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双211冷门专业女硕士,可是我找不到工作

两个月的秋招进行得如火如荼,工大的秋招结束得有点早,而我却依旧是一颗无人问津的小草,还在继续寻找着可以依靠的参天大树。

2011年高考录取结果
一、高薪的能源公司

收到短信的那天,我刚下火车,尽管是卧铺,但是20个小时的行程并没有那么轻松,随后便找了个离考场较近的宾馆安顿下来。

一个人在异地他乡,心里难免孤寂,再说这场考试我也没复习好,四科也就两科复习得比较好。我一个人走了好久才找到考场,又走了好久才找到一家面馆,吃着那掺着水的怪异蛋炒面,心里止不住地难受起来,我从来不会打没有把握的战,但是这一次,我却是抱着必输的心态来考试的。

吃过饭,洗了个澡,然后便收到了那条短信,17号面试,而那天是15号。

为什么偏偏是17号,17号考的恰恰是我复习得比较好的那两科,我本想今年过两科,明年再过两科,也就算过了。一切都来得太突然,这面试也彻底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落荒而逃。弃了考试,也正式开启了我的秋招之旅。

这个公司的面试一共有四轮。而那天下午我需要参加两轮。

第一轮就是群面。一个桌子围着12个人。

先轮流来个30秒的自我介绍,大部分人都说不完,只有我随便说了两句就不知道该说啥,这毕竟是我第一次参加面试,还是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赶过来的。

之后,面试官很体贴,问我们有多少人是第一次参见面试,举手的人不少,于是他就让大家放轻松,挨个儿问我们最喜欢玩什么游戏,或者有什么兴趣爱好,事实上,这也是套路,大部分人都说王者荣耀,并没有他想要的某个设计类游戏。

接下来便是分组,12个人分为3组,一起讨论一个题目,有时间限制,最后让一个人起来总结。

题目大概是这样的,作为项目经理,如果你的团队里出现了小团队,互相推卸责任,影响了项目的进展,你要怎么办。

其实,讨论过程中,我是那种几乎说不上两句话的人。绝对不是团队的领导者,最多算一个参与者。

每个组都汇报完毕之后,每组推选两个在讨论中贡献最大的,并说明理由,为什么贡献最大。然后有人说,女士优先,结果都选了我和总结的那个。

我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过了群面,当然,另一个被推选的却没通过面试,所以我也不知道这个贡献度排名到底有啥作用。

接下来是二面,一对一单面。

还是自我介绍。

然后,他会针对我介绍的项目提问。比如,问我在项目中的角色,问我遇到瓶颈怎么处理,问我具体的工作内容等等,我自认为回答得很好,结果就这样无疾而终。

没错,我二面没通过。还是自己发短信问的,因为我同学过了,通知他去参加三面,而我没接到任何消息,我真正的邮件通知是在一个多月之后。

二、小论文被退稿

坏消息接二连三,小论文被拒。

某工程学报说,我们审稿慢,你投机械报吧。

机械报说,创新性不明显。没想到他是个EI,果然拒绝得有个性。

然后,我只好投了用来保底的本校校报,结果,几周之后,一个电话告诉我,没有这类专栏可以刊登这个题材。拒绝的理由也是够了。

真伤。

只好再次另寻下家。

三、只要211结构工程男硕士的设计院

其实这个设计院的宣讲会我并没有去,因为没看到要水利专业的,但是见到室友一脸愤懑地描述,让我感觉到没去是对的。

她说道,宣讲没说多长时间,然后开始投简历面试了。

“我们只要双211及以上的硕士研究生,其他人可以走了。”走了一批人。

“不要女生。”又走了一批。

“只要结构工程专业。”没剩下多少人了。

“好了,开始面试吧。”

筛选就是这么残酷。

四、地产刷人也残酷

后来看到同学都去报地产,我便也开始听地产的宣讲,宣讲之后也是投简历,然后直接面试,我就试探性的问了问那个收工程岗简历的人,要不要水利的,然后收简历的人头都没抬,“你这个专业不对口,你看看其他岗位有没有需要的。”其实,我早就看过了,就这个岗位最合适,其他的都是管理岗,更没有对口的了。

之后,没看见水利二字的岗位我都不怎么投。

房地产,我更是望而却步。

五、官网投递无果,便去现场

我开始寻找各大水利相关的设计院官网,收藏,然后只要有招聘的,我都投。

水利院、勘察院、市政院、交规院、水规院、城建院......无一放过,邮箱官网都投,甚至打电话询问。

可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不甘心,上海某设计院是第一个投的,因为关注他的官网好久了,当那天看到有招聘信息的时候,我几乎是在第一时间投递的简历。可是一直没有消息,我一边关注着官网的消息,一边关注着水利各大高校的就业信息网,终于在那一天,发现这个设计院要去南京某高校,我兴奋坏了,赶紧买好当天的火车票。

结果,很让人失望。

就招那么几个人的岗位,简历足足有几百份,而且对专业的要求很高,甚至明确规定了具体的研究方向,所以,在此,希望广大考研的学弟学妹谨记,选对研究方向很重要,一定要提前找一些导师的论文看看,了解清楚他研究的课题是适合找工作还是适合读博,这真的很重要!

还有个治理水的上海公司,老师说机会都是自己争取的,我甚至找到了上海的公司本部去了,就为了给人一份简历,因为网投之后基本没有任何消息,真的是会等得花儿都谢了。可是,即使我去了,即使我花了几百块钱的路费和几百块钱的住宿费去了上海,专业不对口就是不对口。

水文和农水就是不一样。

只要水文,不要农水。

而且这个公司并不敢招研究生,他只是想找个干活的,听说他们要去我们省的某个职业技术学校招聘,也不来我这个传说中的211高校。

五、终于被邀约

直到有一天,我的邮箱收到了来自上海某咨询公司的邮件,说是看了我的简历,感觉我很适合他们单位的助理咨询师的岗位,印象里,我好像并没有向这家咨询公司投递简历,于是,到处查找这家公司,发现他是智联招聘的会员,估计是系统把我的消息推送给他的。

我盯着“你很适合我们公司的助理咨询师”这几个字兴奋了好久,既然他公司都觉得我很适合了,那就一定没错了,于是我打电话问需不需要面试,那边回复说,有笔试,但是必须去公司参加笔试。

我又一次兴高采烈地去了上海。

去之前,我搜索了很多关于这个岗位的信息,并且打印出来背了好久,我想,我快要结束我的求职之旅了。

到了上海,下了火车立马去赶地铁,转了好几站,然后出了地铁又找了一辆小黄车开始骑,最终还是很遗憾地迟到了几分钟。HR小姐姐让我做了一套卷子,除了行测部分都做完了,专业知识类都是和管理学相关,我一题都不会,都空着,看来专业还是不对口。

然后,小姐姐和我聊了两句,便让我离开了,说是一周之内通知复试。而今,一周已经过去了,还是没有任何消息,估计已经GG了。

而我当初的那份希望也一点一点变成了失望。

六、某水务管培生

一次次打击终于让我意识到了专业不对口的严重性,我开始定向投简历。

终于,某省水务来宣讲,宣讲会现场着实很冷清,就那么几十人,座位都坐不满,我想,这次机会大大的,几乎来投简历的都通知面试了,我就想去城建院,问我职业规划,我也是冲着高级工程师去的,可是城建院只要土木,这个水务单位搞的是城市地下水,主要是要给排水专业,都是水,区别咋这么大呢。

不过,我自己也有问题,没有提前了解好这个单位每个分公司的具体情况,面试时,问我感觉自己最适合哪分单位,我却是一句都说不出来。最后,还要交本科和研究生期间的成绩单,之后还是一样,回去等消息。

然后就再也没消息了。

七、组团招聘也无果

工大来了一次组团招聘,我屁颠屁颠地去了,工资不高,但是,此时此刻的我,只想要一份工作。

我连施工单位都开始投了,虽然大学毕业的时候就知道施工单位不要女生,但还是想试试。

投了之后,自然要坐下来聊聊。面试官问我,有啥要求不,我有气无力地说,没啥要求,只要给我一份工作就行。面试官都惊了,怎么把要求降的这么低,我答,因为受到了太多的打击。

后来,面试官见我可怜巴巴地,这边人也不多,便和我聊了起来,说我的简历做得没有亮点,可以先找个单位实习,等经验丰富了,简历再加点内容,就可以再次找工作了。

说实话,这次聊天,我的感触还是蛮大的。回去之后便开始重新思考,重新写简历,一遍一遍改了好几个版本的简历。

虽然这次组团招聘也投了不少简历,有搞造价的,施工的,大部分都是施工单位,之后都是等消息,但是直到现在,都再没有任何后文了。

某施工单位招聘词
八、转农业试试?

后来我一想,既然要专业对口的,我是农水,是不是更倾向于农业而不是水利呢?于是,我开始投农业相关的。

看到袁隆平的某院在招聘,很兴奋。

可是依旧无果,人家要的是农学,纯粹的农学!而我是农业水利!

倒是某个农院,打电话说,要我去实习。可是我现在忙着毕业,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实习啊,后面就再也没有任何消息。

找工作找得我越来越迷茫,我一直想找个专业对口的,可是,似乎就没有专业对口的。除了水规院和中水,可是都不愿意要女生。

还有一些不限专业的,说是不限专业,其实也是限制的。

九、分公司

深圳某院的分公司也来了,要农水,我自然是乐坏了。宣讲会上还提了好几个问题。我被抑制了好久的热情又一次被点燃。

宣讲结束,我还找宣讲人私聊了好久,最后就得出一个结论:男生,只要你想来,都来吧,多多益善,女生,对不起。

我不罢休,不肯走。最后他答应我,愿意给我实习的机会。

后来,某省院的招聘群也是关注了好久,结果,连参与测评的机会都没有。我是不到黄河心不死,单独私聊了HR小姐姐,他说没收到测评通知的都是因为没通过简历的筛选,那么我到底是因为专业不对口而被筛选掉的,还是因为不是985,亦或是因为我不是男生?谁知道呢?

西北某院也来了。打击一直有,今年特别多。

HR在宣讲之前一直在下面走动,问大家专业,只有女生这一排没问,后来一对一简单地面试,女生每人面一分钟,男生每人十分钟,所以,还要说什么好呢?

上海某局,据说是去了宣讲会的都可以直接签,我听了之后,兴冲冲地赶过去了,发现没有一个女生,同学说,你来干嘛,又不招女的,女生都走光了。

十、海投和保底

后来我便开始海投。销售,老师,管培生,这些不限专业的我也开始投,我自知不会与人打交道,面试的时候才发现,自身问题很大,印象最深的是面试官说的那句,“你说自己优点是自学能力很强,缺点是不太自信,这本身就是矛盾的,你既然学习能力强又为何不自信呢?感觉你就是激情满满,志向远大,但做起事来,唯唯诺诺……”

我惊呆了,她几乎是完全看穿了我。

这些面试完后来都没什么结果。我大概性格里真的有缺陷,就适合搞技术,不适合搞人际。

我甚至投了很多搞平面设计,美工类的,可是,我这手绘的三脚猫功夫,其实根本拿不上台面。

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戏。

河南某设计院的一个小分院通知我去面试,我高兴坏了。

可是地址是某个小区,让人心生疑虑,于是让男朋友陪着,东拐西拐终于找到了地方,电梯的灯都是坏的,进去了,倒不是之前想的那种传销之类的,但是就两间小小的办公室,一间是总工的。另一间一共也就十来人的样子,正在画图,总工对我们很热情,说是小项目很多,很缺人,可是工作来了,我却怕了,我怕我这辈子都待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小楼里,天天画图,直到再也不知道梦想为何物。我们仓皇而逃。

其实,心里一直拿他当做保底的。

还有上海某小分院,估计待遇不咋地,平台又小,但是奇缺人,好像我想去就立马能去入职的那种感觉。打算过几天去那个小分院看看,不妨作为一个保底的选择。

还有一个地产公司在等终面通知。如果一直没通知,估计也是say goodbye了。

十一、经验教训

以上,就是我这两个月停下画笔,一心一意找工作的经历,投了不止一百份简历,但是至今没有一个offer,就是这么悲催。

絮絮叨叨地说了这么多,文章也写得没有任何逻辑,不知道大家看懂了没有。

以下是我得到的几点教训:

教训一:找工作一定要找专业对口的,不然成功率很低。

教训二:去面试前一定要了解这家公司的背景,要让HR感觉你很有想法,非常想去。

教训三:不要对自己定位太高,但是也要宁缺毋滥。

教训四:简历里的重点一定要突出,简历不能做得太花哨。

教训五:机会都是自己争取的。能去参加宣讲就尽量去。如果能去公司更好。

教训六:一定要提前看面经。对面试问题提前打好草稿。

教训七:行测多做做,不会错。很多单位笔试里都考行测。

教训八:专业基础要扎实。面试会问到,笔试也会有。

教训九:先成人再成才。性格里的东西很重要。

教训十:未完待续......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来自一个双211毕业却难就业的冷门专业女硕士

11.13日更新

今天打算再来更新一次。

文章结尾写的,那家房地产,在听完宣讲会、并宣讲会现场在朋友圈集了110个赞、然后一轮笔试、一次群面、一次单面,再加上两次视频面试之后,终于成功刷掉了我,泪奔……(之前那个HR小姐姐还说我专业匹配度不错,本以为到了最后一轮面试应该没啥问题了,结果被告知专业与该岗位不匹配……一时没忍住,哭了几个小时,然后该吃吃该喝喝)

而上海那家小公司也亲自去了。

地点超级偏,如图(你敢信这是上海吗)。一开始看了百度地图的全景图,都不敢自己去,让男朋友陪着一起去的,路费来回花了将近一千,公司就六个办公室,有四个大门紧闭,一个办公室是领导的,还有一个是设计室,和头儿聊了聊,长年几乎无休,就这样的条件,还说不太想要女生……心累。

某设计院上海分公司

某设计院上海分公司

后来,又参加了一个外企的宣讲会和面试,职位是管培生,工作内容是销售助理。

一共5轮面试,没想到竟然输在英语上。

由于本人大四的时候六级考了500+,然后读研期间,除了上课就再也没看过英语,所以导致水平急剧下降,面试口语水平时,一时语塞……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得到的教训:不管曾经多么辉煌,永远不要放弃学习。

今天又参加了一个宣讲会,是关于水利的,写着要水利水电的,可是我听完宣讲会,交上简历,然后HR看了一眼,就放在了一边,之后就读了七八个人的名字,说是留下来面试,其他人可以拿着简历走了,我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简历真的只是被瞟了一眼而已。

现在还是没有offer,等待下周末的双选会。

继续等待,继续寻找……

我的未来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