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负对你好的人,可能是世上最蠢的事

1. 读者L的故事。


她曾有个同居男友,对她好到不可理喻。工资全部给她,包揽一切家务。她生病要他陪,他就请假在家陪着,晚上熬通宵补工作。她被领导批评,回家就朝他泄火,他一点不生气,一边宽慰她一边手忙脚乱做晚饭。


出去吃饭,她负责说想吃什么,他负责找饭馆、查地址、开车带她来去。


一起旅行,他负责计划行程、订机票酒店、收拾行李,她只管跟着玩。


他一点事情做得不好,她就会不满指责。他却包容了她所有的小任性和坏脾气。


他有时会说:你别老欺负我啊。


她不以为然,觉得就应该这样,没什么不好。


后来一次争吵,她把他赶出了家。而他就再也没回来。


分手后,她追悔莫及,痛惜失去了一个那么好的人。可是几次想挽回,都失败了。他说:你对我不好。


2. 这是咨询中常遇到的情况。


主角有男有女。都是遇到过一个对自己很好的人,都是放纵自己任性地消耗对方的好,都是把人家作跑了才悔不当初,都是竭尽全力却难再挽回。


如果问:当初为什么不好好待人家?


回答一定是:我以为那样做没问题。


——好人就是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误会。


他们善良、包容、迁就你,你便以为可以任性、嚣张、压制TA。他们不计较,你便以为可以随意轻贱。他们不反击,你便以为没风险。


在亲密关系里,人很容易失去分寸感,双方都是在相处中试探对方的底线,你让一步,我就进一步。


昨天TA做了饭,没生气,今天你可能就想让TA洗碗,洗碗TA也没怨言,那好,明天你会把袜子也给TA洗。


反正TA心甘情愿。


人性里就是有这种自私和贪婪,会觉得能占的便宜就要占,只要对方不抗议,就认为一切理所当然。


很多人,就是不懂维护别人的好。


他们意识不到,好人不是傻子,人家心里也有一杆秤,是非对错心里明镜儿的,TA只是不那么计较。但如果你得寸进尺太过火,TA也会问一句“凭什么?”,然后调整对你的态度或者跟你的关系,要么抬高自己的底线,不再无条件对你好,要么彻底离开你,去找一个懂得TA的好的人。


3. 世上又蠢又贱的事有两件:一对坏人好,二是对好人坏。


后者比前者蠢得更甚。——别人对你好,你非但不回报,还蹬鼻子上脸,变本加厉,欺负控制人家。以怨报德,是大不智。


而这件事,我们又常常做。遇不到好人也就罢了,遇到就忍不住得寸进尺犯蠢犯贱,逼得别人不敢再对你好。


然后又后悔。


所以“珍惜那个对你好的人”,应该是我们活在世上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怎么珍惜?很简单:TA对你好,你要对TA更好。


TA做了饭,你就该主动去洗碗。TA给你买了花,你就该陪人家看电影。TA对你讲暖心情话,你就该回之以温情拥抱。TA不计较你乱说话,你就该包容人家的小脾气。


TA宠你十分,你至少要回馈八分。这样人家才敢继续宠下去。两个人的关系,才能有个良性循环。


要知道别人对你好,是因为爱你而不是欠你,是因为别人厚道而不是愚傻。


大家工作一天都挺累的,TA下了班就钻进厨房热火朝天做晚饭,不是因为做饭多快乐,而是人家体谅你,希望你能轻松些。你不可以仰沙发上玩手机玩得那么心安理得。


人家攒钱给你买了新手机,自己用你换下来那部旧的,不是因为二手货多么好,而是人家疼你,希望你开心。你该懂得这份心,并予以回馈。


你跟异性朋友玩暧昧,人家没吵闹甚至没点破,不是TA白痴或者无能,而是人家尊重你,相信你能自己把握好界限。你心里得有数,不要沾沾自喜洋洋得意,觉得自己做得多么好。


人家体贴、体谅你,你要感恩这体贴和体谅,而不是愚蠢地消耗别人的善意。


“得寸进尺,步步紧逼”是自寻死路,“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才是营造和谐关系的正道。


如果不想在关系僵坏、破裂后追悔莫及,就不要逼得对你好的人,心生委屈、怨愤。


请善待,那个善待你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