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你真的了解心态吗?别把盲目乐观,当成积极心态

由于顾虑太多,被同事定义为消极心态。

公司几年前的项目操作方面虽然算不上违反法律法规,但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情况,在公司的早会上表达了我的担忧,同事送了我一句话:“天塌下来由个子高的顶着呢,不要想那么多!”。

工作中收到了同事们的关心和宽慰,劝我放宽心,“积极乐观的面对”不要那么消极。我调整了一下按原状态继续工作。

几年之后,国家调控了相关政策,开始重视企业一些不合理的行为,听原来的同事讲,他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境遇,公司举步维艰。

对不确定的事件,保持盲目乐观,是积极心态吗?

赖安•戈特费雷森说:“积极心态可以引导更有效、更成功的人生”。

什么是积极心态,真正的积极心态是怎样的呢?

相信每个人的能力是可以改变的。

 某天一个朋友发来关于他自己的个人所得税APP截图,主要内容是工资累积数,没有其他具体的问题和内容。处于职业的敏感性,我以为他在个人所得税申报方面有了疑问。回复:“在申报方面遇到了什么问题吗?”就再也没有回复了,我还在纳闷,这是什么意思呢?

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没有遵守“世俗的高情商”套路,去赞扬他的工资高、能力强,可能正在抱怨与情商低的人无法沟通呢!因为帮助企业客户的高管申报个人所得税,见惯了各种的高薪酬,自然也就对他的数据不敏感了,累计薪酬数,在税务师的眼里只是个数字而已。

这位朋友是典型的固定型心态,通过浪费自己的时间证明自己很优秀,证明自己可能拥有某种优秀的特质。

卡罗尔•德韦克说:“为何你要浪费时间一遍遍地证明自己有多么优秀,而你本可以更加优秀”?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花了大量精力或时间,可能只为了证明,我们在某一方面是有特质的,比别人优秀的,这种比较心理,展现了我们的固定型心态,这是一种消极心态。

与之相反,成长型心态的人认为所有人的能力是随时发生改变的,以某个时点的结果去做比较是毫无无意义的。反而浪费了本该可以用来进取努力的时间和精力。

追随自己的内心,寻求真相。

当真相和大众的认知相悖时,该如何选择?

我们害怕被群体抛弃、排斥,往往做出与大众的认知相同的选择。我们在意别人的眼光,在意他人眼里我是正否正确,而不关注这个事情的真相是什么。

当我们迫于压力,放弃自己的内心想法,也曾委屈纠结过。回想我们做过的几个重要的人生决择,学业、工作、婚姻……我们遵循什么做出的选择?

以他人的眼光和评判而做事,说明是封闭型心态,是一种消极心态。

戴尔•卡耐基说:“对改变永远敞开心扉,欢迎它,追随它。你只有不断地审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才可能进步”。

遵从初心,顶住社会给予所有压力,实现人生价值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价值。

北大卖猪肉的陆步轩,以长安区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被分配至长安区柴油机厂工作,后又下海经商,先后做过多种职业,以“眼镜肉店老板”的身份闻名。

国内媒体曾以一篇《北大毕业生长安卖肉》为题报道了陆步轩的现状,一时间成为“读书无用论”争议话题的热点人物,而步入人们的视野。

后来陆步轩自己写的《猪肉营销学》讲义,走进广州“屠夫学校”当老师,他和校友共同创办的“壹号土猪”已入驻全国近三十多个主要城市,2018年销售额达18亿元。

他力排众议,坚持真理,推动社会的发展,为此付出生命。

意大利自然科学家、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乔尔丹诺·布鲁诺,为了捍卫和发展了哥白尼的日心说,被宗教裁判所判为“异端”,烧死在罗马鲜花广场。

不在意自已在他人眼里是否正确,是开放型心态,是一种积极心态。

真理并不一定掌握在大多数人手中,追求的是自己的内心和事情的真相。

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当开始一件事的时候,你会设定一个目标吗?

事情还没做,实际情况不清楚,还是边做边看吧。

走走看看一路风景美好,东边捡一个苞米,西边捡一个西瓜,都不想丢掉,走着走着就偏离原来的方向。其实这就是大多数的人生。不想有损失,选择逃避问题,是防御型心态。

赖安•戈特费雷森说:“只有当我们确立了一个目标,让自己在人生旅途中有了方向感时,我们才能成为自己人生的驾驭者。”

1999年马云开始自己又一个创业公司,阿里巴巴。由被称为“十八罗汉”筹资共同成立。在公司业务尚未成熟阶段,马云就掷地有声的明确了,阿里巴巴将来要上市,当时很多人还在质疑他的豪言壮语。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BABA”。

如果马云跟其他中小企业领导人一样边做边看,还会有今天的阿里巴巴吗?答案是否定的。

马云的进取型心态为当时还是小企业的阿里巴巴,明确了上市的目标,使得企业的员工齐心协力为之努力,路边的风景再美都没有我的方向重要,最终实现了他们的目标。

看到他人的价值。

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他人的价值,认为他人和自己都是有价值的,是否认为他人比自己更重要呢?

很多企业领导人、投资人认为公司发展的好,是因为投资人提供了资本,成立了企业,为员工提供了工作机会,高高在上,要求员工对企业感恩,这是内向型心态,是消极心态。

马云说:“我认为员工第一,客户第二,股东第三。没有员工就没有这个网站,也只有他们开心了,我们的客户才会开心,而客户那些鼓励的言语,又会让他们像发疯一样去工作,这也使得我们的网站不断发展”。

马云认为员工很重要,没有员工就没有阿里巴巴。客户也很重要,客户的肯定是员工工作的动力,员工好了,客户才能开心,客户开心了,员工才会更努力的工作,公司才能越来越好。

马云的外向型心态,影响了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员工把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在完成,使得一个小型企业迅速成长为世界五百强企业。

身边的人和企业

网络上说:如果一个人不读书,又没有别的知识获取渠道,他的价值观就只能从身边亲朋好友来决定。

回到我和我的同事们,其实公司的所有项目都是一个套路,面临着同样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我们没有继续追寻如何应对风险和不确定性,选择了逃避工作中困惑和焦虑,的确得到了短暂的舒适和乐观。但我们失去了一次成长的机会,同时公司也失去了发展的机会。

这就是我周围的人和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不是他们看不到风险和机遇,是他们的盲目乐观的消极心态选择过滤掉对发展非常重要的信息,而丧失了一次成长的机会。

赖安•戈特费雷森说:“心态就是你的心理能量的过滤器”。

“时刻警惕自己的心态,你的心态正在影响你每天的选择,进而悄无声息的影响你一生”。

人生就是在这样的一次次的选择中变得越来越平庸。

那么多中小企业为什么不能像阿里巴巴一样,从一个小企业成长成为一个优质的企业。

那些一直发展不起来的中小企业,他们的核心领导人也在做同样的选择,过滤掉那些使他们痛苦同时又有可能使他们成长的信息。

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核心领导人的能力,领导人的消极心态自然也会影响整个团队,进而形成具有消极企业文化的企业,固步自封,无法实现质的飞跃。

克雷格·隆斯布罗夫说:“如果这是一条容易走的路,那么可能是因为它并不是一条路,你也不在路上。”

成长的路程必然是长途跋涉的,

破茧成蝶的过程一定是痛苦的,

要相信我们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心态,

选择一条成长之路,继续前行。



往期推荐

允许自己失败,才能有更多成长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