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MVP框架学习实践

五五六六七七八八

         作为一名大三在读的学生,想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只剩下一年了,有了些许紧迫感,于是就打算找一份实习工作来增加自己的项目实战经验。   

        想着互联网公司都基本都有现成的项目,实习的话最多也就是对原有的代码修改,增加功能?所以最后进了一家不大不小的外包公司,想体验一下一个商业项目从落地到成型的过程。进入公司以后,被分配到一个给国外发包方做的项目(我只是个实习生萌新啊,第一个项目就给外国人做,这样好吗喂)。

        作为一个有过Android开发经验的菜鸟,也算在各个服务外包比赛中拿过些奖的人(虽然大学的这种比赛很水,但是也是有些开发的工作量的,哈哈),我对一个项目的构成,如何开发等等,都有些了解。由于之前的比赛项目经验,都是我一个人独立开发Android端,所以对项目的架构、框架等都是怎么方便怎么来,不怎么考虑代码的可读性,可复用性之类的东西(进入公司实习之后才发现,这些东西相当重要啊),之前为了方便,把业务逻辑,视图绑定啥的都一股脑的放入activity类中,导致activity类过于臃肿,给代码的阅读和修改都带了极大的不便,但是由于自己的项目经验缺乏,从一开始就给自己挖下的坑,之后不但很难填,而且还越挖越深(单手捂眼笑哭.jpg),幸好只是我一个人自己开发,不然要是协作开发的话,估计会被小伙伴怒锤。

        进入公司以后,从Android带队开发大佬那边拿到了项目的基础开发框架

        品了一下,从我裸考过六级的水平来看,嗯,这个presenter应该是之前在书上看到过的MVP中的P没差了。从网上找找资料学习学习。

ok,进入正题。

        MVP是Model、View、Presenter的缩写。Model表示模型,主要负责数据的加载;VIew表示视图主要负责视图绑定,界面的展示,界面逻辑跳转等;Presenter是表示器,主要作为View和Model的中间人,完成他们之间的交互,从而实现高内聚低耦合的思想。画了一幅它们之间的关系图。

可能这样有点抽象,talk is cheap, show you the code.

        先来看看我们项目组Android大佬的MVP框架实现,

MainActivity.java:

MainContract.java:

MainPresenter.java:

        大佬果然是大佬,已经对各种基类进行了封装,来方便我们这些萌新的开发。(上面的代码还用到了RxJava,emmmm其实这个对于我这个萌新来说也是还没有接触过的技术,之后也会更新RxJava相关的学习博客,要努力变强~)。

        我们会发现,其实上面这三个.java已经可以实现一个界面的完整逻辑,但是View有了,Presenter也有了,Model去哪了???还有Contract又是什么鬼???这还是MVP的设计模式吗???

        一开始,我也是懵的,又去大佬那边学习了一波。了解到,目前Android的MVP设计模式其实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基于MVP这个思想可以有很多的实现方式,上面展示的这个方式是Google官方提出的一种MVP实现方式。

         谷歌官方的MVP实现方式中,弱化了Model的作用,将Model融入到了Presenter中,我们可以看到MainPresenter中的getBook方法,其实就是Model的实现。而Contract类,中文翻译就是契约类,契约这个词很形象,它作为view和presenter之间的接口,定义了view和presenter上所要实现的方法,然后view和presenter再各自实现其方法,让整个界面的逻辑变得相当清晰。

        由于大佬的代码经过了封装,有些细节被隐藏了,所以我们来做个小demo,用谷歌官方的MVP实现方式来实现一个 --模拟从服务器拉取信息展示到界面--  的程序,更直观的了解MVP。

我的表演

        先看一下最后呈献的界面吧

界面展示

        界面布局很简单,就一个TextView和一个Button,布局文件xml就不贴出来了。主要的功能是点一下获取数据的按钮,模拟从服务器获取数据,然后在textview上显示出来。

        下面的代码结构,由Activity(也就是View)、Presenter、Contract组成:

代码结构

        为了讲解方便,我们先来看一下MainContract里的内容:

MainContract代码

        相当简单,因为Contract是一个契约类,里面并没有实现任何功能,只是写明了Presenter和View分别要实现的接口,我在Presenter接口中定义了LoadData的方法,MainPresenter需要实现Presenter接口中的LoadData方法,来完成对数据从服务器的拉取;在接口View中定义了onDataLoaded的方法,同样,因为MainActivity应用了接口View,因此需要对onDataLoaded方法进行实现。

MainActivity:

MainActivity代码

        MainActivity主要是界面组件的绑定,以及一些成员变量的初始化,可以看到我这里初始化了textview、button还有一个presenter,之后界面关于数据的操作就通过presenter来实现。

        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重写了onDataLoaded的方法,因为MainActivity implements了契约类中的View接口,因此需要将接口中的onDataLoaded方法实现,该方法的主要功能就是将presenter中获取到的数据呈现在界面上,我们这边是将数据显示在界面的textview上。

MainPresenter:

MainPresenter代码

        MainPresenter是界面数据操作实现的地方,他implements了契约类的Presenter接口,因此需要实现Presenter接口中定义的LoadData方法,该方法的功能是从服务器获取数据然后回调给Activity(也就是View),我这边偷懒了,没有服务器获取数据,直接hard code出数据(嘻嘻),嗯,假装获取到了服务器端的数据,然后调用View的onDataLoaded方法,将所获取到的数据传递到activity中。这样activity中就可以更新数据了。

        奥,对了,Presenter中必须有一个View的成员变量MainContract.View  mView;  不然就不能调用view上面的方法了,mView的初始化,在Presenter变量创建的时候复制,可以在MainActivity中看到

        看一下运行的结果

按钮点击后结果

        由此,我们已经实现了一个相当相当简单的基于MVP框架的app。

        如果之后需要加功能,只要在Contract中添加所需要功能的接口,然后再在Presenter和Activity中分别实现就行。

        比如说我要新增一functionA,执行完后需要在View上做出相应的界面改变。我们只需要这样做:

1、在Contract中定义Presenter中functionA方法,以及View中的onFunctionAFinished方法

2、在Presenter实现类中实现functionA具体方法,并调用更新界面的onFunctionAFinished

3、在Activity中实现onFunctionAFinished方法

        这样,又一个功能被添加了,是不是很方便,逻辑也很清晰。Activity只需负责界面更新的部分,而数据的获取,全都交由Presenter来实现,高内聚低耦合,对于界面的维护和开发相当有帮助。

        当然,以上只是MVP一个最简单不过的实现了,为了易于理解,我对很多基类的定义和封装都去掉了,在实际的开发中是不可能那么简单的,但是,如果对于MVP的思想理解了,实现起来还是思路很清晰的。

        以上。

        emmm......再贴上上面代码的github地址吧,虽然没几行代码,但是不贴显得不专业(嘿嘿

        公司的开发框架代码我是不会贴的,贴的是我的简单代码(逃

        GitHub - reggie1996/mvp_demo: 简单MVP框架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