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开三间店,与你们分享的九点经验

开店赚钱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过当老板的念头,特别是现在国家鼓励人人创业,万众创业,就有更多人想要自己开店开公司赚钱了。

去年我的团队,在三个城市开出了三间美容生活馆。可由于我们都是二十出头的女生,又没有开店的经验,所以刚开始经营得很辛苦。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的摸索,终于慢慢好转,现在我把自己总结的几点经验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对想开店的朋友有一点点的帮助。

一 心理准备

在我们开店之前,要做好当老板的心理准备。

因为不管我们开的店大或小,都将会遇到各种的突发问题。

当问题发生的时候,要靠我们第一时间作出决策。我们不能再像打工那样,遇到什么问题都由老板、上司来做决定,然后服从安排就可以了。

店是我们自己的,有什么问题都是由我们解决,有什么事都是我们来承担。

而且开店是比较累的,要作好吃苦的打算。还要认真的思考自己的性格是否适合创业,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否在此。

心里更要明白,开店后,营业状况不一定会有预期的那么好。可能是赚钱的可能是亏钱的,我们都要坦然面对,并承担得起责任。

不管我们开的是什么店,前半年能正常运转,收支平衡,后半年开始营利并稳续增长就不错了。

一般开一间店第一年是打基础,做口碑,培养熟客,第二三年才是营利的关键期。

所以你别想着一开店就赚大钱,没有人能一口吃成胖子,李嘉诚也是由小做起,慢慢累积成富豪的。

二 考察

开店前你要提前充分了解你要开店的行业,了解行业的前景,了解运作模式……

注重市场调查、市场的分析预测,要仔细考察下当地同行业的店铺生意状况如何。

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和掌握相关知识的行业。

如果不能选择一个自己熟悉的行业进行创业,那么可以选择一个好的适合自己的加盟店。

我们还可以在开店前大量拜访或参考运营得好的店,看看别人哪些项目做得好,看看别人的装修风格,看看别人的价格……总结各间店的情况,取长补短,然后根据自身的经济和情况开出属于自己的最理想的店。

三 钱要准备充足

开的店有装修简单也有装修豪华的,有地段好店租贵也有店租便宜的,有十几平方的店面也有几百平方的……

但不管你预算花多少钱开店,你的资金都要准备得比预算的多。

比如你打算开12万的店,你至少要准备15万,因为从你开始装修到把整间店布置好,你会发现花的钱只会比你预想的多,而不会少。

而且开张后的一两个月,店铺生意不一定很好,那么可能要预备好店租、水电费、员工工资还有周转的费用。

当我们手上有足够的钱,那么不管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我们的心都有底气,做事也安心些。

四 合同要详细清楚

如果是转让别人的店,那我们要和前店主、房东交接好,查清楚以前的店租和水电费有没有结清。

转让合同或是租店合同要把涉及到的各方面写清楚,如果自己不懂的话,要请有经验并信得过的长辈帮忙签订。不然跳进别人挖的坑,怎么爬都不爬不出来了。

如果是和别人合作开店,也要订好详细的合同,关于以后如何经营,赚到的钱如何分,如果一方退出是否有补偿……提前把这些问题商量好决定好,避免情况发生的时候产生矛盾,不但合作不下去,还连朋友都没得做。

开张前记得要办好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证件。现在凭家庭住址也能申请营业执照。

凭下岗证去工商登记机关或税务部门可以办理免税。有些行业甚至能获得国家的补贴和奖励。

五 店的选址很重要

正确选择店址,是开店赚钱的重要条件。

店址可以选择成熟的中央商务圈;临近大型住宅区或经济开发区的成型商圈;住宅区内部。

主要考虑人流量,车流量,马路宽窄和停车问题。

店面前面或附近最好有地方停车,现在有车一族越来越多,如果停车不方便,他们根本就不会入门消费。

根据经营内容来选择地址:店铺的销售商品种类不同,对店址的要求也不同。服装店、小超市、饭店等最好开在人流量大的地方;美容店、保健品店和老人服务中心等适合开在安静的地方。

选好店址后,还要看看你开的店附近是否有同行业的竞争对手。了解他们的风格和营业状况如何。

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开的店不管大小,门前装修要开阔大气,让人看了觉得舒服,吸引别人走进去。不然你的门面简陋不起眼,你里面装修得再好也没用。

全民开店


六 定位和核心竞争力

你开店之前要对店有一个明确的定位。

小店最重要的是做深做透彻,有自己鲜明的特色。

还要明确店内收费是豪华高消费的还是普通低消费的;顾客以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一辈为主;针对男顾客还是女顾客多……

你把你的店和行业范围弄得越清楚明白,就越容易经营。

比如你开的是餐饮店,你就要确定你们店里的配方或某一道招牌菜是你们店独有的,有着别人模仿不了的味道。通过你们独有的特色,吸引别人过来,然后带动别的菜色。

不然,你们的味道或菜单,是别人随便都能做得出来的。你们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很容易被别人抢走顾客。

七 宣传

宣传是现代商战中必不可少的手段,对于新店来说更关键。

因为现在每个行业的竞争都是非常剧烈,再也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了。

你的宣传到不到位,直接决定你店的生意好不好。

开店的宣传活动是经营者根据营业方针的设定,并配合营业的具体策略。

宣传活动的内容包括宣传主题、宣传标语、媒体的运用、企划活动的配合等等,针对消费者进行诱导,以塑造新店铺的形象。

不过,现在再印传单去街边发的话,效果微乎其微,纯粹是浪费钱和精力。

可以印些现金券,让朋友亲戚帮忙派发,或者是给来店消费的顾客,吸引她们下次过来。

现在是网络的年代,我们的宣传也要借助网络,可以和美团、糯米、百度等网站合作,顾客会主动找上门来。

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也是我们宣传店铺,稳定顾客的好工具。但要运用得当,如果天天刷屏,被人屏蔽或是删除了,那么你发的内容再好都没人看到。

你有亲戚朋友或熟悉的人在附近开店,可以强强联合,一起合作。

比如我们的店做的是美容,有朋友做的是发廊,在我们的现金券放在发廊,她们发廊的优惠券放在我们店。在我们店开了卡的顾客去她们的发廊消费可以打8折,她们发廊的顾客来我们店消费,也照样打8折。

八 管理

1.自我管理

打工的时候,我们按时按点去上班,到时间下班,工作内容等上司等老板安排,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

但当我们自己做老板时,不能什么时候上下班都随自己的心情,心情不爽或想去玩的时候就干脆一天不去店。

我们越是时间自由,就越是应该自我克制,并且不断的自我提升。

李嘉诚现在已经那么成功了,可他依旧每天看一个小时的书。

所有有成就的人,都是自我的时间管理很强的,安排好哪个时间段要做哪些工作,就一定会做。玩的时候尽情的玩,工作的时候全心工作,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

你是你的店的灵魂和中心指挥官,你越优秀,你的店就越好。

2.员工管理

一个好的老板一定要会管理和培训员工,现在的社会,人才是第一生产力。

什么样的人放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也很重要,如果他明明性格沉默少语,你却把他放到销售或是接待的岗位,那么你想他为你赚钱就难了。

做老板还要赏罚分明,公平公正,不能因为某个员工是你的亲戚朋友,你就偏帮他,那么就会造成别的员工的不满,不利于管理。

订好员工守则,让她们认真工作,还要给予她们拥有成长进步的机会。

平时也要多关心员工,多搞庆祝活动,培养她们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3.顾客管理

每一个走进你店的人,你都要热心招待。即使有些人只是过来看看的。

就算一些顾客第一次只是做最低的消费或买最便宜的东西,我们也要提供优质的服务。

因为谁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长期来消费,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带来一群的顾客。

我们遇到一位很普通的阿姨,她就是因为尿急借用了一下我们的洗手间,然后觉得我们热情大方,第二天便过来盐蒸美容,还一次性开了四张项目卡。

来到店的每一位顾客,我们要尽量拿到他们的电话和微信,并把他们的个人信息做简单的登记和存档。免得顾客多了,搞混乱。

平时多与顾客聊天,多在他们的朋友圈点赞和评论,多关心他们。记住顾客的生日,并在那一天给予祝福或送份小礼物。

每逢节假日,祝福短信是必不可少的,也要推出各种优惠打折活动,不但能让老顾客觉得开心还能促进店的消费。

也可以一个月搞一次庆祝活动,邀请老顾客和员工一起吃吃饭,唱唱歌,增进大家的感情。

只要你能把顾客转化成为朋友,那么他们就一直会帮衬你的生意,并且热心帮你转介绍顾客过来。

九 小结

我开了店之后,才发现当老板赚钱真的不容易,方方面面要处理的事太多了,自己经常会感到焦虑。

但有压力同时也是有动力,在开店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个人的能力提升很快,各方面的综合水平都提高了。

我们做生意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但不能每天只盯着钱,看今天是赚了还是亏了,看这个月是否有上个月赚得多。

太过计较得失的话,我们会很累,也无法把生意真的经营好。

我们需要的是把人做好,人做好了事就做好了,事做好了生意自然会好,生意好了钱自然就来了。

现在也不再是靠个人能力单打独斗的年代,我们要组建自己的梦幻团队,强强联合。大家发挥各自的才能,1+1是大于2的。

我们出来创业也不能盲目和冲动,要提前做好考察,确定那是一个有前景有钱途的行业才做。

而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不要犹豫不决,而是勇敢把握。

如果你的心里也想自己开店自己创业的话,在做好准备并且没有太多压力的情况下,勇敢尝试吧。

不管最后的结果是赚或亏,你都会在这一过程中拥有巨大的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