谥号读人20:楚庄王(上)02

目录    下一篇


01 出场篇  一鸣惊人

02 治人篇  绝缨之会

03 野心篇  问鼎中原

04 成霸篇 饮马黄河


02 治人篇 绝缨之会

刘向在他的《说苑》里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次楚庄王芈熊侣赏给群臣一起饮酒。天色已晚,而酒意正浓,可灯烛却灭掉了。这时有个人趁黑拉住一个妃嫔的衣服,这个妃嫔拉断那人的帽带,然后告诉庄王说:“刚才烛灭时,有人拉扯妾的衣服,妾拽下了他的帽缨在手里拿着,赶快拿灯上来,认出那个断了帽带的人。”庄王却命令大家说:“今天和我共饮,不拉断帽带的,不算喝痛快了。”一百多个臣子都拉断了自己的帽带,然后掌灯。终于尽欢而散。过了二年,晋楚交战。有个臣子经常冲锋在前,五次交锋,五次斩对方的首级,打退了敌人,终于取胜。楚庄王奇怪地问他,他回答说:“我就是那个那夜饮酒时被拉断了帽带的人。”

不过这个故事史家一般认为真实性存疑。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蜡烛是后来的照明用品,春秋贵族晚宴用的是"庭燎",是在木杆或竹竿上端缠上树枝,浸透油脂,点燃后再大的风也不可能吹灭它——假设能吹灭吧,也最多一次灭了一个,也不会一圈都灭了。


这样的火把,风吹确实不容易灭,何况一起那么巧?

更活灵活现的故事是有人说这个妃子叫"许姬"。这就更不可信了:许国是姜姓,楚国的国姓芈是从姜姓分出来的。由于"同姓不婚",楚国没有以姜姓为夫人、姬妾的。这在楚国史里能找到证据。

既然既然是假滴,小白为什么要专门开一期讲这个问题?难道就是为了说明大家都错了吗?倒也不是,小白是想通过这个故事来讲讲芈熊侣在对待美女和对待大臣这两个方面的表现。

这个故事虽假,别说许姬是假的,唐狡这位楚国将军除了在这个故事里亮过相以外,小白在别处也确实没找到资料,但有的故事就算是捕风捉影也是有原型的,比如芈熊侣不因美女影响政治这个性格却是真的;而他用人中豁达大度的一面也在平若敖氏之乱后有明显表现。

先说芈熊侣对美女的态度。芈熊侣同学的后宫不缺女人是毫无疑问滴,为什么呢?因为楚国的联姻传统。从芈熊侣同学的爷爷辈开始就发现了与大国结亲的好处,比如秦国,不过芈熊侣的后宫也不是只有秦国来的嬴娘娘啊,《史记》里说芈熊侣“一鸣惊人”有段描述芈熊侣左拥右抱的那个模样:“伍举入谏。庄王左抱郑姬,右抱越女,坐锺鼓之间。”这条信息很好地告诉了我们:芈熊侣后宫是个联合国,有郑有越。楚国因为奉行开放而实用的政策,只要是个国家,不管是敌是友,一概可以结为姻亲,芈熊侣也不例外。不过既然是政治婚姻,那么美色自然是放在第二位的,后宫美女质量高不高,估计要看运气,小白是不相信芈熊侣的后宫的女孩子能有世界小姐的质量的,毕竟楚国不仅是蛮族还自愿做蛮族,大国不大愿意把最抢手的美女送到楚国去,小国都是蛮族,人口少,质量如何么,想想满清光绪的后宫就知道了,连珍妃都可以算是上品上上品了,除了溥仪运气特别好娶了个婉容,像文绣那样容貌直接穿越到凤姐身上的颜值也足够算得上平均水平的,小白猜芈熊侣的后宫应该也是一般般吧。所以出现了夏姬事件。

夏姬的出镜率怎么那么高呀?最近大家都在炒作那位春秋第一美女,历史版至少有四篇文章涉及到她了。好吧,小白必须还要严肃地谈谈芈熊侣和夏姬的关系。

陈国的国君死在了夏姬的儿子夏徵舒手上,史称“徵舒弑其君”。起因大概也是有各种委屈的——陈灵公和大臣们淫乱夏姬已经让舆论很嘲讽了,居然还开玩笑说夏徵舒像他们中的谁,这让夏徵舒很愤怒,徵舒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弑君事件就发生了。芈熊侣立刻发动战争灭陈——虽然是暂时的,很快就让陈复国了——顺便把这位姬美女带回了楚国。

不管怎么说,夏姬是美女是历史公认的,就算年约半百也不影响她的美丽。所以,楚国君臣都有了纳她之心。

小白在《扒一扒历史上撩妹界的战斗机》一文中提到,芈熊侣欲纳夏姬,巫臣是这么劝说他的:

“君召诸侯,以讨罪也。今纳夏姬,贪其色也。贪色为淫,淫为大罚。……若兴诸侯,以取大罚,非慎之也。君其图之!”

于是芈熊侣作罢了。没有证据表明芈熊侣知道巫臣也想娶夏姬,但同样也没有证据表明他没猜透巫臣的心。但是重点是,芈熊侣经劝。他放弃了全春秋男人的梦中情人夏姬并把他嫁给了襄老。

结论是:芈熊侣想成霸主,所以不会让别的因素影响到他,不会拜倒在美女的石榴裙下。女权主义者大概会很不屑芈熊侣对待女性的态度,不过,芈熊侣就是这么一个人。

再说对臣子的态度。

芈熊侣在位期间最大最头疼的内部问题仍然是若敖氏家族的威胁。公元前605年,子樾椒叛乱是楚国若敖氏最严重也是最后一次叛乱。叛乱被平定后,芈熊侣把若敖氏家族几乎灭了。但是他还是留下了几个人:子文的孙子箴尹克黄正出使齐国后回国复命,之后又自行请求拘禁。但芈熊侣不仅让克黄官复原职,并将他改名为“生”。其后代也都在楚为官,虽然地位明显下降,但显示了芈熊侣恩威并施的权术。历史记载是芈熊侣感叹子文的功劳所以说“我不能让子文断了香火”,但小白更觉得这是一个姿态。是要告诉他的臣子:只要忠于君主,哪怕是乱臣家族的人,他也是可以原谅并且继续用滴。当然还有更深的潜台词是:如果胆敢叛乱,哪怕你家实力足以倾国,哪怕你先祖对楚国有天大的功劳,我也可以一夜之间让你彻底灭族!

所以,结论是:芈熊侣有足够的御人之术,培植自己的死党,离霸主的地位越来越近。

如何成霸?下期解读,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