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欲望都市里残喘

Amy

1

我常常想,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历过苍白无力的时候,就像断了翅膀的蝴蝶,找不到方向,也无力去抗争,会放任自流而失去生活的动力。

那日,我与同事小刘下班正在收拾东西,准备一起搭乘公交回家。突然小刘接到老乡夏雨打来的电话,电话里特别焦急地请求她过去帮忙,似乎遇到了大麻烦。

在这个大都市,小刘除了常联系的几个老乡,并无亲人,剩下的就是和她关系处得还不错的同事,那就是我了!

我们是那种再平常不过的女孩,每天做着日复一日的工作、过着同样的生活,有时甚至不知生活为何物。

是的,在单位我们是并肩作战的同事,在生活中我们也是无所不谈的朋友。把同事处成朋友关系,也算是投缘了,在这个人心隔肚皮的年代,能走到今天,全凭一个信念,那就是诚实。

对,我们都是那种以诚相待的人,所以不知不觉这么多年彼此走到了一起,毕竟在这里我们都是异乡人!

接到老乡夏雨的电话时,小刘想要我和她一同过去,我便也没有拒绝。虽然,我不知道是什么棘手的难题,但还是一路焦急地陪同小刘抵达了夏雨的住处!

2

在我们一路小跑赶到夏雨的出租屋时,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到了。

我生平第一次见到这般景象,一个女人衣衫不整地歪坐在沙发一角,而给我们开门的男孩,就是小刘的老乡夏雨。

一路上,我以为这么雅致的名字应该是个女孩,不曾想,竟是一个小伙子。

进门夏雨就焦急地迎上去和小刘低语:“姐,身上带钱了吧,快帮我垫500,让这个女人先走!”

在一旁佯装看手机刷朋友圈的我,好奇地竖着一只耳朵使劲听着他们的对话。

听了夏雨的话,小刘娴熟地取下背上的双肩包,拉开拉链,从容地从里面取出钱包,当着歪坐在沙发上的女人,一张一张数了五张百元大钞,扔给了那个女人。

女人整了整已经滑到臂膀的衣衫,捡起小刘扔到沙发上的五百元钱,连同手上已经握着的五百元,整整一千,塞到衣兜,拿起手机准备离去。

此刻,在一旁的夏雨看上去很是愤怒,在女人开门迈出去一条腿时,夏雨狠呆呆地说了一句:“好走不送,你个臭婊子!”

女人头也没回地走了!

女人走后,小刘的嘴巴像机关枪一样开始数落夏雨了:“我说你能不能干点正经儿事,家里人都以为你在这里努力打工挣钱,还指望着你过几年能娶个媳妇,好好过日子,你这一天天的在这干嘛呢?”小刘像斥责自己亲弟弟一样,用恶狠狠的语气训斥着坐在床边的夏雨。

这时,我倒有些尴尬了,忙对小刘说:“刘,我去楼下打个电话,你们先聊着啊!”

是的,在这样的情境下,我实在觉得自己有些多余,便找了个借口出去了。

3

回家的路上,小刘一路都在和我气愤地吐槽她这个老乡夏雨。

原来,那个女人是夏雨通过别人介绍认识的,本来是谈好了价钱的,女人同夏雨睡一次夏雨支付500元大洋,然后两不相欠、互不相干。结果,完事后女人反悔了,坐地涨价,不拿到手一千坚决不走。夏雨手头吃紧,慌乱之下这才不得已找了小刘过去。

对于这样的事,以前在我这里只是一个传说而已,如今,当眼见为实时,还真令人难以置信。原来,世上真有这样一类人,以出卖自己的身体和灵魂为生。对此,我不知是该怜悯还是憎恶。

再说这个老乡夏雨,据小刘说,原本他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村孩子,高中毕业后就经老乡拉引跑来一线城市打工。夏雨和小刘是同乡,也是邻居,只是小刘大夏雨五岁,自从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后,小刘就像亲弟弟一样照顾着他。

然而,从18岁就开始在这个城市摸爬滚打的夏雨,不仅没有长本事,倒染了一堆恶习,如今连生活都越来越不检点了。

以前,小刘出于好奇,曾在老乡聚会时八卦地打听过这些,当时夏雨便毫不设防地为小刘滔滔不觉地讲起怎么从路边足浴店的招牌区分里面是否提供色情服务,讲起现在社会上其他一些不良习气,甚至讲起像那日以出卖肉体和灵魂谋生的娼妓们。

小刘开始听得津津乐道,后来觉得不对,瞄了一眼夏雨,认真地问道:“你小子是怎么知道的?别学坏啊!”当时夏雨只是嬉皮笑脸地回她:“哪能呢,姐!男人嘛,交流这些正常,这是你问,我才说的啊!”

那次过后,小刘并没把这些放在心上,谁知,这个夏雨竟以身试法。小刘边说这些时,边和我抱怨:“这个社会也忒乱了,这不是要把人往沟里带吗?”

第一次听说并眼见为实社会阴暗一隅的我,一时间不知该如何回复小刘。只是淡淡地对她说:“我看,不如让你老乡回去吧!灯红酒绿的世界会让人眼花缭乱的!”

小刘点点头,表示赞同!

4

后来,很久很久没有再听小刘提起夏雨。我也便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从未问起。

每天事情很多,生活很杂,哪里有时间停下脚步去想别人的事情呢,能过好自己的生活已经很了不起了!

我和刘依旧在一起工作,依旧稀疏平常,生活没有波澜,也没有任何激情。

临近五一了,在我们随口聊起五一打算怎么过时,小刘叹了口气,说道:“我要陪夏雨一同回乡下去!”

夏雨,这个名字连同那日发生的事又一同在我脑海里想起,其实,我挺想知道他后来何去何从了,我问小刘:“后来,夏雨怎么样了?”

小刘“哎”了一声,随即说道:“让他来这里就是一个错误!那以后的事情,我没和你提起,其实,我也是刚知道,那个夏雨没救了!”

“难道是......”后面的话我没有说出口,我猜的是他可能因为纵欲得了性病。

不曾想,小刘接着我的话说道:“你猜怎么着,他不仅干那事,还染上了毒品,我不知该怎么和他家里人说!我想,这次回去,无论如何让家人阻止他别再来了!这地方能让人发达,也能让人堕落啊!”

听到这时,我是有些震惊的。谈毒色变呀!染上毒品的青年有几个会有好归途呢?我想,当初奔往一线城市来的每一个青年男女,都是怀揣着梦想来的,可是,走着走着有的人就找不到自己的路了!

“要不是看在邻居老乡的份上,我真不想掺乎这事了!我保证,这是最后一次,以后随他去吧!”小刘气愤地说着。

这时,我已经给不出任何建议了!原来,那次之后小刘压根没有劝动夏雨回老家,他继续在这座欲望都市里残喘着,直到有一天染上了毒品,便越来越疏远了小刘。这次,小刘也是在邻居大娘的央求下,才答应一起拽着夏雨回乡的。

我听到的,或许只是听到的,至于夏雨到底经历了什么,或许只有他本人最清楚。而我们,只知道是这座欲望都市拽他陷入了深渊而难以自拔!

或许,他离开这里是最好的!

和小刘聊天结束后,我随意刷着网页,脑袋里唯有一个疑问在打转:在这座欲望都市里,到底还有多少像夏雨这样的青年在苟延残喘呢!

虽然我不知道!但一定还有!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