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德琳》---那个红头发的小女孩儿,你好!!

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玛德琳》系列作品,其中《玛德琳》出版于1939年,获得过凯迪克银奖,系列其他作品也都非常出色,并且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尤其我女儿,非常喜欢这套书,常常还会模仿玛德琳,喜欢她的开朗,热情,她的勇敢和调皮。

《玛德琳》

玛德琳这套绘本故事简单,文字也不是特别多,但是绘画的细节比较多,有利于孩子们认真观察。而且这套书的插画非常的不一样,没有绚丽的色彩,也没有繁杂的绘画技巧,没有复杂的线条,一切就是简简单单,甚至有时候看到人物的样子,觉得很像一个孩子的简笔画一样。但这样简单的插画,却也很好的展现了人物情绪、表情、神态呢!

这个故事是以12个小女孩展开的,绘本开篇是这样介绍:巴黎有一栋老房子,房子的外墙爬满藤萝,房子里住着十二个小女孩儿,他们常常排成两排。

就这简单的介绍,蕴含了好几个信息,这是上个世界二三十年代背景下的故事,所以和现在不一样,有什么不一样呢?

巴黎有栋老房子——故事发生在法国巴黎,这栋老房子是修道院。可以和孩子简单讲解一下。

房子里住着十二个小女孩儿——在修道院里上学并住宿,只接受女孩,所以没有男孩子。他们总是成双成对的,做什么事情都有秩序。

在后面的故事里,文字都挺简单的,一页图,一行字。

她们排成两排刷牙,吃面包,睡觉

早上九点半,排成两排出门去

他们对好人微笑

对坏人皱眉头

有时候,他们也会难过。

这些简单的文字,如果说我们就这样照着读,孩子也能理解,但是如果能根据图画,细心观察,并且和孩子共同讨论一下,我想他们就更深入了解故事,并展开更多详情。比如说到他们排成两排刷牙,吃面包,睡觉,这就是住校的特点,按时吃饭睡觉,在修道院的规则下遵守这个秩序。

他们对好人微笑,对着什么好人,什么好事?观察图画,是一位女士,在喂一匹马食物,这匹马看起来有点脏兮兮的,也许是战马,也许受伤了,总之这位女士慷慨的行为,让孩子们露出微笑,我们能细致的观察到,孩子们嘴角上扬,他们的微笑是对正确行为的肯定!

他们对着坏人皱眉头!坏人在哪里,为什么坏?仔细看,一个男人在前面跑,手里拿着一个包,还有一些金饰,后面有一位警察在追赶,可以判断,前面跑着的这个男人是小偷,所以玛德琳他们看见这种行为,对其是厌恶的,所以都皱起了眉头。插图也能观察到哦,孩子们嘴角向下,眉头紧锁的样子。

有时候,他们也会难过。可为什么难过呢,通过图画,我们就能看到。孩子们到达的这个地方是荣军院(军医院),有一位军人,他的一条腿缠着绷带,拄着拐杖,是一位在战争中受伤的军人,所以孩子们表示出了难过。

虽然每一篇文字很少,但可以和孩子一起交流讨论的点特别多。这套书在介绍故事的时候,主要还是展现玛德琳,这个红头发的小女孩,在她们十二个人集体行动时,玛德琳并没有任性出挑的行为,但是随着后面故事的陆续展开,我们一起看到,玛德琳胆子大,不怕老鼠,去动物园,大家都害怕老虎,她却敢近距离看老虎并做鬼脸呢。

有一天,玛德琳犯了盲肠炎,在医院无聊的十几天里,她没事观察天花板的裂纹,看窗外的天空、树木、花草,我们能感受到玛德琳的乐观开朗,这也是我们希望孩子能看这一点,更加立体的去感受玛德琳的人物魅力。

最后,其他十一个小女孩儿和老师去医院探望玛德琳,看到玛德琳因为住院,而收到了好多玩具和礼物,他们满心羡慕,而在玛德琳自豪的露出盲肠炎手术的疤痕时,大家更为震惊了,她们可能觉得这事儿很酷,所以回到学校后的当晚,大家半夜都哭了,老师急忙赶去问缘由,大家说:我们也要割盲肠!

这一段可谓达到了故事的高潮,一下子点到了孩子的神经一样,我女儿在这里大笑,过了一会儿,她拉起衣服露出肚子,一脸自豪的仰着头,学着玛德琳的样子,别提多有趣了。

在这本书的最后,有介绍在图画里出现过的场景都是哪里,这可以和孩子介绍一下。另外有一个地方,就是玛德琳住院后,十二个女孩只有十一个了,但在她们吃面包的场景里,还是十二个小女孩,我觉得这可能单纯的就是个错误吧,想不出什么隐喻。

还有一个,是我一直没太明白的,没想出答案,那就是在环衬里展现的广场场景,有一个带着红帽子的人。在内页好几幅图里都有个形象出现,大家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看看,如果有答案,可以回复给我哦。

玛德琳套系还有《玛德琳和小捣蛋》,《玛德琳和吉普赛人》,《玛德琳和小狗》,《玛德琳过圣诞》等等,里面展现的玛德琳并不完美,会捣蛋,调皮,但她也能遵守规则,她胆子大,有主意,也会很好的照顾他人,勇敢的面对困难等等,是个大人孩子都喜欢的小姑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