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时光列车06:三千蔬菜入梦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卷首

李南泠十二岁那年,师父不知道从哪儿弄来一颗土豆,他瞒着所有的人,特意找了个黄道吉日将它埋了起来。

待师父填好坑,走了将近十分钟后,在灌木丛里蹲守多时的李南泠方才贼兮兮地跑了出来,趴在那坑前看啊看。

尚未研究出个所以然来,坑底忽而传来个嚣张跋扈的软糯女声:“贼老头,等姑奶奶伤好了,看我不弄死你!”

师父这辈子从未正经过,却对自己的徒弟们管得很是苛刻严厉,这都二十一世纪了,还非得整些封建残余的玩意儿来“荼毒”自己徒弟。一个个小小年纪的,不是被他折腾成迂腐古板的书呆子,就是在成为书呆子的路上拔足狂奔。

李南泠倒是个例外中的例外,也正因此,他家师父才会对他这熊孩子既爱又恨。

听到这声音,李南泠先是一愣,旋即缓过神来,不禁眉开眼笑:“你是……那颗土豆?”

沉默少顷,那个软糯女声又从坑底传来,依旧是那副嚣张、脾气火暴的模样:“啊呸呸呸,你才是土豆,你全家都是土豆!”

“噗——”李南泠分明就被那土豆气急败坏的样子给逗乐了,却还要强忍着装矜持。

这孩子倒是有两把刷子,才与那土豆对上,就彻底摸清了她的性子,开始装模作样地套话:“你既然不是土豆,那又是什么呢?”

李南泠不问倒好,一问那土豆越发傲娇,即便是隔着一层黄土,他都能想象出那幅极具喜感的画面,只听那土豆一声冷哼:“哼!宵小之辈还妄想知道本座名讳!”还别说,乍一听还真有那么几分气势,倘若没这么奶声奶气,倒也能唬唬人。

这下,李南泠面上笑意更深,却依旧四平八稳,不曾流露出一丝一毫的情绪:“既然你不肯说,那我就只好喊你土豆咯。”说这话的时候,他刻意变了声调,仔细一听,竟然还有几分委屈,只差两手一摊,配上一行大写加粗的黑体字——是你自己不肯说,怪我咯?

土豆越发气愤,才不管那个凡人委屈不委屈,张嘴就来了句:“我若是喊你一声人,你敢答应吗?!”末了,又降下声调,补了句,“哼,反正你也只是个人。”

“好呀——好呀——”李南泠眉眼弯弯,笑容温润且纯真,好似那拂过脸颊的三月杨柳风,“那以后,我喊你‘土豆’,你喊我‘人’?”

“哎,你这人怎么这样呀……”这下土豆真是没辙了,纠结了老半天,终于妥协。然而,她才不会承认自己向这个傻乎乎的凡人低头了哩。假使她现在有眼睛,恐怕早就将白眼翻破了天际。

“愚蠢的凡人,你可得仔细听清楚了,本座名唤‘千黎’!”

李南泠流露于脸上的笑意渐渐渗入眼睛里:“我是李南泠,木子李,夜来南风起的南,愿乘泠风去的泠。”

被自家师父酸腐之气熏陶近十年的李南泠又怎么晓得,被埋在坑里的那货压根就是个文盲,大字都不识几个,还指望她能逐字逐句记住那些并不常见的诗句?

“……”

沉默许久,坑里头终于再次传来土豆闷闷的声音:“这都什么跟什么呀!”

彼时的李南泠尚不知晓,这段匪夷所思的偶遇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当年夏天,师父留下一卷残破羊皮纸,就此人间蒸发。

羊皮纸几经转折,最终落入李南泠手中。

命运的齿轮,就此转动……

菏泽卷

一、没有人知道那座空中陵墓里究竟埋藏了什么东西,这个秘密一直由历届神女口口相传,从未透露给外人。

佘念念做了个梦。

梦里,她依旧是那个端坐莲台之上、面无表情地接受族人跪拜的神女。

享受无上尊崇,却从有记忆开始,再无喜怒哀乐。

她是家族的希望,族人的信仰,生来就已注定,她终将替整个家族,乃至所有族人而活。

直至那一天,他的出现……

梦中那张脸,模糊到叫人看不真切。

她下意识地伸出手去抚摸,微凉的指尖却倏地穿过濡湿的雾气。

她尖叫着从梦中惊醒,和往常一样,习惯性地转身去拥抱枕边人,却又是一场空。

窗外清风徐来,悬挂在阳台上的风铃被撞击得“丁零”作响,她翻身下床,赤足踩在铺着柔软地毯的地板上怔怔发着呆。

风铃声渐止,再无任何声响在她耳畔回荡,夜显得格外寂静,连窗外微风拂过树梢的声音都已停却。

佘念念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突然站在这里,只觉脑袋昏昏沉沉的,仿佛有千斤重。

佘念念的意识被一阵急促短信提示音拉回,她匆匆忙忙地从床头柜上拿起手机,才发觉自己收到一条来自陌生号码的彩信。

换作平时,她绝不会搭理这些陌生号码,现在她竟鬼使神差地点开了。

图片加载完的一瞬间,仿佛有无数根寒冰凝结而成的牛毛细针齐刷刷地往她毛孔里扎,本就混沌的脑袋顷刻间犹如被撕裂开一般剧痛。她的双手开始止不住地颤抖,甚至连手机都要拿不稳,“啪”的一声,手机砸在厚实的原木床头柜上,余音在空旷的卧室中沉沉回荡,狠狠搅碎那令人窒息的静。

那是一张污秽不堪的照片,即便只有一个模糊不清的侧面,她也能轻易认出,那本是日日与她相伴的枕边人。

她双手颤抖着将手机捡起,划开锁屏,下意识地拨出那串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号码。

她拨了一次又一次,电话里始终传来忙音,显然何凌云并不想接她的电话。

她的脑袋越来越重,撕裂感逐渐加剧,渐渐地,她感觉仿佛有台小型搅拌机不停地在脑子里搅拌,再也无暇去搭理彻夜未归的何凌云。她抱着脑袋,面目扭曲地蹲在地上。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她再度听到了那个犹如鬼魅的声音:

“你又被抛弃了吗?哈哈哈……”

那个声音仿佛离自己很远,又似极近,像漂在水面一般虚无,叫人捉摸不定。

佘念念仍维持着那个以手抱头的姿势,眼睛里却蹿起了令人心悸的杀气:“我知道是你。”

余音未落,人已跌跌撞撞地冲到梳妆台前。

灯光骤然一亮,圆弧形镜面反射出的影像猛地闯入她的眼里。

远山眉、杏仁眼、心形脸,明明是她的脸,又分明不像她。

某一瞬间,镜子里的她神情突然变得妖异至极,那个声音又恰恰好在这时候响起:“你倒是克制得好自己的情绪,三个月未见,甚是想念。”说到这里,那个声音突然停顿,止不住地大笑起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感受到了,你很生气,对!就这样发泄出来吧!不要压抑自己!”

镜子里的她仍在癫狂大笑,坐在镜子前冷眼注视一切的她突然起身,抄起椅子,猛地往镜面砸去……

小念云小心翼翼地推门而入的时候,佘念念犹自抱着膝盖蜷曲在梳妆台下。

房中一片狼藉,所有能照出影像的物品皆已经被佘念念砸烂,整间卧房杂乱得犹如废品回收站。

佘念念已不是第一次失控。

懂事的小念云从抽屉里翻出纸巾,一点一点地替佘念念擦拭掉尚未干涸的泪水,她终究还是忍不住呜咽出声:“妈妈,别怕,妈妈别怕,念云在这里。”

直至听到小念云的声音,佘念念才恍然惊醒,她猛地将念云小小的身体揉入怀里:“念云,妈妈只有你了,妈妈只有你了……”

念云再懂事也不过是个未满六岁的孩子,如此懵懂的她又怎会明白佘念念话中所蕴含的意思。她一边轻轻拍着佘念念的背,一边天真地说:“不会呀,还有爸爸呢,爷爷奶奶也都在呀。”

佘念念身体突然一僵,却一如从前,依旧什么都没讲。

夜再度回归宁静。

轻柔的风轻轻拂过窗外树上的每一片树叶,发出幼蚕啃食桑叶般细碎的声响。

静了足有一刻钟的小念云突然指向窗外,声音颤抖:“妈妈,妈妈,那里有个穿红衣服的小姐姐!”

尖叫声再度划破夜的宁静。

首先闯入佘念念视线的,并非女儿所说的穿红衣服的小姐姐,而是一棵水灵灵的大白菜,它“咕咚咕咚”自窗口砸落,一路朝母女俩所在的方向滚来,最终停在两米开外。

佘念念尚未搞清楚状况,接踵而至的是一抹如血的艳红,那似乎是个古装打扮的长发少女。她出现的一刹那,路边恰好有辆车朝这个方向驶来,刺眼的车灯打在红裙少女身上,让人一时间看不真切虚实。

直至那辆车驶远,少女身上没了刺眼的灯光,佘念念才得以看清她的长相。

她看上去也就十六七岁的年纪,好是好看,眉眼距离却生得太近,美貌之余又无端给人一种咄咄逼人的感觉。所幸她年纪尚小,脸上还存有婴儿肥,肉乎乎的脸蛋倒增添几许娇憨,化去几分凌厉。

少女气势太强,从出现到现在,仿佛时时刻刻都在向外释放着威压。在她面前,佘念念甚至都不敢开口说话。

少女出现后所做的第一件事竟是弯腰捡起那棵白菜,而后,她方才面无表情地一步一步朝佘念念走来。

距离佘念念母女尚有一米距离的时候,她才霍然停下步伐,甩给佘念念一封信。

佘念念犹自困惑着,那始终板着一张讨债脸的少女终于开口说了句话:“明天下午两点半,听风茶楼蜡梅包间。”

少女离开已有半个小时,而佘念念亦盯着手中微微泛黄的信纸发了近半小时的呆。

小念云捏了捏她的手,一脸急切地喊了声“妈妈”。

仿似如梦初醒的佘念念揉了揉小念云毛茸茸的头发,弯了弯嘴角,勉力一笑:“妈妈今晚和你一起睡。”

自从有记忆以来就一直独自睡觉的小念云眼中虽透出深深的疑惑,却依旧乖巧地扬起了嘴角:“好呀,好呀,好久没跟妈妈睡啦。”

佘念念一手牵着小念云,一手揉了揉自己紧绷的太阳穴,缓缓闭上了眼。

她本以为自己异族神女的身份可以一直隐藏下去。

奈何天意弄人,该来的终究要来。

翌日下午两点半,佘念念准时抵达听风茶楼。

穿长款旗袍的服务员一路引着佘念念到二楼蜡梅包间门前。

门被打开的一瞬,首先映入佘念念眼帘的是个怀里抱着棵大白菜的红衣少女,正是昨天突然闯入她家的那位。

红衣少女实在太过醒目,任谁都无法忽略她的存在,相较于她,另一位低头泡工夫茶的短发女孩就低调得多,虽然不似红衣少女那样璀璨夺目,一身气度却令人不敢忽视。她静静地坐在那里,用雅致如兰来形容也不为过。

佘念念足足在门口站了近半分钟,那低头泡茶的少女才抬起头来,嘴角噙着笑,朝她微微颔首,示意她进包间。

佘念念又是一愣,片刻以后方才走了进来。

当短发“少女”整张脸都呈现在她眼前的时候,她竟不敢确定,那究竟是不是个女孩了。“少女”的面部线条虽柔和,却怎么看都觉得少了些女孩子该有的脂粉气,也并无红衣少女那种咄咄逼人的英气,整个人就像翡翠般温润,佘念念脑袋里不禁闪现出“美人如玉”四个大字。

即便是佘念念落了座,都没一个人率先开口说话。

短发“少女”沏了一盏茶,姿态优雅地推至佘念念面前。

佘念念道了一声谢,并未掀起茶盖喝,垂着脑袋盯了茶盖半晌,终于抬起眼帘,望向坐在自己对面的短发“少女”。

“敢问贵姓?”这是佘念念斟酌许久,说出的第一句话。

“免贵姓李,神女称在下南泠便可。”

这下佘念念算是百分之百确定坐在自己对面之人的性别,他声音意外地好听,清却不冷,令人不禁想起高山之上的清泉叩石之音,和他的气质十分相衬。

佘念念犹自想着接下来该说什么话,李南泠就已经微笑着递出一张名片:“不知道你可曾听过Z组织?”

短短一句话,便让佘念念遍体生寒,整个人如同触电一般从红木椅上弹起,转身就要冲出去。

她还没走出几步,前方便有密密麻麻的藤蔓飞驰而来,在她身前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网,挡住她的去路。

她被这异象吓得面色苍白不敢动弹,李南泠慢悠悠地放下茶壶,脸上仍挂着和煦如春风的笑意,宽慰道:“别担心,我们不会动你。”

像是为了证明自己并无敌意,他还刻意在佘念念转头望过来的时候晃了晃手:“你看,我连斩空都没带,又谈何想伤害你?”

先前只是出于本能反应,一听到“Z”这个字母就想逃离,等到那股子冰冷的寒意一点一点从身上褪去,佘念念才逐渐恢复冷静。

即便没有李南泠提示,她也清楚,他们将自己约来定然是别有目的,否则凭那红衣少女的能力,自己早该丧命。

想通一切的佘念念又重新回到了座位上。

才落座,那堆藤蔓就在顷刻之间被红衣少女收回体内。

目睹这一切的佘念念不禁瞪大了眼睛,望着从头至尾都板着张讨债脸的红衣少女。

“你……你是真正的妖族?!”

当今社会灵气稀缺,天地间再也生不出真正的妖,一种吸食“贪、嗔、怨”而生的新型妖魔开始大量滋生繁衍,由此便有了背负斩空剑、斩杀盘踞在人类心中妖魔的组织“Z”。

佘念念之所以变得这么异常,也正是因为她身上寄居了妖魔。而她又与平常人不同,平常人决计察觉不到妖魔寄生于自己身上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平常人若被妖魔寄生,大脑和意识会渐渐被寄生在自己体内的妖魔所吞噬,直至枯竭,身体完全被那寄生的妖魔所支配。

斩空剑只对那些寄生于人身的妖魔发挥作用,倘若平常人被妖魔寄生,一剑下去,妖魔化作黑烟散去,人依旧能活,只不过身体大有折损,且会忘掉自己被妖魔寄生的那段记忆。

佘念念体质特殊,原本就是异族五十年才出一个的神女。而今的她几乎可以说是与体内的妖魔处于一种共生的状态,妖魔死,她也活不下去,所以一定不能用寻常方法轻易除去她体内的妖魔。

这也正是她一听到“Z”就下意识想逃的原因。

李南泠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半是开玩笑半是认真地调侃着:“你声音小些,小心被别人发现了。”语罢还朝佘念念眨了眨眼,俨然一副纯良模样。

佘念念缓缓吁出一口气,不准备再与他们折腾下去,开门见山地问道:“你们究竟有什么目的?”

李南泠已然换了个舒适的姿势,单手支颐,像只慵懒的猫儿般惬意,连说话的声音都变得懒洋洋的:“我们不过是想要一把钥匙而已。”

闻言,佘念念又变了脸色。

她本是天定的异族神女,神女之职,除却要像尊活菩萨似的供人跪拜外,还有一项极其重要的职责,那便是守护建在洛子峰上的空中陵墓的钥匙。

没有人知道那座空中陵墓里究竟埋藏了什么东西,这个秘密一直由历届神女口口相传,从未透露给外人。

佘念念久久不曾回复,李南泠温润的声音再度响起:“虽有些唐突,在下却不得不提醒你,我们至多给你三天的时间权衡其中的利弊关系。”稍作停顿,他脸上又浮起暖如春风的笑意,“望三天后能得到你的答复。”

佘念念离开了。

李南泠端起茶细细抿了一口,苦得眉心都要皱成一团。

一直都未开口说话的红衣少女搁下始终抱在怀里的大白菜,没好气地白了他一眼:“你就这么笃定她三天后会来找你?”

李南泠从衣兜里翻出方糖和奶精,统统丢进紫砂茶壶里,连着茶叶一同搅成了一壶奶绿色的液体。直至做完这些,他方才抬起头来,笑眯眯地说:“不知道呀,可电视剧里都是这样演的,不是吗?”

红衣少女听罢,暴冲而起,一拳砸在红木桌上。

被她砸中的地方有一块明显的凹陷,她像只饿虎般逼视着李南泠,鼻尖都快要与之相碰撞。李南泠却依旧一脸淡然地喝着自制的绿色奶茶,半是开玩笑地说:“唔,这次力道控制得不错,桌子没裂,用东西盖着,服务员应该不会发现,终于不用再赔钱了。”

红衣少女咬牙切齿,简直想要一口咬掉他挺翘的鼻尖。

他慢悠悠地喝完一杯,弯起眼睛揉了揉少女毛茸茸的脑袋:“别急,别急,快看服务员端什么好吃的来了。”

最后一个字才从舌尖抵出,包间的门便被人从外推开,食物的香味霎时间在包间里漫开。

怒火顿时被浇灭,红衣少女哼哼唧唧地坐了下来,再也顾不得别的事,专心致志地扫荡桌上的美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别人最看好我们的时候,我们分手了!分手是我提出的,你没有任何异议,甚至没有发表认识言论!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
    慵懒旧时光阅读 172评论 3 3
  • 2017年凭借自己的力量,终于弄好小窝,妥妥的安置了肉身,实现了有尊严的住和有规律的吃。。现在,我的精神却无...
    几点周阅读 109评论 0 0
  • 凌晨,戴小全起身上厕所。 脏乱的屋子里只有桌子勉强可以说是干净。手机在桌上不停的晃动,响着手机铃声江南Style。...
    初肆阅读 451评论 5 1
  • 杭州第二中学高三学生李豪逸, 因为提前录取,没有参加高考,但看到作文题,他有感而发,写下了一篇名为《书生》的作文,...
    芳溪dinghy阅读 483评论 0 1
  • 今天一早奔向【樊登读书·福州】城市分会找高能量高效率的丽娜会长交流学习,感谢能抽出宝贵的时间分享所有,不同维度...
    肉肉的天下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