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重庆森林里的两种爱情,你会选择哪种?

“我叫何志武,编号223。”


记忆深刻的是来往倏忽的人潮中,223追击抢包犯时,周围剪影一般的影影绰绰。

对于这个镜头的运用,后来成为了王家卫式电影的一个标签,很多人称其为“手提式”的拍摄手法。

场景是飘忽不定的,银幕色彩总是呈现为青灰,王家卫着意要表现的,不是客观的存在,更像是主人公的主观视野——孤独、疏离、冷漠,擦肩而过的行人,看似咫尺实则遥远。

空虚、孤独、莫名其妙的乖戾、情绪化,这是我对其电影中人物特点的直观感受。

223如是,金发女杀手如是。

“我习惯了穿雨衣,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太阳,什么时候会下雨。”

何其寂寥地说出了最无力的事实——我们每个人都时刻同无常擦肩而过,或者短兵相接。

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怎样,命运是无可预料的。

被这种绝望感笼罩着的金发女,走了一晚上的路,在一处酒吧邂逅了寂寞的223。

223搭讪了金发女。随机而荒诞的相遇。


墨镜中倒映着的223的身影,会不会是另一个自己?

她美丽,但却是用假发、墨镜将真实的自己隐匿之后的美丽,或许这也是她获取安全感的方式,需要用物件把自己藏起来。

就像白乌鸦《邓布利多哑舍传奇》中独自杜撰了一个森林的小矮人马克.萨摩其,后来森林成了他的面具,人们欣赏他森林中辽阔的风景,就像欣赏梵高的向日葵、达.芬奇蒙娜丽莎的微笑一般欣赏着他的森林,而他则带着不可调和的痛苦,消失在虚构的森林深处。

森林取代了真实的他。

就像墨镜和假发取代了女杀手,编号取代了警察何志武一样,就像向日葵取代了梵高,蒙娜丽莎的微笑取代了达.芬奇一样。

一个人会在一瞬间,喜欢上另一个人吗?

就像何志武喜欢上金发女杀手一样;就像紫霞仙子一瞬间爱上至尊宝一样。

女杀手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其实了解一个人并不代表什么,人是会变的,今天他喜欢凤梨,明天他可能喜欢别的。”

显然,她是相信一个人会在一瞬间爱上另一个人的。但即使如此,那也并不代表着什么,既然一个人会在一瞬间爱上你,也完全会在一瞬间讨厌你。

“我们最接近的时候,我跟她的距离只有0.01公分,57个小时后,我爱上了这个女人。六个钟头后,她喜欢上了另一个男人。”

223爱上过女杀手吗?从这句话里可以看出,爱过。那么女杀手呢?爱上过223吗?六个钟头后的另一个男人,是谁?

从时间上推算,正是223,不过是另一个意义上的223。

还记得电影里面,有一段223的内心独白——在1994年的5月1日,有一个女生跟我讲了一句生日快乐,因为这一句话,我会一直记住这个女人。

为了庆祝自己生日,他从凌晨开始跑步,一直跑到拂晓,流完了体内的汗液,同时也将过去二十多年里那个旧的警察223丢在了过去。

过去二十几年中,那个行为乖戾、神色犹豫、被阿may甩、失恋就去跑步、一个人吃完一整箱过期的凤梨罐头、存活扁平得犹如一串编号的223,从那一刻开始,正式成为另一个男人了。

或许这是他最后一次这样卖力地跑步,天亮后,他就会收起自己的情绪,戴上墨镜,打上领结,融入来来往往的人流。

无论明天会是如何,他都会永远因为一句“生日快乐”永远记住这个女人,她将在他的所有日升月落里永远占据一席之地。就算明天开始,他开始像她一样戴起墨镜。

后来,电影中闪过一个镜头:金发女射杀了外国男子,丢掉了假发,匆匆离开。旅馆一夜之后,她开枪打死了那个有金发癖,曾经抛弃自己的外国男,扔掉了假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也同样走出了过去,去往天明。

愿明日的太阳是温暖的,雨水是可爱的,人群是热烈的,你我不再是寂寞的。

再见,罐头。

你好,明天。

故事描述了两段若有若无的爱,223和金发女杀手是其一,其二,则是王菲和梁朝伟扮演的警察,相比于223和女杀手,这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爱的方式。如果说223和金发女杀手的爱是转瞬即逝的烟花,那么,王菲和梁朝伟二人的爱则更加深沉而真挚。




扮演警察的梁朝伟,编号663,因为经常去快餐店买厨师沙拉和炸鱼薯条,结识了快菜店的打工女,同时也是店主的妹妹阿菲(王菲饰)。

每天去快餐店给女朋友买厨师沙拉和炸鱼薯条的梁朝伟,女朋友是个整天在天上飞来飞去的空姐,他并没有问过他的女朋友喜不喜欢吃炸鱼薯条和厨师沙拉,一直买这两种事物的理由只是因为他的女朋友从来没说过讨厌。


值得注意的是,王家卫在片中对于这两个角色,没有过多地强调他们的名字,但都着重强调了他们的编号——223和663。

虽然直观上来看,二人都曾交往过女朋友,也都曾失恋,但是他们内心的本质其实还是孤独的。

每天朝夕相处的女朋友,却连她爱吃什么都不清楚,由此可见,663和空姐二人虽然朝夕陪伴,但都没有走近过各自的内心,就像我们每天在街上同很多人擦肩而过一样,二者没有本质的区别。

在王家卫的光影世界里,对“心理距离”的重视程度,要比“物理距离”大得多。

而663和223,同他人的心理距离可以说大到了一种难以想象的程度,心灵的景象更像一片荒原,与其说他们乖戾善感,不如说是每个当代城市人的内心写照。



后来,通过663和快餐店店主的对话,我们得知,他已经同他那个空姐女朋友分手了。分手之后,他的女朋友曾经交给王菲过一封告别信,委托她将信转交给663,王菲收下信之后,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擅自拆开了信件,并发现了663家的钥匙。

后来,王菲多次偷偷潜入663的家,她也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爱上了663。

她帮663整理床单、把他的啤酒里偷偷放上安眠药,以便他更快地入睡、将用来给快餐店交电费的钱给663家 买了金鱼(后来被663撞见)。

林林种种,她生怕被663发现,却又甘情愿充当着暗恋者的阿菲,在663不知不觉中将他的生活处理得井井有条,这是一种近乎天真、近乎不求回报的爱。



后来,迟钝如663都发现了不正常——

对着一块香皂说——

“你知不知道你瘦了?”

“以前你胖嘟嘟的,你看你现在。”

“不要自暴自弃嘛,要对自己有信心才行。”

对毛巾说——

“我叫你不要哭嘛,你要哭到什么时候?做人要坚强一点嘛,你看看你,窝在这里象什么样子?”

“唉,好好,我来帮你个忙吧”

“是不是舒服多了?”

对布偶老鼠说——

“怎么不说话?”

“别生她的气了”

对白色布偶狗狗说——

“每个人都有不清醒的时候,给她个机会,好不好?”




他不知道,肥皂不会自己瘦,毛巾没有哭,布偶狗和玩具老鼠也没有吵架。

是他自己在寂寞,是阿菲让房间有了生机。

后来,纸包不住火,阿菲终于还是被663发现了。

得知了这一切的663,在晚上去快餐店向阿菲给出了邀请。

出乎他意料的是,阿菲并没有赴约。

他像曾经663的女朋友那样,留下了一封信,而663也像当初那样,没有拆开那封信,而是把那封信扔到了垃圾堆中。他以为自己可以像上次一样满不在乎,但他错了,一个人或许什么都可以欺骗得过去,唯独欺骗不了自己。

而事实就是,他已经无可自拔地爱上了阿菲。

他拾回了那封被自己亲手扔掉的信,信已经被雨水淋得字迹模糊糊,烤干了之后,他发现那是一张登机卡,时间为一年后,但地点却无论如何都分辨不出了。

或许这是王菲给自己,也是给663的一个考验,爱能不能经得起等待?

一瞬的激情过去之后,一年的时间,一年的孤独,一个人能否承受?

我想,在663和阿菲各自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一年后,663盘下了快餐店,成了快餐店老板,阿菲则摇身一变,出落成了一名空姐,他们相互都一脸惊讶地望向对方,谁都没有说话。

我想,663一定想问:加州的阳光,是否像这里一样明媚?

开口,却变成了——你怎么在这里呀?

阿菲把爱情顺延了一年的时间,663则延误了登机时间,航班向后推迟。

该到来的总会到来,该离开的,无论怎么费尽心机挽留都会离开。

我们只需等待。

等待生命中注定的不期而遇、以及久别重逢。


你想去哪?

随便啊,你说去哪就去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听很多人说起《重庆森林》,但我实在感受不到这个名字于我的吸引力。但还是看了,在实在想不出看什么的时候,就着一...
    小青年mcw阅读 537评论 0 2
  • 位于尖沙咀弥敦道的重庆大厦又被形象的称之为“少数族裔的九龙城寨”,单位业权之庞分散,租金价格之低,又混杂着各肤色人...
    飞行家MK阅读 918评论 0 0
  • Test test
    lisheng阅读 167评论 0 0
  • 昨天大宝很兴奋,应为去春游了,回到家兴致勃勃的给我看她带回来的礼物,原来是个小盒子的小乌龟,两只很可爱,她自己放了...
    平凡精灵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