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读丨史记》【一百零五】丨大宛

63.大宛列传

张骞(前164-前114)

陕西人,张骞在汉武帝时为郎官,为人坚忍,宽容诚信。


博望侯丨张骞

由于听说月氏【zhī】与匈奴有世仇,于是汉武帝征召使者,想联络月氏以对付匈奴,张骞应召,出使月氏,结果半道被匈奴扣留。

单于说,月氏在我们北边,你们汉人出使个啥?就像我想出使南越国,你们汉朝会同意吗?

张骞被留十来年,老婆孩子都有了,但是使者的符节未曾遗失。趁着匈奴放松,张骞向西跑了几十天到了大宛【yuān】国。听闻汉朝富饶,大宛国王款待张骞,并途经康居国,把他护送到了大月氏。

当时大月氏富饶安乐,所以没给张骞明确态度,张骞待了一年多只好折回,结果路上又被匈奴抓了,这次被扣留一年多,适逢单于去世,匈奴大乱。张骞就带着老婆逃回汉朝,被封太中大夫。张骞当初带了百来人出行,十三年后归来时,只剩下堂邑父和他两人。


张骞上报武帝,

大宛,位于匈奴西南,当地定居,耕种稻麦,出产葡萄酒与汗血宝马。有城有房,管辖城镇七十多座,人口几十万,有弓有矛,骑马射箭。

乌孙,位于大宛东北,当地游居,与匈奴同俗,善射敢战,臣服于匈奴。

康居,位于大宛西北,当地游居,与月氏同俗,射手八九万,臣服于月氏和匈奴。

奄蔡,位于康居西北,当地游居,与康居同俗,射手十几万。

大月氏,位于大宛西边,当地游居,与匈奴同俗,射手一二十万,因被匈奴打败而迁徙,向西打败了大夏。没有迁徙的一支留在了南山羌,号称小月氏。

安息,位于大月氏西边,当地定居,耕种稻麦,出产葡萄酒。有百来座城市与大宛相似,国土千里,是西域最大的国家。有船有车,贸易千里。以银铸钱,上刻国王身像;以皮革为纸,以作记录。

条枝,位于安息西边,靠临西海,夏季潮湿,耕种稻田,盛产大鸟,鸟蛋有坛子那么大。人口众多,善于魔术,小君主也很多,都臣服于安息。

大夏,位于大宛西南,当地定居,与大宛同俗。有城有房,人口百万,国都为蓝市城,没有国王,而小君主众多,不善战争而善于贸易,臣服于大月氏。我在那见到了邛杖和蜀布,他们说是从身毒国买来的。

身毒,位于大夏东南,当地定居,与大夏同俗,低洼潮湿。善于骑象作战,估计离蜀郡不远。

另外还有扜罙【yū shēn】、于寘【zhì】,靠近黄河源头,盛产玉石;而楼兰、姑师二国都有城郭,靠近盐泽,离长安五千里。

所以想要出使大夏,从蜀郡出发最好。


汉武帝时亚洲疆域

汉武帝听得高兴,让张骞从駹、冉、徙以及邛、僰【bó】四路派出使者,结果北路被氐、筰拦截,南路在巂【xī】、昆明被阻拦。于是张骞开始主导打通西南夷。

前123年,张骞跟随大将军卫青出击匈奴,由于了解水草位置,使得军队不困乏,因此被封博望侯。

前122年,张骞与李广出北平进攻匈奴,李广被困损失严重,而张骞由于误期被判死刑,用钱赎买成了平民。

后来张骞对武帝说,乌孙王昆莫,父亲被匈奴所杀,而他出生就被遗弃荒野,是鸟衔肉,狼喂奶将他养大,因此被单于认为是神迹,收养并让他带兵,后来又把他父亲的以前的子民交给他来管理。而昆莫就带着部队民众,趁着单于死去,逃离匈奴,而匈奴打不过他所以拿他也办法。所以我们应该联合乌孙,牵制匈奴,控制大夏。

武帝同意,派遣张骞出使乌孙。张骞了解蛮夷贪婪,于是对昆莫说,天子给你们赏赐,要是你们国王不拜谢就收回了哦。

昆莫起身拜谢,但是由于年纪已老,国家又被儿子们一分为三,也就没给张骞准信。张骞就派遣副使,出使了大宛、康居、大月氏、大夏、安息、身毒、于寘、扜罙等国,而后乌孙国又护送张骞回去,因此见识到了汉朝的广大。

张骞回国被封大官,一年多后去世。


西域人眼睛凹陷,胡子浓密,善于买卖,斤斤计较,当地重男轻女,都是老婆说的算。人好喝酒,马吃苜宿,汉使将这些传入国内,而丝、漆以及铸造工艺被逃兵传入那边。

汉朝消灭了南越国,西南夷臣服,因此汉朝想连通大夏,结果又在昆明被阻拦。武帝派出郭昌和卫广前去征讨,最终打通。一年派出使者五到十批,每次都要五到九年才能回来。

乌孙国得知汉朝富饶,而西北各国因为张骞的原因都与汉朝建立了沟通。而匈奴因此准备进攻乌孙,乌孙国就向汉朝献上“天马”,想结为亲家,后来江都王刘建的女儿远嫁乌孙。

安息国王派出两万骑兵千里迎接汉使,而所经小国驩潜、大益,姑师、扜罙。苏薤【xiè】都愿意跟随汉使进贡天子。

汉武帝很高兴,命名黄河源头之山为昆仑山。带着外国客人,巡游海边,酒池肉林,魔术杂技,并大加赏赐,来显示汉朝富裕。又征召汉使,不问出身,赐予符节,配备人员,只为扩大对外沟通。结果汉使素质良莠不齐,很多都谋取私利,被外国讨厌,因此冲突不断。于是武帝派出赵破奴率领数万部队打跑匈奴,击败姑师,以七百轻骑俘获楼兰王,又围困乌孙、大宛。后来又派王恢再次打败楼兰。

汉使回报说,大宛国揣测汉朝遥远,管辖不来,将好马藏在贰师城,不肯进献天子,又围困汉使,劫掠财物。

武帝大怒,任李广利为贰师将军,讨伐大宛。结果所经小国皆闭门坚守,不肯供给汉军,李广利因攻城不得,士兵饥困只好离去。往来二年,回到敦煌时部队只剩下十分之一二。武帝震怒,不允许李广利归朝。

前103年,大臣商议停战,武帝却不愿意被西域各国轻视,于是严惩议和者,又征发六万罪犯,以及输送源源不断的补给,催促李广利继续攻打大宛。

于是李广利二征大宛,这次部队浩浩荡荡,所经小国争相迎接供给汉军。仑头国不服,被汉军攻下屠城;郁成王偷袭汉军,后来被康居国砍头献给汉朝。

由于大宛城内没有水井,李广利截断水流,又打败大宛勇将煎靡。大宛群臣惊恐,杀了大宛国王毋寡,开城投降。而李广利害怕康居国前来偷袭,于是接受了良马和投降,另立了大宛王,最后定盟撤退,始终都没进入大宛城内。

此战由李哆出谋划策,而赵始成功劳最大,上官桀最为勇敢,最终撤回国内的汉军只剩一万多人,李广利被为西海侯,而参军的罪犯全部被免罪。

起初,汉朝先和乌孙国约定,一同攻打大宛,结果乌孙国就派了两千骑兵前来观望,经此一役后,西域小国都臣服汉朝,纷纷把子弟送到汉朝做人质。

汉朝两伐大宛,共计四年。


《简读丨史记》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