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断缴员工社保:后果竟然这么严重,赶紧了解下

文/萌萌有神

刚从日本回来,就看到各路媒体上炸开锅的两条新闻:一个是黄磊老师自己打脸的豆瓣史上最低分新作《深夜食堂》,一个是乐视又zuo die,被曝光断缴了员工4月、5月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

前几天刚经历了日本真正的深夜食堂,周末再和大家聊,先来看看断缴五险一金这档事儿。


1 五险一金

先简单科普一下,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一二线城市的绝大部分公司都会帮你算好、按国家要求扣缴的,至于那些公司不按国家要求缴纳的情况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


2 断缴影响有多大

乐视虽然发出公告,声明已经补缴了受影响员工的社保,但是补上就完了吗?断缴社保可不仅仅是少了几个月的钱那么简单,尤其是对打拼在一线城市的宝宝们,它有可能影响到你之后所有的人生规划。

我们看看断缴的影响面:

1)买房

最直接影响的就是买房。房事是什么情况大家都懂,迟了一年可能差价就是几百万。但很多地方的非本地户籍的购房资格是和连续缴纳社保直接挂钩的,一旦中断了社保缴纳,就要重新计算自己的连续缴纳社保年限。

举几个🌰:

北京、上海、广州的购房资格都是要求连续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5年补缴社保在购房资格审核中不予认可

杭州2017年最新的购房资格要求,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2年以上社保,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天津的购房资格要求稍微宽松点,对外地人要求本市3年内连续缴纳2年以上社会保险,因工作变动等原因存在补缴费且24个月中补缴月数不超过3个月的,视为连续缴纳,可作为有效购房凭证。(不过天津的房价已经炒起来了,毕竟学区比北京便宜多了)


2)买车

第二个受影响的就是买车。很多一线城市对非本地户籍的车牌号获取资格做出了限制,和连续缴纳社保的年限直接相关。

举几个🌰:

在北京没有户口、没有工作居住证,普通外地人想要拿到车牌号摇号资格需要持有有效暂住证且连续5年(含)以上社保和个人所得税,一旦断缴,从零计起;

上海的车牌号申请资格要求,持本市居住证明且自申请之日前已在本市连续缴纳满3年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

广州、深圳、杭州的要求都类似,非本地户籍者购车,需要持有效居住证且连续2年以上(含)在广州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补缴不予认可。

(还是北漂最苦逼……)


3)医疗

对断缴社保来说,医疗是个最容易遇到的问题。社保断交的这段时间,你最好祈祷自己不要生病,因为你的医保卡是用不了的(这里指国家统筹账户里的钱,也就是公司帮你交的那部分不能用,你自己交的钱还是可以用的),这段时间上医院看病的钱都得自己掏,没人能给你报销。

如果你的社保已经停了三个月(乐视已经停了两个月了,也就是说再不交给自己惹的麻烦更大),那么你的医保连续缴费时间就会被清零,医保缴交年限要从0开始计算,你享受的医疗报销额度从最低开始。因为连续缴费时间是和报销额度挂钩的,连续缴费的时间越长,报销的额度就会越高。

还有一点比较麻烦的就是社保断缴后重新缴费,医保卡会有2到3个月的恢复期,在这2到3个月的时间内看病花的钱只能手工报销,医保卡是不能自动报销的。另外,社保在中断缴费1年以内续保的,从续保之日起即可享受医保待遇;但是如果在断了1年后才续保,那么就需要缴满1年后才能享受医保待遇


4)子女教育

是的,没有本地户口的话,连孩子上学都需要连续缴纳社保的记录。

以北京2016年的政策为例,各个区对要上学的孩子的父母社保要求各不相同,比如东西城要求孩子入学的最近3个月内要连续缴纳社保,补缴不予通过,且父母至少有一方的社保缴纳在本区;朝阳区要求的是连续6个月缴纳社保,补缴不予通过,且父母至少有一方的社保缴纳在本区……

(想想都可怕……其他城市有相关规定吗?有知道的留言告诉我哈)


5)落户

没有户口那么麻烦,那么搞个户口呢?

大部分一线城市在落户问题上,也都明确注明了对连续缴纳社保的要求。

北京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积分落户规则里明确要求,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当然,作为北漂的一员也根本不指望这个半路出家的积分政策真得能落户)

上海积分落户细则里要求,持证人在上海市工作并按照国家和上海市相关规定按月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每满1年积3分

天津积分落户细则里要求,在津具有合法稳定职业且累计工作6年及以上,能提供缴纳税款或社会保险费等相关证明,10分

广州积分落户细则里要求,申请人必须满足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或创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


3 怎么办

对乐视员工来说,只能说同情你们,抓紧时间团结起来维权,单位是有一定权限可以补缴的,这个和个人补缴意义不同。(当然,如果有想跳槽的PM可以联系我……)

对于我们大部分奋斗在北上广深杭的互联网狗来说,一定要注意下面这些事情:

1)跳槽时一定问清楚社保缴纳的时间点,不要人为造成断缴。

比如说我之前跳槽的时候,和HR咨询当时的社保缴纳点是每月15号,所以离职手续一定要在16号以后办理,就会缴纳当月社保;而下一家入职的时间在下个月15号以前,就可以缴纳下月社保,中间有将近一个月可以休息,但是可以连续缴纳社保。

2)裸辞找工作,可联系社保的第三方代理。

如果是裸辞,中间会相差1个月以上的时间,建议找第三方代理帮你缴纳社保(至于哪里找代理,指路万能的某宝),不要中断,万一以后你想买车买房怎么办,是不?当然,代缴的实现方式是把你的名字挂在一些单位下,但实际上是没有劳动合同的,有些擦边球的意思。真要用到这种代缴方式的话,一定要问清楚,防止被骗。

3)定期查询自己的五险一金缴纳情况。

试想看,如果不是有乐视员工发现查不到自己3月、4月的社保记录,这件事再隔一段时间再曝光,不知道事态会多严重。毕竟五险一金都是自己的钱,定期关心一下也是极好的:

查询方法的话,你可以登录自己所在市的社会保障局网站和公积金管理网站,进行五险一金查询,一般通过身份证号就可以查到了;或者拨打统一的社保咨询电话12333。



- E N D -

萌 萌 有 神

互联网金融产品狗,专栏作家

聊聊互联人的赚钱观与花钱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