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你脱下体面西装,异乡的游子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你走在我前面。

我在后面紧紧跟着,像以前一样。

今年你毕业了,你比我大两岁,所以,你毕业这年,我读大二。

而现在,我就要离开你了,或者说是你总算可以离开我了。

我一直是一个不自信的姑娘,在你身边总觉得自己要矮上一大截,当然身高也算,你180,而我只有160不到。可懂我的人都知道我说的这个“一大截”不只是我们身体上的差距,还有很大一段遥远的距离就是我们的眼光或者说是理想。

你总说,你毕业后要去像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去生活,去奋斗。我总是笑笑说,我就想要在自己读大学的城市找一份工作,毕竟大多数的朋友都在这边,不会显得那么孤立无援。

其实这样说,只是想要听到你能亲口说出那句:“傻瓜,不是还有我吗?”可你并没有。也许你说出来我就和你走了。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很无奈,你问:“染染,其实可能我们以后的距离会越来越远吧。”

“嗯,可能是吧。”

02

“染染,我就要走了哟。”你笑着说,看上去是那么的轻松。

可是我却做不到能像你这样,虽然表面看上去在微笑,可是你却说这个笑显得那么别扭。

“你看隔壁那对情侣,是才开始恋爱吧。”我说着,眼神示意你往隔壁桌上看。

“我觉得像是热恋。”你说,你看他们多亲密啊,刚开始恋爱是有点手足无措的感觉的,但是他们看上去很自然啊。

看着那对情侣的亲密感,不就是以前的我们吗?能在公众场合互相喂东西秀恩爱其实也是爱得够深,我一直这样认为。

其实我觉得热恋挺好,不会像我们现在这样,比陌生人看上去还平常的关系。如果不是以前你那么轰轰烈烈的追我,有几人知道我们现在是一对?我很想问,可是我没问,因为现在我不能想象你听到这句话的反应,不是不想,是不敢,你说这多可悲,近在相互照面的距离,却想要去寻找这样一个回答。

不是我不能接受现在的平淡,可是我们也没有那种爱情演化为亲情的感觉啊。

“你去了广州,还会记得我吗?”在沉默中憋了半天憋出了这样一句话。

“当然会啊,难道你就不会想起我。”你嘿嘿的笑了两声,还是那么轻松。

“你多久回来?”

“可能过年吧。”

“哦,记得早点回来。”

其实我早已习惯跟在你身后,这比和你并排行走更有安全感。

刚开始,你总是一把搂过我,叫我走快一点,其实不是我走得慢。我就是喜欢这样跟着你,你追我时可能你会走丢,我在你后面就不会啊。

我身边的朋友总是会问,为什么他追的你,而你在他身边却显得这么卑微。我总是对他们说,这不是卑微,这是爱。在你身后,我能在后面注视着你走路时的潇洒,我在身后也不至于会走丢,我会用心的去踩你走过的每一步,你会回过头来看我,而我正好也喜欢你回眸一笑看我时的深情以及招呼我时那迷人的声线,这些东西我都是用心深深爱着的东西啊,你说这是卑微还是爱呢?

“可是你的爱却很卑微。”我身边的朋友还是这样说。

03

你还是走了。

接下来我就得习惯一个人的生活了。

走路抬头看不到你的生活,没有你一把搂过我的生活,耳边也听不到叫我走快点的声线,你说这一切是不是来得太快呢?

其实你也问过我,你走了我怎么办?

“凉拌呗。”看似一句玩笑话,可是真的只能“凉办”,一个人的生活总是显得很“凉”嘛,对,就是冷清。抬头望不见早已经习惯身边的那个人,你说凉不凉?

你去了你所谓的大城市后,我总是会想起你。

你很少联系我,我也渐渐习惯了一个人。其实,这一切总是会来的啊,距离产生的不是美,是距离。这个距离就是心的距离了,大概就这么个意思。其实,我还爱你,并不是不联系就不代表不想念,你走之前我就知道,最后你不会属于我,每当想起你,想要和你联系,又害怕此时你身边又有了另一个她,温柔的叫着你的名字。

朋友们说的爱得卑微,我再也不想要去解释了。哪怕有时还是会说:“我们在联系啊,他每天都很忙的,都是为了以后我有更好的生活嘛。”说完这句话,心中总会默念:“自欺欺人了吧,傻姑娘。”我要的平淡生活不是你能给的,你注定属于天空,而我属于一草一木,看似自成一体谁也离不开谁,可是仔细想来,谁又不能离开谁呢?

04

这一年,我也毕业了。

我在自己读大学的城市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工作,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也算是如愿以偿了吧。

你离开的这两年,我没有变得更好,只是懂得了该如何去照顾自己,作为一种生活的本能,如果这也算进步的话,我也算是进步了不少。

现在,我不会再在朋友面前意淫你会对我多好了,我能够大方的承认自己现在就是一个人,哪怕我们都还没有亲口说分手,你说好不好笑,朋友带我去唱歌,我唱起那首《后来》,居然会流眼泪,“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

忽然,我心里闪过一丝后悔,如果你和我是同样心思,都希望对方能够主动的拨通一线电话,也许那道看似没有实则很深的心里深渊就缝合了呢?爱得那么所谓“卑微”的你,这时为何自尊心跑出来“闹”。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还真是,还没有踪影,就像是……一样,我一时还想不起这样一个词来形容你。

《分手快乐》前奏响起,“我无法帮你预言委曲求全有没有用,可是我多么不想自己爱得那么苦痛,爱可以不问对错至少要喜悦感动……”后面的我再也唱不下去了,如果你总为别人撑伞,我何苦非为你等在雨中,……我听着这样的歌词,想象着你曾经为我撑伞的画面,分手快乐,祝你快乐,你可以找到更好的。

挥别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我不是那个错的人,我一直在你身后,只差你一个回头。

不过,今晚喝我很多酒,唱过很多歌的我,看着身边来了又去的朋友,似乎一下子释怀了很多。

人生哪来那么多后悔。对于留不住的,干脆放了他,成全他,也成全自己。

05

不知道你现在过得怎么样?你不找我,我就不找你,这是我们之间最大的默契了。

今天,我遇到了你的大学最好的哥们,他向我说起了你,他说你现在还是一个人,你说我该信吗?这么优秀的你,都还是一个人,他说你现在可成功了,现在是以前大学班上混得最风声水起的一个呢,我耸耸肩,其实他不说我也知道,你那么优秀,走到哪儿都一样。他还问我,“如果你回来,我还会和你在一起吗?”其实问道这个问题,我大概知道,你快回来了。可是你说两年的不闻不问,再在一起不会显得尴尬吗?“不会,”我很确定的答道,“为什么呢?他在我们哥们几个中提到你最多了。”“你说两年的时光,改变的东西有很多,其实我之前一直在等他,可是现在感觉自己已经不需要了,两年多时间我也变了很多,他肯定也变化不小,你说这两年没能互相参与对方的生活,谁能确定彼此心里爱的不是以前的那个她或他呢?”其实,如果互相还爱,这两年为什么不联系?非要等到两个人可以见面了才来下功夫,这显得是不是有点诙谐。

“大概是吧,傻傻的你们。”

你同学交给我一部手机,里面全是我们在一起时的画面,我只是看着,没有眼泪,有的只是释怀,这两年,总算知道了你过得很好,而且还爱,只是爱得不那么完整,甚至和我一样,也会在爱里迷茫,原来我们还有一个默契就是彼此都会深藏爱。

到今天,就算你西装革履,可我不需要你那肩膀了,就是不需要了。等了两年的结果就是不爱了,就算你再优秀我都不爱了,当然说这句话,还是有安慰自己或说慌的成分。

06

那年我才十八,你也正值青春年华。我说要穿红色的旗袍,点一盏不灭的烛光,你说要种春天的麦芽,喝杯秋天的酒啊,话音还在风中飘荡,你已去了遥远北方,繁华城市的繁华,是我永远不懂的啊。

春天的麦芽酿成秋天的酒啊,摇曳的烛光闪烁他的脸庞,喝下这杯微醺的陈酿,睡梦中我披上那件红色旗袍。

希望下一个为我采摘鲜花的人出现,那鲜花将会是我独特的嫁妆。

那个最后没能回来的你,也请别留在过往,希望能有人为你脱下体面西装。

希望有一天你也能享受平淡。

我们共同敬往事一杯酒,再爱也不回头。




我是南书房

愿与你一起分享生命中的所有温柔与不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