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碎周报第 48 期(2021.6.8)

系统的知识来源于对碎片的整理和思考,为了更好地输出系统知识,记录本周我发现的体验设计和思考,为构建系统知识做准备。

体验亮点

苹果 Wallet 网站的动态效果

链接:https://apple.com/wallet/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8A41137zA/

从 Wallet 图标放大到卡片背景内容平滑切换,动效非常养眼。

微信展示文件发送中状态

以前在微信中给对方说发了文件,但是因为文件过大上传过程中对方看不到。于是对方会疑惑你是否真的发了文件,你也不得解释文件还正在上传。

现在微信在文件上传过程中对方就能看到状态,双方不用在因为文件发送进度而反复确认了。

体验槽点

百度禁止内容折叠跳转

百度要求在搜索结果页面完整展开,保障用户的浏览体验。非常搞笑的是如果你不是用百度 App 访问百家号网页,内容也是折叠必须跳转到百度 App 才能看。这就是传说中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吧🤷♂️。

淘宝 618 活动详情页没有任务倒计时

每次玩淘宝的活动任务都有点怪,我为了任务奖励浏览专题页面展示倒计时,如果突然在页面里看到想购买的商品我也不敢点击,因为商品详情页是看不到任务倒计时,但实际上后台仍然在倒计时,但我误以为不属于任务范围。这会导致想买东西的人反倒是没买,起不到促销效果。

推荐阅读

在产品设计中体现安全感

《设计研究:从安全体验到信任关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xq1J3qv83bPORnx1qqXTA

《如何建立产品设计中的“安全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LdLtOe1yuboWdZkPDrO-w

信任是交易的前提,用户足够信任才能产生下一步转化,这两篇文章对信任纬度的拆解和设计方案的表达都很有条理。

如何为你的产品设计搜索功能 —— 找到搜索功能的破解之道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kPOn7S6i8ZJPlNar2ehSw

由微信设计团队翻译的国外文章,对搜索的每个阶段都进行了详细的拆解和设计目标,更难得是不仅只介绍界面交互还对搜索的技术逻辑有介绍。

又一新的UI趋势来了?Squirclemorphism!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lBoayqpGRpyJcA_1aSvdQ

现在各种新的UI趋势层出不穷,从简单的扁平化设计,到物料设计,再到新拟物风格(neuomorphism)和毛玻璃风格(glassmorphism)。而在最近的文章中,静电发现了另一篇关于趋势的研究。我们把它称之为:Squirclemorphism。

做交互选 B 端还是 C 端?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z0WKGq5wZgHB51f4OL1vQ

近年来设计师做 B 端还是 C 端引起了很多讨论。作者的观点独树一帜,他从七个角度入手,论证对于交互设计师而言,没有 B 端和 C 端之分,都应该掌握不同产品类型的设计。

相关资讯

小程序链接支持微信会话和朋友圈打开

  1. 使用入口:小程序右上角小程序菜单 -> 复制链接。

安卓和iOS均可打开链接,但仅安卓有复制的入口,iOS 无复制入口。

  1. 只要开发者配置了小程序页面可分享,那么就默认可被复制。
  2. 建议在 path 页定义好页面标题说明方便用户认知,如 #小程序://百果园+/配送到家/FNXWzjsXHesV0gD,更细致的可以定义到商品名,但是最后一段码不可,页面描述限制 20 个字符。
  3. 复制下来的页面本身带有参数,所以导购场景理想情况是直接发导购自己的链接,这个等 api 近期开放。

2021 苹果设计奖决赛入围名单现已公布

链接:https://developer.apple.com/design/awards/

苹果公布了 2021 年度的 Apple Design Awards 设计奖的决赛入围名单,可知其中涵盖了六大类、且每类都有 6 名候选者。Apple Insider 指出,该奖项旨在表彰那些在 App 和游戏设计方面具有独创性和卓越技术成就的 iOS / iPadOS 应用开发者。

苹果前设计主管 Jony Ive 为 2021 届加州艺术学院毕业生演讲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q4y1J7RQ

每次苹果发布会最舒服的事情就是听 Jony Ive 用他那特有的英伦腔介绍苹果的新产品,可惜我们再也不能在苹果发布会上听到他的声音了。但这次 Jony Ive 为 2021 届加州艺术学院毕业生演讲,让我们再次听这独特的口音和对设计毕业生的淳淳教诲。

华为发布 HarmonyOS 设计指南和相关资源

链接:https://developer.harmonyos.com/cn/design

有设计指南、sketch 插件、字体、交互自检表、插图指南等等内容。内容丰富程度非常高,值得一看。

下一代 Windows 发布会将于 6月 24 日举行

微软曾经说过 Windows 虽然会一直更新,但是版本永远叫 Windows 10 。而这次发布会有迹象表明,下一代 Windows 可能被称为 Windows 11。

微信 Mac 3.1.0 可以发朋友圈和看朋友圈相册

需要等到内测邀请的用户才能更新下载该版本。不过我觉得这个功能不符合张小龙的观念,张小龙希望朋友圈分享真实的生活,但是电脑上哪里有真实生活的照片?

有道云笔记 Beta 客户端 更新采用新的视觉风格

链接:http://note.youdao.com/download.html?from=electronweibo

Chrome 截图分享

Android 版 Chrome 浏览器在 91 版本的分享菜单中新增了一个内置截图编辑功能,可以裁剪尺寸或添加文字等内容。

此条来源于 @update4weekl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