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 各种括号的作用

技巧小结

  • 字符串比较用双中括号[[ ]]
  • 算数比较用单中括号[ ]——左右留空格
  • 算数运算用双小括号(( ))
  • shell命令及输出用小括号( )——左右不留空格
  • 快速替换用花括号{ }——左右留空格
  • 反单引号起着命令替换的作用

一、单括号():

1、另开命令组——小括号中的内容会开启一个子shell独立运行;括号中以分号连接,最后一个命令不需要;各命令和括号无空格
2、得到命令输出——a=$(command), 等同于a=$`command`,得到命令输出传递给变量a
3、初始化数组——array=(a b c d)

二、双括号(()):

1、省去$符号的算术运算——

for((i=0;i<5;i++));if (($i<5)); a=5; ((a++)) 

可将$a 重定义为6;括号内支持多个表达式用逗号分开。

2、C语言规则运算——$((exp)),exp为符合C语言规则的运算符,表达式

3、跨进制运算——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运算时,输出结果全都自动转化成了十进制。如:echo $((16#5f)) 结果为95 (16进位转十进制)

三、单中括号[ ]:

1、字符串比较——==和!=
2、整数比较——不等于:-gt:大于;-lt :小于;-eq:等于;-ne
3、数组索引——array[0]

四、双中括号[[]]:

1、字符串比较——可以把右边的作为一个模式,而不仅仅是一个字符串,比如[[ hello == hell? ]],结果为真。[[ ]] 中匹配字符串或通配符,不需要引号。
2、逻辑运算符——防止脚本许多逻辑错误,比如,&&、||、<和> 操作符能够正常存在于[[ ]]条件判断结构中,但是如果出现在[ ]结构中的话,会报错。比如可以直接使用if [[ $a != 1 && $a != 2 ]], 如果不适用双括号, 则为if [ $a -ne 1] && [ $a != 2 ]或者if [ $a -ne 1 -a $a != 2 ]。

五、大括号{}:

1、创建匿名函数——不会新开进程,括号内变量余下仍可使用。括号内的命令间用分号隔开,最后一个也必须有分号。{}的第一个命令和左括号之间必须要有一个空格。

2、特殊替换——${var:-string},${var:+string},${var:=string},${var:?string}
①${var:-string}和${var:=string}:若变量var为空,则用在命令行中用string来替换${var:-string},否则变量var不为空时,则用变量var的值来替换${var:-string};不同之处是${var:=string}常用于判断var是否赋值,没有的话则给var赋上一个默认值。
② ${var:+string}:替换规则和上面的相反,即只有当var不是空的时候才替换成string,若var为空时则不替换或者说是替换成变量 var的值,即空值。(因为变量var此时为空,所以这两种说法是等价的)
③${var:?string}:替换规则为:若变量var不为空,则用变量var的值来替换${var:?string};若变量var为空,则把string输出到标准错误中,并从脚本中退出。我们可利用此特性来检查是否设置了变量的值。

注意:在上面这五种替换结构中string不一定是常值的,可用另外一个变量的值或是一种命令的输出。
2、模式匹配替换——${var%pattern},${var%%pattern},${var#pattern},${var##pattern}
#是去掉左边(在键盘上#在之左边);\% 是去掉右边(在键盘上\%在之右边);#和%中的单一符号是最小匹配,两个相同符号是最大匹配。

第一种模式:${variable%pattern}。shell在variable中查找,看它是否一给的模式pattern结尾,如果是,把variable去掉右边最短的匹配模式

第二种模式: ${variable%%pattern},这种模式时,shell在variable中查找,看它是否一给的模式pattern结尾,如果是,把variable中去掉右边最长的匹配模式

第三种模式:${variable#pattern} 这种模式时,shell在variable中查找,看它是否一给的模式pattern开始,如果是,把variable中去掉左边最短的匹配模式

第四种模式: ${variable##pattern} 这种模式时,shell在variable中查找,看它是否一给的模式pattern结尾,如果是,把variable中去掉左边最长的匹配模式

这四种模式中都不会改变variable的值,其中,只有在pattern中使用了*匹配符号时,%和%%,#和##才有区别。结构中的pattern支持通配符,*表示零个或多个任意字符,?表示仅与一个任意字符匹配,[...]表示匹配中括号里面的字符,[!...]表示不匹配中括号里面的字符。

3、字符串提取和替换——、${var:num},${var:num1:num2},${var/pattern/pattern},${var//pattern/pattern}

第一种模式:${var:num},shell在var中提取第num个字符到末尾的所有字符。若num为正数,从左边0处开始;若num为负数,从右边开始提取字串,但必须使用在冒号后面加空格或一个数字或整个num加上括号,如${var: -2}、${var:1-3}或${var:(-2)}。

第二种模式:${var:num1:num2},num1是位置,num2是长度。表示从$var字符串的第$num1个位置开始提取长度为$num2的子串。不能为负数。

第三种模式:${var/pattern/pattern}表示将var字符串的第一个匹配的pattern替换为另一个pattern。

第四种模式:${var//pattern/pattern}表示将var字符串中的所有能匹配的pattern替换为另一个pattern。


符号$后的括号:

(1)${a} 变量a的值, 在不引起歧义的情况下可以省略大括号。
(2)$(cmd) 命令替换,和`cmd`效果相同,结果为shell命令cmd的输,过某些Shell版本不支持()形式的命令替换, 如tcsh。 (3)\((expression)) 和`exprexpression`效果相同, 计算数学表达式exp的数值, 其中exp只要符合C语言的运算规则即可, 甚至三目运算符和逻辑表达式都可以计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