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随笔

    步入五月以来,天气持续升温,虽看不见空气在摇摆,却也让人焦躁不安。闲栖一会,口干舌燥感顿生,烦闷感也随之而来。若邀三五人出游,我想那场景就是《再见,少年》里那群人,在热度褪去,余热依稀之间,会迸发出一股子热情。少不了在大街上嘶喊几句,来发泄出自己压抑的心。

      相对于春意盎然的时节,夏季总是姗姗来迟,在有限的时间里释放着自己。在我们未反应过来,未抓住的时刻,闯入胸膛中。我们未调整好,在炎热的温度下,体内一种感觉的到却说不出的东西早已膨胀。在这有限的空间里,心态也变得急躁抑郁。前几天晚上,三五好友相约篮球馆,在你追我赶的友谊赛中,欢歌笑语着。未及,突兀打开的一张画面,一组队伍中,有人因为没配合好,直接宣布不再上场。身旁有人开导,比赛本是娱乐消遣,心放松了,开心了,那就是得到了。听到后,心底一触动,没配合好并非今天,而此时此刻矛盾迅速升温,不正是炎热的温度鼓动着血气方刚。心宽则随,心乱则溃,心荡则空,心静则明。事情发生的太快,只是我们还未做好准备。

坐乱不安说的就是定力的问题,面对突发状况,处变不惊不只是经验,或许在心里早已经可以承担容纳。调整,放宽,容纳,这是一种选择;逃避,针对,排挤这又是一种选择。动辄得咎,静辄或安,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不知道如何去做,只是自己设了一堵墙,不放开自己。更多时候,我们都在彷徨,一个人左顾右盼等待那缕光。心乱的时候我们追求不过是一缕心安,又或是一种肆意怅然。为何有“将进酒,杯莫停,人生得意须尽欢”,又为何有“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或怒或悟,皆为一处心安

      我追求风一样自由,也向往梦一样自由。无论是哪种,都让我神往,让我背上行囊,走向远方。也有多段时光值得怅惘,背上包,带上心,不知去往何方,只在原地影成双。就像此时此刻,在公交车站牌徘徊,心乱如麻,抓不到那点光。前方不远,似被阻挡,不禁感伤。看到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似想到了什么,或许我也还未准备好,未准备更大的空间,去迎接膨胀的情怀,只让耐心在炎热的空气中挥发。而胸闷的感觉又来到,左思右想,最后背上行囊,骑上车辆,迈向以前常去的一处,怀念又空旷的地方。

    这个地方很熟悉,是学会骑自行车以来,第一次到过的最远的地方。这个公园不大,这里的天空和草原很大。我不知道最后为何来到这里,只听到心里有个声音,在驱使我来到湖面,躺在草地上,闭上眼睛恬息。不一会,胸闷的感觉慢慢褪去,鼻腔里涌入一阵花草香。在这湖面草长得很茂盛,也开满了不知名的花,花草丛里很清凉。我则躺在草地上,开始因骑车产生的炎热感,也被慢慢带走。

      这次来到这里,也是第一次靠近湖面,泛起水面的涟漪。湖很大却很静,我站在湖中的一块石头人,静赖无言。不知此刻我是否是轻松和自由的,胸闷的感觉已消失,很舒心很惬意。脑中浮现出在空间看到的秘密说的一句话“爱情是两个人的彼此厮守,成长是一个人的步履阑珊”也许不太合景,却有种说不清的联系。是放开心扉?是已经准备?天空中不知什么时候,飘起来几支风筝,下面有几个小孩在追赶着,很天真单纯,很清澈轻松。闭眼回望,我似乎看到了胡塞尼的风筝,而天空下是追风筝的我。眼里只有蓝天,只有线那段的风筝,不再有其他杂念!

      那年夏天,我怀着激动脉脉向往大学时光,此年夏季,我释放热情静静等到风起云边。不变的却是,匆匆那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忘了夏天是在哪一天来临,或许是某一个杨柳飞扬的黄昏,也或许是某一个蔷薇花盛开的午后,或许在某一个热辣辣的太阳...
    a0b0b3fad1e0阅读 432评论 0 0
  • 今年这个夏天十分炎热,一切都恰似被笼罩在蒸笼里面,无论走到哪都像蒸桑拿,...
    lovelife杜浩阅读 387评论 0 2
  • 有人对我感到失望,不知不觉他们已经离开我好多。我也不懂是从什么时候起发现并默许了这样如手中的沙般流逝的失去,仿佛那...
    cookies曲奇阅读 223评论 0 1
  • 时间的长河终年流淌,从未改变方向。冲去的是琐事,留下的是回忆。在回忆的石子中捡出两块闪闪发光的宝石,喜怒哀乐都尽在...
    半月仙河北廊坊阅读 295评论 0 5
  • 终于去了姥姥家
    dear_Sutniuq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