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么知道考研难不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天气晴

文#阿呗

坐在图书馆里,望着我面前堆得比头还高的考研资料,我突然觉得我应该写点什么。

一直以来,我都是以一个坏孩子来定义自己,那些所谓的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一二级,各种各样的证书从来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以内,更不用提及是考研了。

我本想着踏踏实实的混够这四年,拎着没有分量的毕业证出去找一个能混日子的工作,平平淡淡的过完我的下半辈子。

可在提笔写下这行字的时候,我难过的想哭,没人会甘于平庸,我也一样,可一次次的打击真的已经将我折磨的疲惫又害怕。

整个大学生涯都已经走了一半了,一半是什么样的一种概念?就是眨眼间,我又苍老了两岁,这两年什么也没有做,课程跟不上,学习没精力,成天跟着舍友打着游戏,上课顶着个黑眼圈。

我知道,过这种生活的不止我一个,所以一直以来并不觉得有多内疚,这两年我就是这么不断的安慰着自己,才一步步的混过来的。

我想这怕是大学生普遍的心里状况吧。


#1

之所以想写这篇文,不过是因为我突然觉得,日子不能这么过了。

如果一个人想要改变,那么每一段时间,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将引导这个人走向改变,无关乎对与错。

那天我闲的发慌,跑去和大一的小学弟闲聊。

在一帮满脸崇拜的学弟面前,我只觉得豪气冲天,昂首挺胸的对学弟们吹着不挂科的32种方法。每一种投机取巧,我都讲的有声有色,似乎这是我无比大的荣耀一般。

在所有学弟还沉迷在我随意吹出的“大道理”时,突然有一个学弟慢悠悠的对我说:

“学长,我从来没有担心过期末考,如果期末考都过不了,真对不起曾经努力了十几年的自己,那样的话我想自己的心应该都会痛的吧,学长你说呢?其实我就是想知道,考研到底难不难?”

“考研难不难?考研难不难我怎么知道?”

对着学弟说出这句话的那一瞬间,我只觉得我的整个脖子和脸都有些红,甚至有些恼羞成怒,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我不知道是因为学弟说到了对于我来说一无所知的考研而让我恼羞成怒,还是因为学弟有意无心的嘲讽了我连期末考都找的一些好技巧。

我忘了那天我是怎么从学弟的手底逃脱的,我想那个样子肯定很难堪吧?一口气跑回了宿舍,胸口都在激烈的起伏着,不停的喘着粗气。

我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我发现如果不是学弟,考研这个词我都想不起来,成天闲的发慌的我,考研,不正是我这个时间段最应该关注的问题嘛?

宿舍里空荡荡的,让我有些难受,我有些丧气,连个说上话的人都没有,这大学生活真憋屈。


#2

我瞥了眼舍友书桌上的的    “公务员考试”  “英语四六级词汇详解”  “计算机二级包过考点”每一个字都那么刺眼,每一本都那么的沉重。

我烦恼的嘟囔着有什么用?狠狠的摔了摔门,赌气似的向外走去,连门都懒得锁。

可随后我便遇到了从图书馆回来的舍友,抱着厚厚的一摞书,在那厚厚的书本上,鲜红的两个大字  “考研”  晃的有些眩晕。

“真是见鬼今儿个怎么了?怎么事事不顺?”我低着头抱怨。

舍友笑眯眯的伸出一只手搂着我的脖子说道:“阿呗,干啥去?走出去喝一杯?这两天考研折磨的够呛,太难了,放松一下明天继续?走吧,就当是陪陪哥?”

我随手扶了扶舍友手上的考研资料,一歪头,索性喝一个,也当是解解愁。

去食堂的路上路过图书馆,舍友在一旁笑了笑:

“看见没?那是我们学校的考研姐,已经两年了,她在哪个门口已经坐了整整两年了,这次所有人都觉得她会成功,我也这么觉得,真希望她能成功。哎,这该死的考研真让人绝望。”说着还伸出手指指了指。

这时我才看见图书馆门口坐着一姑娘,抱着厚厚的一本书,嘴里不停的嘟囔着,像是背着些什么,头发扎的老高,有点乱糟糟的,穿着一条薄外套,脸色冻得发紫。

我紧了紧自己衣服,我打了个冷颤,我想开口讽刺,可考研姐的样子突然出现在我的心头,像多了一根刺,扎的我心疼,我嘴巴长的老大,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阿呗,我再带你去看看考研哥吧”舍友兴致有些高。

”男的有什么好看的?”嘴里抱怨着,可脚步还是不听使唤的向着舍友离去的方向迈去。

前一刻在看见考研姐之后故作淡定的我,在看到考研哥的那一瞬间被击打的支离破碎。如果说前一刻我还能够装出无所谓,那么这一刻,我就想抽自己。

我以为大名鼎鼎的考研哥应该就是头发乱糟糟,眼袋深深的捶在脸上,成天想着学习,活生生一个如我这般的理工男才对,可最后,完全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样,考研哥留着一个光拾掇就要拾掇很久的蓬松头,穿的干净利落,满面春风,站在窗户前,潇洒到爆炸。

如果仅仅是这样,还并不能让我有多震撼的,我唯独觉得佩服的,就是因为他还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会主席,一个成天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学生会主席,成天忙的一个人想分成两个用的人,时间在他世界里,得稀缺到什么样?

可他却是我们的考研哥,一个为了考研只睡几个小时的人,听说考研哥想考到别的专业,也许这就是他为自己找的路,比别人苦太多,可他还是义无反顾。

我突然觉得,成功的人尚在拼搏,我到底应该去何处寻找个不努力的理由?原来每个光鲜亮丽的背后都充满着心酸和痛苦,这一天我好像有些成长了。

也在那天,考研哥告诉我:

“从他决定考研开始,就再也没有见到过凌晨的太阳,他说他也不想看到凌晨的太阳,那是对时间的一种浪费,是一种罪。他还说既然选择了要上战场,就得全力以赴,无论成败,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如果你尝的出在舍友们熟睡的日子里,一步步迈向图书馆的那种痛苦,以及深夜在图书馆敲响闭馆的最后一声铃时的那种无奈时,我想你这辈子已经没什么风浪可以击打的倒你了,你要相信,你的努力,就是你的幸运。”

那天和舍友终归是一口都没有吃的下。


#3

后来刷考研圈的时候看到一句话,就特别想讲给所有人听。

时光才不会辜负每一个默默努力的人,只有一次的青春,不拼命,怎么能够尽兴,这个世上哪有什么平白无故的横空出世,不过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必然结果。

其实说了这么多,现在我才彻底的看到了自己的路,也直到现在才明白应该怎么回答学弟的那个问题。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所以你觉得考研难不难啊?我的小学弟,我真得好感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