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溜娃还有这波操作?还能不能好好溜娃了?……

提起溜娃,很多人都会说,这还不简单吗?

那你们平时都是怎么溜娃的?

豆豆妈妈:“办了一张商场儿童乐园的卡,天天过去打卡,娃在里面玩得开心,我在旁边可以休息看会手机。”

俊俊奶奶:“放推车上在小区里转圈溜,不能下来,一下来到处跑。”

西西爷爷:“抱着遛,不到人多的地方,娃还小,大孩子要欺负他,还是抱着安全。”

灵灵阿姨:“溜不了,灵灵就爱宅在家看小猪佩奇,不想出去。”

……

关于“溜娃”,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的:

别说溜娃没什么技术含量,就是把娃带出家门走一走。其实,溜娃里面有学问,藏着育儿经,而且还是有科学依据的。来一起看看吧:

溜娃要到户外去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户外的阳光、空气、自然环境。除了阳光促进钙吸收这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外,户外环境对孩子眼睛发育以及免疫系统的完善,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人类眼睛需要在光线的刺激下发育,因为人脑对视觉神经信号的处理,是一个成长的过程,需要在婴儿阶段经过光线刺激,错过了这个成长阶段,长大以后再有光也晚了。这也是为什么婴儿白内障没有在刚出生那会做手术,等到两三个月后,即使手术成功,光线也能进入眼睛了,婴儿还是看不见东西。

研究人员专门对新加坡和澳大利亚6-7岁的华裔儿童进行了跟踪调查,即使每天在学校里上学的时间相同,但新加坡小学生的近视率是澳大利亚小学生的9倍!唯一一点不同的是:澳大利亚的学校教育非常强调户外活动,他们的小学生每周有14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而新加坡只有3个小时。所以现在国际主流的观点认为,儿童近视的根本原因在于户外活动时间不够。

另外,孩子的免疫系统也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如果让免疫系统长期处在一个没有自然微生物菌群的环境中,就等于不给它学习的机会,它就会出问题。现代医学认为,10-15岁的小孩如果经常接触大自然,他们长大后患有各种免疫系统疾病的可能性就会下降。

脑科学家们还有研究表明,2岁以下的孩子到户外多接触三维的物体,也就是真实世界里的物体,比如大自然的花草树木等,比二维的东西,比如书本和图画,更能促进他们感知能力的发育。

所以溜娃要到户外去。别宅在家,也别老往商场里的游乐园跑,特别不要以孩子喜欢为借口,把孩子扔给手机、IPAD和电视等各类电子产品陪着,长时间让孩子曝于电子产品环境中,会导致孩子长大以后不能集中注意力。

要和别的孩子一起玩

溜娃除了让孩子在户外释放天性、自由探索、洗浴阳光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让孩子跟别的孩子玩。孩子从小便有社交需求,需要在与其他孩子的玩耍中进行社交演练。在实际互动中学会公平、尊重,学会分享、帮助和友情,学会怎样跟人相处。

有些老人家溜娃时,因为担心自家的孩子被别的孩子欺负,总是有意无意地为孩子搭起了“社交屏障”,比如看到滑梯上孩子太多时,会把孩子抱走,看到别的孩子来抢玩具时,赶紧出手干预。

有些妈妈因为自己不善社交,也不喜欢带孩子去跟别的孩子玩,总是带着孩子,远远地看着其他孩子玩。

以上溜娃方式,都是从大人角度考虑的,忽略了孩子的真正需求。

科学家用小老鼠做过这样的心理实验:把一只小老鼠隔离起来,不让它和别的小老鼠互动。一段时间后,虽然这只小老鼠也能做出攀爬、翻滚、啃咬等动作,但是一旦和别的小老鼠在一起,它会不知道什么时候要做什么动作,只会静默在角落里。这就好比说,字都认识,但是不会连成句子表达出来。

如果一个孩子从小没有跟别的孩子打闹玩耍过,长大后到了社交场合就难免表现笨拙,因为他不懂要怎样跟人互动。你甚至可以想象:疑似患有“社交恐惧症”的少年,在社交场合中面对众人不知所措、无处可逃的尴尬画面。

以孩子为主导,你静静看着就好

美国加州大学的发展心理学家高普尼克在其著作《园丁与木匠》中说,6岁以下的儿童,主要的任务就是玩,而不是什么读书写字和做数学题。

孩子的玩的过程中,他是在探索。国内“巴学园”的创始人李跃儿老师说,在巴学园里,她们不管这叫“玩”,而是叫“工作”。因为孩子们玩的时候,是在研究这东西都是干什么的,甚至揣摩周边的人在想什么,这个过程和大人的“工作”是一样的。

我们都知道,别人工作的时候,不要随意去打扰他。孩子也一样,他们玩的时候,你只需要确保环境相对安全,静静看着就好。

有一个研究是这样的:实验者给4岁的孩子们展示一个复杂的玩具,这个玩具有各种功能,挤压它的某个地方,它会发出“吱”,再拉一下这个地方,它能唱歌;还有别的按钮可以让玩具说话、发光等。

实验者把孩子们分成两组:

第一组:实验者把玩具拿给孩子们,说他自己也不知道这个东西是怎么玩的。然后把玩具留给孩子们,让他们自己玩。结果孩子们积极主动研究玩具的各个部位,很快就弄清了各种功能。

第二组:实验者像个老师一样,很认真地给孩子们演示这个玩具某个部位的功能,然后把玩具交给孩子们就走了。结果孩子们就反复模仿实验者的动作,去玩这个玩具,在很长时间内都没有发现其他功能。

以上两组实验的区别在于:第一组中,孩子们是积极主动地去探索,第二组中,孩子们是被动接受技能后再模仿,反而被限制了想象。由此可见,大人的介入或指引,在某些情况下并不利于孩子的探索和创新。所以,把主动权交给孩子,让他们自在地解锁人生新技能。

按照高普尼克的观点,家长跟孩子的关系,是园丁与花苗的关系,家长的任务就是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稳定、可以探索的环境,让他们可以自由地随意折腾,快乐成长,以适应未来多变的环境。深以为然,虽然只是溜娃,我们也可以来点不一样的:

去户外!

和别的孩子玩!

让孩子自主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0.5的温度、0.5的容积、0.5的距离、0.5的厚度..... 陌路成为朋友,需要0.5的温度。感化心靈的彼岸。...
    清风徐来境如枫徐境阅读 308评论 0 0
  • 目录 这一夜我睡得安心至极,竟是连梦都未曾做一个。第二日醒来,只觉头痛欲裂,大约这便是宿醉的后遗症。 环顾周围,见...
    冷清持阅读 408评论 17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