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宋离婚,冰冰分手:赢了爱情的那些人,为什么都输给婚姻?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昨天6月27日,大概是吃瓜群众们价值观最混乱的一天了。

一大清早,先爆出来,宋仲基宋慧乔,持续了不到20个月的神仙眷侣,一起宣布离婚,让所有的人都在喊:“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下午张若昀唐艺昕,一起官宣结婚,还晒出一屏甜蜜无比的结婚照,让吃瓜群众们定了一下神儿,“我依然相信爱情”。

结果晚上八点,又爆出了范冰冰李晨分手,金句用得好纯熟:“我们不再是我们,我们依然是我们。”

比微博服务器瘫痪更快的,是所有群众的认知,大家都蒙了,“我到底还应该相信什么啊?”

再晚点儿,接近凌晨,还有恩爱明星夫妻爆出轨,但微博被秒撤了,好把,权当这个没存在过,可这一天三个大瓜,也真的够了。

作为东南亚最有流量的两对明星,双宋和范冰冰李晨,自从在一起的那天开始,分手离婚的传闻,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恋情也从没有被看好过。

宋仲基和宋慧乔的感情,要追溯到3年前大火的《太阳的后裔》。

2015年3月2日,还在服兵役的宋仲基和被素有“韩国金牌编剧”之称的金恩淑见面,要出演她编写的新剧《太阳的后裔》。

10天后,宋慧乔也收到了这部剧的提案。

但最后,片方是先确定了宋慧乔作为女主,才宣布了宋仲基是男主。

当时的双宋,明显女强男弱,虽然宋仲基只比宋慧乔小4岁,但是2008年才出道,资历、财力、影响力,都显然比不上出道了10多年的宋慧乔。

但是,白纸一片的宋仲基,又比红黑的宋慧乔的路人缘要好。

宋仲基是冉冉升起的新星,出演了大火的电影《狼族少年》和电视剧《善良的男人》,而宋慧乔是直男斩,不仅有恋情,更有绯闻,还被偷税漏税风波所波及,有很多批评的声音,有说她演技不好,也有说她和宋仲基的cp感不强的。

2015年5月,刚服完兵役回来的宋仲基,去泰国旅游,在路过宋慧乔的广告牌时,还跑去合影了。这后来都成了他早些年就爱慕宋慧乔的证据。

除掉名字,我以为我在写的是另一对CP,世界顽皮起来,是如此的任性。

双方的粉丝对出演这部电视剧的两人,是又爱又恨。

2016年2月24日,《太阳的后裔》播出,两人饰演的柳时镇和姜暮烟大火,两人在戏里的互动也让人惊叫连连。

红酒之吻,卡车之吻,钟塔之吻,以及加油站之吻都让人浮想联翩。

甚至戏内biubiubiu的小粉红,都延伸到戏外,两个人被拍下来,无数个甜蜜的瞬间,相视一笑。

走红毯的那一幕,宋慧乔一直想提着自己的裙子,而从下车开始,宋仲基就一直牵着她的手,不放开,而这些都是爱的证明。

果然,2017年7月5日,两人通过公司宣布,两人将于3个月后的10月31日结婚。

曾经宋仲基说过,即使恋爱也不会公开,可是遇到宋慧乔,不公布恋情,直接公布结婚,让大家都感叹:宋慧乔最终还是嫁给了爱情。男方有责任,有担当。

结婚当天,更是全网撒花。

然后,他们一起去全世界蜜月旅行,一起去看演唱会,一直活在媒体的曝光灯之下。

他们的人生就像是一个电视长剧,名字就叫做:最浪漫的婚姻,你和我势均力敌,全家和睦幸福。

今年2月份,两人被传婚变,宋慧乔在ins上删除了两人的甜蜜照片,不带婚戒,可转眼,双宋就穿上了情侣装,证明婚姻坚挺。

其实,世间最长情的,是互联网本尊,从相识,到相恋,到相守,统统有文字和图片来见证他们的爱情。

我相信宋仲基和宋慧乔,他们之间有爱情。再伟大的演员,也会有疏忽和疲惫,没有脚本和N机无数的现实,那些细节,那些互动,那些眼神和表情,瞒不住别人。

同理,也是女强男弱,量级不对等的李晨和范冰冰,略早几个月,开始风闻在一起。

2015年1月8日,李晨和范冰冰的一张合照拉开了两人的绯闻序幕。

范冰冰依偎在李晨的旁边,扶着李晨的姥姥,而李晨的另一种手疑似搂着范冰冰的背部。当时都有传闻,两人要在6月份结婚。但是双方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只是闭口不谈。

2015年5月,两人以“我们”体公开认爱。

之后上《康熙来了》,大谈两人的故事,也在这个节目上许下了对对方的承诺,范冰冰表示:李晨会是自己的最后一任男朋友。

然后,他们就开始了一起撒糖模式,电影电视综艺微博,对视的时候,情不自禁地微笑,到处都是甜蜜无比。

再然后,范冰冰生日,李晨求婚成功。如果不出意外,两人的婚礼将在2018年的下半年举行。

那时候,连微博头像都是可爱CP的风格。

可范冰冰遇上了税务风波。今年3月,范冰冰投资的美容院开张,身为男朋友的李晨还到现场祝贺剪彩,这都是被看作是两人没有分手的证明。

再后来就是昨天了,分手还是算体面的,当初公开恋情的时候,是男方先发微博,女方转发。分手的时候,女方发微博,男方转发,算是给彼此留了最后的体面。

令作为仰望星空的吃瓜群众们困惑的是,为什么看起来如此这么甜美的爱情,不能够坚持到永远?

他们相爱,丝丝扣扣都是荷尔蒙散发出来的气息,欲盖弥彰的,无法抹去;他们有钱,动辄上亿的财产,足以可以让他们这辈子,下辈子,下下辈子,都锦衣玉食,毫无忧患;他们势均力敌,不需要依附,每个人都可以活得独立,体面且自尊,那么,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爱情不能继续?

在每个人都喊,“我不相信爱情了”,“为什么爱情不能持续”的时候,并不是爱情不能继续,而是他们并没有筑建起承载爱情的载体。

不再爱了,决定分手,这只是一个表象,而就是因为决定分开,才不再爱了,这才是事实。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条河,爱情就是河水。随着时间和天气,无论是慢慢干涸,还是洪水泛滥之后,变成滩涂,河流都会消失。

唯一能够把水留存起来,而且能够为我们所用的唯一方式,就是建筑水坝,异常庞大而且繁杂的土木工程,需要很多时间、精力、人力、物力去建,即使建好,也需要天长日久地去修修补补的维系,在我看来,这个大坝就是婚姻。

很多人说,只有势均力敌的婚姻,才是天长地久,因为双方可以相互负担自己,没有谁强谁弱,所以只有协商,但是没有妥协和委屈。

可人生的本质,就是一场博弈。双方独立,势均力敌的婚姻,更容易分开,就是因为没有牵挂,完全独立,索性连协商都是不能够的,过了爱情期,就只有分离。

所以,这个世界上,稳固的婚姻的秘诀,不是爱情,不是钱,也不是势均力敌,三观统一,这些都是,但都不是最关键的那一环,最关键的,只有两个字:筑建。

在婚姻里,你们是否一起共同筑建,属于两个人共同的,无论是手摸得到,实质性还是虚拟感情化的建筑物。

让我明白这个道理的,是我们的一个法国朋友老杜,他五十好几,眼看着快要退休了,在乡下继承了一块地,就和恬姐开始张罗着,审批,走文件,找建筑商,要建个能出租的小房子。

这一年,他们两个都在忙这个,热火朝天,脚不沾地。老杜和恬姐是二婚的,两个人都丧偶,在一起十多年了,一起把各自的孩子养大,走在街上,根本看不出是重组家庭,很幸福。

我不明白,折腾什么啊?乡下的房子,租也租不出去多少钱,这是何苦?

老杜说,“小丁,你还记得么?我当年在国内的助理,她离婚了。”

小丁,我可记得,人美,伶俐,家庭条件也是极好的,找的老公也好,帅、聪明、还很爱她,两个人在一起,真登对,门当户对,势均力敌。

在结婚前,房子、家具,双方父母都商量着给置办好了,车,早就是人手一台了,连设计师的婚纱和蜜月旅拍,都安排妥了。

他们的婚礼,我们都去参加了,五星级酒店,两个人扎满鲜花的台子上,顺着烟雾,从天上飘下来,美仑美奂,让所有人都羡慕。

可就这对神仙眷侣,在孩子一岁三个月的时候,离婚了。小丁老公有责任,出轨了,可小丁自己也出轨了。

谁也别指责谁了,两个人和和气气,有商有量地分开了。孩子从出生开始,就是姥姥带着,姥姥有事儿,就送奶奶家去。两个老太太已经达成一致,做不了亲家,还能做亲戚,什么都不能影响第三代的幸福。

老杜问我:“你认为小丁为什么会离婚?”

我说:“人心难测,爱情靠不住呗。”

老杜摇摇头说,“在婚姻中,如果不需要你去买房子,买车,修房子,做家务,养孩子,接送孩子……这些看起来都是婚姻中令人生厌的鸡毛,你算是亲自结过婚么?人总要有精力要消耗吧,除了出轨,还能干什么呢?”

他说了之后,我想想,爆笑,“此话有理。”

他继续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建房子的原意。退休后,都点多余的收入,当然是好的,可比钱更重要的是,我们两个人要在一起规划、设计、跑前跑后、各自分工,同谋完成这个项目。

这中间,当然会有问题、困难、烦躁;产生争吵,会生气,可等到我们房子建成的那天,都会变成最有意义的价值。我们在一起建的根本不是一个房子,而是我们在成长中的亲密关系。”

在人生中,每个人的容量是不同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一起买一栋房子,养一个孩子,这些都已经是很大的挑战了,在整个过程中,撕撕扯扯,相互磨合,成长中沉淀,再加上成功后的喜悦,筑建起来的,就是婚姻中那部分,最无法割舍和逾越的亲密。

可对于明星来说,他们的起点更高些,买房子,养孩子,都不是问题,那么想要把关系持续下去,就需要填充更多也是更大,旁人无法企及的价值,就有更大的难度。

这就好像是止疼剂,越吃越有抗药性,想要持续保持效果,唯一的选择就是不停地加大量级。

那些能够持续幸福下去的明星们,大都做了两件事:

1,亲自抚养孩子,就像是当了八年的美国总统,但从来没有缺席过一次家长会的奥巴马;

2,或者两个人共同经营一份事业,或者两个人把自己的影响力凝聚在一起,变成更加强大的双赢模式,类似邓超和孙俪。

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人,都不需要去质疑爱情,爱情是存在的,汹涌澎湃,让人无法自持。

要知道,即使遇到对的人,爱情也有可能干涸。因为维系爱情,并不在于对方情谊,而是在于本尊的方式。

越懒越被动,越不付出,越放任的人,爱情总会轻而易举的枯竭。整个世界都不停地动着,没有人能停在原地,爱情也不可以。

这世界上,没有一步路是白走的,也没有一分力是白出的,只有两个相爱的人,只有在一起筑建起越来越大的工程,才会越来紧密。

幸福,这个人人都想要的东西,总要自己主动努力。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