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请你多指教 | 立秋

第十三篇:立秋

1

立秋拿着验孕棒,心里抖了抖。

转头把它扔进了垃圾桶,出了卫生间隔间洗手,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妆不错,呆了呆,又转头把验孕棒捡了起来,扔在洗手台上。

O’Hare Airport。这是她第一次来芝加哥,凭着COT会员的身份来参加MDRT百万圆桌会议,穿着奥运会入场一样的衣服,在香港区旗和中国国旗背景下,走过长长红毯。

已经做到业内前5%了。

5岁在香港上小学,11岁中学,16岁念英国本科,19岁回港念master,20岁半研究生毕业工作。人生像是一次接着一次按快进,咻咻往前猛冲。

才25岁,事业欣欣向荣。

突如其来的孩子,像是猛然一个PAUSE键,咔嚓一声,告诉她,停。

对着镜子,胡乱洗了把脸,妆只花了一点。瞄到洗手台上的验孕棒,一怔,把它塞进包里,认认真真地,把妆卸了。

出去的时候正在登机,同事见着她大惊,她摆摆手说:“有十几个小时要睡呢,你也卸了吧。”

回想起来,她已经,很多年没有素颜见人了。

再见了,芝加哥。

2

香港落地时手机叮叮作响,是苏明,一连几十条大同小异的“想你。”

立秋盯着手机想,我也想你呀。

晚上八点半天已经全黑,熟悉的冷气叫立秋裹紧了衣服,推着行李一路小跑。到达口人群簇拥,她一眼就认出了他,瘦高个子,神采奕奕。苏明朝她挥手,高高捧着一盒点心,她闭着眼睛都能猜到是添好运的桂花糕,她最爱吃。

凉,甜,不腻。

立秋依偎着苏明,千丝万缕的小喜悦从心里冒出。有苏明的地方,她才飘飘荡荡有了归宿。

结婚至今五年,没红过脸,亲亲热热不能分开一天。

这是要跟他过一辈子的人呀,要一起进养老院打情骂俏的。

生活才刚刚好起来,为什么就那么凑巧呢。

“爸爸……我怀孕了。”回家的车上凉风阵阵,立秋说。她一出什么事就喜欢叫他“爸爸”,而他总是乐于替她收拾残局。

她感觉到苏明的手抖了抖,车窗被他按了上去。

“嗯。”他说,“别着凉了,乖。”

3

第一次同苏明说话,还在念master。

在Main Library旁的星巴克,学生证不小心弄丢了,不能学生价。刚想操着广东话蒙混过关,后面递了个学生证过来,好听的声音在对店员说:“她是我同学。”

是苏明。

他们常常在图书馆打照面,脸熟——不过从未说过话。

因缘际会成了恋人,太过契合,毕业就结了婚。

苏明是北京人。立秋母亲已经过世,父亲早已不再来往,她孑然一身嫁给了他。一段皆大欢喜的姻缘。

苏明长她三岁,同届master毕业,在无印良品做营销管理。是有天赋和格局的绅士。对,是绅士,年月沉淀下来的温润气质,使他在急于求成的香港男生中拔群而出,反倒成了一股清流。

立秋爱极了他这股质感,恨不得年年月月日日夜夜都缠着他。

“我也一点都不舍得你呀,小圆脸蛋儿,做事老是迷迷糊糊丢三落四,萌得不行。”苏明总是这么对她说,一口京片儿字正腔圆,立秋百听不倦,很是受用。

4

机场回北角,一路上没有堵车,早早回了家。

“很晚了,早点睡。”苏明抱抱她,柔声说。

“你别这样不说话……我怕。”立秋说。

“你慌吗?”苏明问。

慌?怎么会不慌呢。她自己都还没有长大,一直活在苏明的庇护之下,撒娇都撒不够,哪里有能力好好照顾宝宝呢。其次,年轻夫妻,工作才刚刚起步,宝宝一出世,接二连三的琐事,拖慢自己的生活不说,还会影响宝宝成长。

归根究底,她根本不愿意,让宝宝孤零零一个人,来到这个苦难的世间。

“你还在担心?”苏明搂住她。立秋吸吸鼻子,有点想哭。苏明捂住她的眼睛,说:“不哭不哭,是我错了,不该提的。”

立秋擦擦眼泪,打趣道:“没事儿,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苏明不说话,只能又抱住了她。

5

小时候,大概四五岁,母亲爱跳舞,带她去舞厅;爱看电影,带她去电影院;爱喝下午茶,带她去半岛酒店。每个地方,都会有一个叔叔,母亲说:“叫爸爸。”

四五岁的年纪,学会冷眼旁观。舞厅总会有人问她:“这个是你妈妈,那这个是不是你爸爸呀?”她会说:“是呀。”乖巧得像个洋娃娃。

而真爸爸呢?他以牙还牙,于是立秋有了阿姨。

他们当时年轻,母亲分了手,父亲求了婚,认识一个月就结婚。港大博士的圈子就这么小,碍着脸面,即使不相爱也没有分开。母亲在世时,总是悲戚地望着她,说:“你要乖乖的,爸爸妈妈是因为你才在一起的。”她只会在心中冷笑,面上不漏分毫。

高中毕业,母亲脑癌过世,她孤身赴英,16岁的年纪,迷路在转机的迪拜机场,咬着牙没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后来父亲娶了只大她五岁的酒店服务员,还未成年时,断了她所有的生活费,除了讨要来的学费,再无往来。

家庭的这场战役里,她输得倾家荡产。

她明明什么错都没有,却成了最大的牺牲品。

如果生儿育女不是基于相爱,那所有的性行为都毫无意义。

6

“其实我最大的愿望,是弹琴、摄影或者写作,而不是卖保险。”立秋望着苏明,泪眼婆娑,说,“我干得不错,才25岁呢,已经能去MDRT了,可是有什么办法,我干得再好,都只不过是个卖保险的,我已经选择了连我自己都嫌弃的人生,只是为了能有钱而已。”

苏明戚戚搂着她,想把所有的怀抱都给她,她随手擦擦眼泪,又继续说:“其实小时候也是被好好捧在手心里过的,他们连对我好都是勾心斗角的,一个给了零花钱,另一个就会给更多,一个买了好吃的好玩的,另一个就会随手扔过来一个包包让我装书——长大以后才知道那是普通人一整年工资都买不起的东西——可是妈妈死了,我爸像没了对手的斗鸡一样,转而攻击作为替代品的我。”

“可是,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呢?”

苏明拿衣袖给她擦眼泪,她哭得一抽一抽的,又不敢哭出声儿来,这是长年累月压抑成长环境下察言观色烙下的心病。她总是呢喃唤他“爸爸”,也不过是想得到些许父亲从未施舍给她的爱。想到这里,苏明如鲠在喉:“没事儿没事儿了啊,你好好儿的,有我在呢。”

立秋靠着他,胡乱擦擦眼睛,其实眼泪流得差不多了,她其实有点想笑笑缓和气氛,但又笑不出来,只能压着嗓子接着说:“你也知道,我不想流产,我爸妈……流过太多,只是没有责任心罢了。可我又舍不得它过得不好……我们现在,还没有足够的钱让它应有尽有。”她压着嗓子难受,咳了咳,继续说,“又让你看笑话啦,哭的这么难看,还好我没化妆。”

苏明被她逗笑了,亲了亲她的脸,说:“都好看。”他转身去洗手间,拿了湿毛巾,细细致致给她擦脸,说,“我其实也不想它这么快来的,咱们俩才结婚多久呀,还没玩够呢,可是回过头想想,如果只是因为我们没玩够,没挣够钱,就不给宝宝出来玩的权力,这样对宝宝多不公平呀,更何况,如果去流产,你的身体会更糟糕,就算你舍得,我也一丁点都舍不得。”

立秋小鸡啄米似的点头,说:“那我生完宝宝就快马加鞭给它挣奶粉钱攒媳妇本儿。”

苏明刮她小鼻子,笑说:“没准是个女孩儿呢。”

“那就让女婿入赘,我才不放我宝宝走。”

“所以呀,凡事都不用担心的,只要好好爱着它,就已经是最好的成长了。”苏明又亲了亲她,按了床头灯,搂着她说:“睡吧。”

7

北角的夜温柔得叫人沉醉,窗外就是海湾,由近及远是施工工程、码头和货船。睡的时候,立秋习惯留窗一条缝通风。此刻下了雨,雨打在窗户上,透着缝偶尔渗进来一两滴。她听着雨声,噼啪作响,竟觉得分外宁静。

25年,在心里默念这两个字的时候,心中莫名涌出一股惆怅,恍觉浮生阅尽。

过往跌宕起伏,历历在目。如今亦只求一个现世安稳。

兴许20岁是一个节点。20岁以前,一个人孤勇向前,无所畏惧,年少气盛,妄图去挑衅举世的不公。四处碰壁,穷途末路,连嚎啕大哭的勇气都没有。每跟父亲打一次电话,就如同身坠无边黑暗,万劫不复,不敢去讨要丝毫温情。

20岁之后被苏明抽丝拔茧地救赎,忙不迭跑到他怀里摇尾乞怜。

好像一个囚徒从监牢放出来,太阳那么大灼得眼疼,还是不顾一切跑了起来。

他大手一挥,驱散了她生命里无孔不入的恐惧。

向她伸手,带她远走。

8

立秋又往他怀里缩了缩,喃喃道:“爱你噢,爸爸。”

“我也爱你。”苏明凑着她耳朵小声说。

(完)


作者:PONPO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虽然是夏天,但身处南方城市,一想到寒风阵阵的冬天,我还是有些打怵的。 虽然我是北方人,南方的冬天对我来说算不得...
    鼹鼠的蘑菇伞阅读 894评论 6 3
  • 干货太多,慢慢玩https://github.com/julycoding/The-Art-Of-Programm...
    HenryTien阅读 112评论 0 0
  • 你要的是 菩提的舍救 痊愈的伤口 犬吠的敌人 不苟言笑的趴在地上的影子 空旷时站在自己身体的回声 黑的愤怒 白的安...
    paidy阅读 194评论 0 1
  • 今天是2018第一天,2018年,我40有2了,青春已逝,步入中年,在大多数人眼里小孩都成人了,看看电视,打打麻将...
    梦姐阅读 347评论 1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