数十万人观看。

RGL画中画对于《轩辕传奇》手游来说,是一次大胆且极具风险的尝试。尽管游戏直播已经成为被大众广泛接受的一种传播方式,不少游戏也凭借直播获得了不少好处。但是跳过直播平台,将直播内嵌到游戏中的做法还是第一次。这样的尝试,会不会引起大范围的排斥反应无人可准确预知。而《轩辕传奇手游》愿意、甚至敢于承担这一风险,为探索创新摸清方向做贡献,在目前手游市场同质化普遍存在的现状下难能可贵。

联姻鬼吹灯,《轩辕传奇》的影游联动策略

7月21日,鬼吹灯系列网剧《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开播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腾讯北极光工作室群《轩辕传奇》项目制作人任志国出席发言,宣布《轩辕传奇手游》正式与《鬼吹灯之黄皮子坟》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轩辕传奇手游》将在后续版本内容中加入胡八一、王胖子、丁思甜等主角在洪荒世界中探险的故事主线。

《轩辕传奇》与《鬼吹灯》的影游联动

影游联动是目前非常热门的概念,但尚未出现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影游联动爆款。《轩辕传奇》制作组之所以选定《鬼吹灯之黄皮子坟》作为影游联动的战略合作伙伴,除了瞄准该剧的超高人气和市场热度能为游戏带来更高的关注度外,更是基于两者之间在神话异志传说上的共通性,在游戏内容创新上的一次大胆尝试——将“探险”、“鬼怪异志”等鬼吹灯系列内容引入《轩辕传奇手游》。这无疑为本就充满神幻色彩的上古洪荒世界,披上了一层全新“现代探险”的神秘面纱。

美中不足,Taptap的差评风波

尽管在AppStore中,《轩辕传奇》的评分接近5分,但在Taptap满分10分的情况下,它的评分只有4.3分。在105条评论中,大部分玩家的评分集中在3分与4分。在这些留言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引起玩家不满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游戏与端游差距太大

许多玩家提出,《轩辕传奇》手游相较于端游,改动太大,并未完全遵照端游的设计进行制作。部分玩家指出,在端游版本中,BOSS需要玩家进行躲避,手游就是纯粹的挂机,没有任何操作感。同时,由于《轩辕传奇》引入了过多山海经中的人名与地名,将端游版本中的角色进行了替换,不少老玩家并不买账。

玩法的吐槽

游戏玩法老旧

不少玩家对于《轩辕传奇》游戏玩法表示了否定,认为游戏没有创新,仍然在沿用三四年前的玩法。

经验宝石的设定被不止一个玩家吐槽

对游戏付费系统的不满

对于游戏的付费系统,总有人满意,也总有人不满意。实际上玩家的吐槽更多的是对当前环境下国产游戏付费坑多,繁冗复杂的无奈。当然,这一点《轩辕传奇》并不例外。不少玩家表示,游戏中付费与不付费差距过大,在通天塔中,不付费甚至通不过30层。

付费坑太多


对RGL画中画功能的吐槽

画中画功能的推出,必然会引起部分玩家的反感,这是毋庸置疑的。关键在于有多少玩家支持这项功能,又有多少玩家能够接受这个设定,慢慢转化为画中画功能的用户。对于《轩辕传奇》来说,现在玩家的吐槽并不致命。

被比作快手,应该是画中画被黑的最惨的一次

纵观玩家们的差评原因,无外乎情怀党的失望、对当前手游大环境的不满以及对新功能的排斥。遭遇如此多的差评,与Taptap平台的定位有一定关系,但玩家们提到的大部分问题确实存在于《轩辕传奇》手游之中。

同时,不少未接触过《轩辕传奇》端游的玩家实际上给出的评分并不低。或许对于老玩家来说,情怀得不到满足,是最不能接受的事情。

结语

目前,《轩辕传奇》的排名仍在不断上升中,尽管遭遇了部分Taptap用户的差评,但不可否认的是,《轩辕传奇》确实收获了一批种子用户,在各个大区,都能看到大量的活跃玩家在世界频道中喊话。

从目前来看,画中画功能似乎并未引起太多玩家的关注与兴趣。这项功能到底能否行得通,进而成为日后手游的标配,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随着《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网剧的播出,《轩辕传奇》将迎来新一波的玩家涌入浪潮,伴随着已经推进的种种宣传活动,《轩辕传奇》究竟能否成为今年的爆款游戏,成为影游联动的成功案例,是很值得期待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